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2341700686863395A/202208-00089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宣城市投资促进局 发文日期 2022-08-23 11:20
发布文号 关键词 政策解读,负责人解读
信息来源 宣城市招商合作服务中心 主题导航 其他
信息名称 【负责人解读】市招商合作中心党组成员、副主任鲍百安解读《关于优化招商引资工作的实施意见》 内容概述

【负责人解读】市招商合作中心党组成员、副主任鲍百安解读《关于优化招商引资工作的实施意见》

出台优化招商引资工作的实施意见的主要目标任务有二,其一是招大引强质效提升。确保每年全市实际到位省外资金1000亿元以上,其中2022年全市实际到位省外资金1100亿元,新建10亿元以上项目35个,制造业20亿元以上招引项目不少于5个;确保50亿元以上项目实现突破,力争100亿元项目有突破。其二是招引机制更加顺畅。围绕招商引资全过程,优化顶格推进、线索办理、驻外招商、项目评审、考核评价等机制,积极创新招商方式。

为保障工作顺利进行,我们致力于6个方面措施进行保障。

一是强化顶格推进机制。市委市政府定期研究“双招双引”工作,市政府常务会每月听取“双招双引”工作。其次组织“双招双引”项目推进专题会,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与企业面对面交流,推动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再者每月通报招引项目线索报送、签约、开工以及各地主要负责同志会见客商等情况。建立市领导联系5亿元以上在谈未签约和签约未开工项目机制,顶格推进重大招引项目洽谈、签约和开工,及时协调解决具体问题。

二是优化招商体制机制。进一步强化市招商中心职能,突出主导产业研究、招引线索全过程管理、专业化招商、专班服务、商协会服务等“双招双引”重点工作。驻上海招商机构与市政府驻沪联络处一体化,入驻上海(宣城)科创中心办公,作为上海(宣城)科创中心运营工作团队,负责运营管理和招商等工作。积极探索市内“飞地”招商共享模式,加快形成全市招商引资“一盘棋”。

三是优化市本级招商线索办理流程。制定市本级招商项目线索办理流程,实行全过程、全链条闭环管理。建立和完善市级层面招商项目线索联合研判机制。对投资额5亿元以上或产业链重要延链、补链项目,明确十大特色产业推进组组长、副组长等市领导领衔对接;特别重大项目,由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顶格推进。

四是优化评审决策机制。完善市本级重大招商引资项目评审和决策程序,健全尽职调查、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决策等程序。授权宣城经开区和宣城现代服务业产业园管委会负责本区域入园项目评审和依法集体决策。

五是优化招引项目服务。进一步深化“一改两为五做到”,推广运用营商环境“监督”一点通平台,建立招引项目全生命周期帮办服务机制,建立季度招引项目点评制度。市招商合作中心对签约项目实行全流程跟踪服务,定期通报进展情况。招商、政务服务、文旅、公安交警等部门,联合建立外来投资客商服务绿色通道。定期举办“宣向未来”企业家沙龙,搭建顶格交流平台。

六是优化考核评价机制。增加市委、市政府对县市区、宣城经开区和市直单位目标管理考核权重。进一步优化招商引资考核指标体系。市政府对招商引资工作成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予以精神和物质激励。开展全市“双招双引”优秀案例评选活动,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