索引号 11341700003244967K/202009-00122 组配分类 部门和专家解读
发布机构 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文日期 2020-09-30 16:38
发布文号 关键词 秋种,工作,面积,小麦,生产,落实,种植,2020,宣城市,万亩,油菜,农资,重点,强化,防控,任务,开展,农村,农业,广德市,部门和专家解读
信息来源 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导航 农业、林业、水利
信息名称 【文字解读】关于《2020年宣城市秋种工作意见》的政策解读 内容概述

【文字解读】关于《2020年宣城市秋种工作意见》的政策解读

一、决策背景和依据

为贯彻落实9月11日全省秋种结构调整暨三季度农业农村重点工作调度会精神,根据《安徽省农业农村厅办公室关于印发2020年全省秋种工作意见的通知》(皖农办农〔2020〕22号)要求,结合本市实际,制定本意见。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制定本意见是为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进一步统筹推进全市秋种生产工作,狠抓粮食和油料、蔬菜等重要农产品生产,以稳定播种面积、优化结构布局、提升农产品质量、促进农民增收为抓手,着力关键技术应用,全面提高秋种质量,加大防灾减灾力度,努力实现来年夏季粮油丰产丰收。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20209月,在充分调研、会商并吸取上年经验的基础上,形成了《2020年宣城市秋种工作意见》,于9月16日发布《宣城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印发2020年宣城市秋种工作意见的通知》(宣农办2020〕80号)。

 

 

四、工作目标

2020年全市秋种计划面积125万亩(含复种)以上。其中小麦66万亩、油菜40万亩左右、蔬菜15亩(含复种)、绿肥、蚕豌豆等作物4万亩以上。

五、主要任务

2020年秋种重点工作包括六个部分:

一是及时收稻让茬。各地农业农村部门要加大宣传力度,引导农户适时抢收水稻,做好秸秆处理和农机配套服务。

二是稳定秋种面积各县市区秋种面积不得少于2020年种植面积。引导粮食生产功能区农民优先种植粮食作物,保持小麦种植面积只增不减

三是调优结构布局小麦重点应用抗(耐)赤霉病、抗(耐)穗发芽的春性品种,谋划单品种规模种植。油菜重点推广双低、高油、适合机械化生产品种,发挥“菜油两用”、农旅结合等多功能用途。蔬菜重点发展设施栽培,扩大名特优品种、加工专用型品种面积。促进稻渔综合种养良性发展。适度规模发展特色中药材。在水阳江、青弋江等岸线1公里范围内,推进绿肥等养地作物种植和适量耕地季节性休耕。

四是提高秋种质量。突出适墒适期适量播种,主攻整地质量“三沟配套”,力争一播全苗。加大配方肥、有机肥应用。推进病虫草绿色防控和安全用药,综合应用种子包衣、药剂拌种和土壤处理等措施。

五是着力效益提升。强化绿色优质农产品商品基地建设。大力发展产地产后初(精)加工,打造地方特色区域品牌。推进农产品多元化、营养化、特色化、质量可追溯化开发。引导龙头企业与合作社、家庭农场、基地农户发展订单生产。

六是做好项目推广在宣州区、广德市、宁国市开展耕地轮作制度试点工作,落实5万亩“冬闲田扩种油菜”任务。在广德市开展油菜绿色高质高效行动,集成示范推广绿色技术模式。在小麦主产县因地制宜开展小麦减肥减药减种行动,推广科学减量施肥、绿色防控和适量播种等技术。

六、创新举措

2019年相比,2020年《意见》创新举措主要体现在:一是要求稳定秋种面积。增加“各县市区秋种面积不得少于2020年种植面积。保持小麦种植面积只增不减”等内容。二是要求做好项目推广进一步明确了“耕地轮作制度试点、油菜绿色高质高效行动”等中央财政资金项目的重点工作。

    七、保障措施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各地要把秋种作为当前农业农村工作的重要任务,制定实施方案,明确目标任务,细化工作措施,落实工作责任,对标对表管理。要出台相关扶持政策,用活用好财政资金。

二是强化抗灾生产。要完善防范预案,做好防灾技术和抗灾物资储备,有效应对各类灾害发生。提前落实小麦赤霉病、纹枯病等病害防控和麦、油草害综合防控增效措施。

三是强化指导服务。组织农技人员包村联户开展秋种、生产托管技术培训服务,针对性解决秋种生产实际问题。

四是强化农资监管。切实加强种子、肥料、农药等农资市场监管,做好农资价格和信息监测。深入开展秋季农资市场执法行动,严厉打击生产经营假劣农资等违法行为。

五是强化责任落实。各县市区要按照秋种总体目标,进一步明确任务,分工负责,抓好落实。及时上报和宣传秋种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和好模式。市农业农村局将开展秋种督导服务,加强对秋种重点环节和任务措施的调度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