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宣城市政府办公室> 政策法规> 其他文件
索引号: 003244967/201904-00081 组配分类: 其他文件
发布机构: 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 公告
名称: 中共宣城市委办公室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9年中心城市建设攻坚年活动方案》的通知 文号: 办〔2019〕14号
发布日期: 2019-02-26 成文日期: 2019-02-26
索引号: 003244967/201904-00081
组配分类: 其他文件
发布机构: 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 公告
名称: 中共宣城市委办公室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9年中心城市建设攻坚年活动方案》的通知
文号: 办〔2019〕14号
发布日期: 2019-02-26
成文日期: 2019-02-26
中共宣城市委办公室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9年中心城市建设攻坚年活动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2-26 00:00 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宣州区委、区人民政府,市直各单位:

《2019年中心城市建设攻坚年活动方案》已经市委、市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中共宣城市委办公室      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2月25日

 

 

2019年中心城市建设攻坚年活动方案

 

为扎实做好2019年中心城市建设工作,全面完成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城市建设目标任务,不断提升中心城市建设品质,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认真落实市委四届六次、七次全会精神,以“双百”城市总体规划为引领,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把中心城市建设重点转移到城市品质提升,着力解决好城市功能和要素不全的问题,实现城市建设由外延式扩张向内涵式提升转变,提升投入产出效益。

(二)总体安排。按照“上急需、保基本,补短板、提品质,有保障、能平衡”的原则,坚持节约为重、精打细算,充分考虑市财政承担能力和投资拉动发展因素,厘清轻重缓急,合理安排新建项目开工时间,保障工程质量,充分发挥投资效益。推进实施城市“十大板块”,努力实现北师大宣城学校、彩虹小区等一批项目投用,创业路、青弋江大道六标等一批项目竣工交付,宛陵科创城、阳德路改造等一批项目高效推进,城市水生态体系建设工程、中央生态绿地等一批项目开工建设。持续实行市领导联系城市建设重点项目、“十大板块”工作机制,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充分发挥中心城市大建设指挥部统筹协调作用,强化重点时间节点项目调度,健全完善“指挥统一、部门协作”的工作推进机制;拓宽多元化投资渠道,充分发挥国有企业主力军作用;推行重大项目总承包模式,促进设计、采购、施工等各阶段工作的深度融合,提高工程建设水平。组织实施城市畅通、安居、活水、美丽、保安“五大工程”,着力打造与皖苏浙省际交汇区域中心城市、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安徽排头兵相适应的城市基础设施支撑体系。

二、工作任务

1.城市规划编研项目28个(其中新编20个,续编8个),总编制费用合计约0.462亿元。

2.城市建设项目186个(续建82个、新建79个、城市维护类25个),计划完成城市建设投资197.436亿元(其中基础设施建设投资127.436亿元,房地产投资70亿元)。

3.前期研究、备选项目12个,计划投资约0.26亿元。

4.以净地交付,项目清零为重点,开展征迁攻坚扫尾,计划完成房屋征收1700户、34万平方米,交付安置房4000套。

三、主要内容

(一)城市规划

1.着力加强区域规划统筹。抢抓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的机遇,积极融入南京都市圈、打造宁宣黄成长带,依托芜宣机场建设,开展空港片区规划研究,由主动融入变为互动一体,在基础设施共建共享、互联互通等方面加强规划协同,统筹区域发展。

2.持续抓好全国城市设计试点。充分发挥城市设计对塑造城市特色、提升城市环境品质的重要作用,重点开展中央绿轴西侧片区、彩金湖创业路以西文景路以北地段(暂定名)、宝城路-宛陵路沿线、水阳江城区段等重点地区的城市设计,编制宣城市城市设计导则,对城市格局、空间环境、建筑尺度和风貌进行精细化设计,注重“绣花”功夫,突出街道、广场等城市公共空间设计,着力提升城市品质,促进城市高质量发展,彰显“山水相依、诗画皖南”的独特意境。结合城市近期建设区域,编制彩金湖片区、宛陵湖片区等重点区域控制性详细规划,坚持一张蓝图干到底。

3.助力中心城市大建设。依据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编制宣城市城市排水防涝、污水处理、绿地系统等专项规划,完成文景路西延、墨香路等道路规划设计工作,注重人居环境改善,提高城市综合承载力。加强历史文化保护,推进历史建筑普查、建档、挂牌,传承传统文化,延续历史文脉。

4.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推动设计下乡,编制美丽乡村建设规划、传统村落保护发展规划、农房建设图集,注重乡村特色风貌塑造,因地制宜加强村庄风貌保护,提升村庄基础设施建设及公共服务水平,推行美丽乡村共同缔造,建设美丽宜居宜游新乡村。

5.做好城市规划基础性工作。开展城市规划区地形图更新,进行重点地区地形图修补测。配合项目前期,开展重大项目选址论证,加强日照复核、工程验线、规划核实等工作,不断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

(二)城市建设工作

1.续建项目。全力加快已开工项目建设进度,力争早竣工早投用。2019年续建项目共计82个,年度计划完成投资约76.556亿元,计划竣工项目60个,竣工比例约73.2%。其中市财政出资项目36个,计划完成投资11.846亿元;市国投公司出资项目15个,计划完成投资10.872亿元;市安居置业出资项目8个,计划完成投资34.87亿元;社会资本出资项目8个,计划完成投资16.4亿元;宣州区政府、宣城经开区管委会、宣城现代服务业产业园管委会和市直相关单位等出资项目15个,计划完成投资2.568亿元。

2.新建项目。2019年新建项目79个,计划总投资45.94亿元,其中市财政出资项目50个,计划投资29.342亿元;市国投公司出资项目3个,计划投资2.22亿元;市安居置业出资项目3个,计划投资6.8亿元;社会资本出资项目11个,计划投资3.07亿元;宣州区政府等出资项目12个,计划投资4.508亿元。

围绕“上急需”,将解决城市交通拥堵、棚户区改造,以及中央、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的整改等,作为重中之重优先实施,重点启动城市水生态体系建设工程中的青弋江引水入城工程、解放河和清溪河综合整治,以及与其配套的一里桥、花屋新村一期等棚户区改造项目;加力实施环境保护项目,谋划并开展环敬亭山区域生态修复、城市污水管网检测和维修、黑臭水体治理等项目,不折不扣地完成中央、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持续完善城市路网,提升周边土地价值,打通叠嶂路(含丹桂园支路)、锦城路等断头路,实施文景路二期、文景路三期、双塔路等市政道路项目。

围绕“保基本”,持续推进供水、供气、供电、污水处理等民生保障项目建设,实施双塔(大唐)110伏输变电工程、城市供水及燃气管网等项目。

围绕“补短板”,加大城市排水防涝、“533”社会事业、安置房等项目建设力度,启动皖南中医院、市第五中学、彩虹小区二期、向阳大道2#污水泵站等项目建设,补齐城市功能的短板。

围绕“提品质”,提升城市规划设计水平,继续实施城市园林绿化提升行动,启动实施中央生态绿地等园林绿化项目,彰显“山水相依、诗画皖南”的独特意境。

3.城市维护类项目。始终围绕创建为民的宗旨,坚持行之有效的创建机制,持续巩固创建成果,在城市管理、维护、管养等方面持续加力,不断提升城市“软环境”。2019年计划实施城市维护类项目25个,计划总投资4.94亿元。

(三)土地、房屋征收工作

1.进一步强化征收保障。征收是城市建设的第一道工序,加强对各征收责任主体沟通对接和调度督办,及时协调征收矛盾、解决征收具体问题,提高办事效率,不断增强征收综合保障力度。特别是市政、棚改以及十大板块项目,继续攻坚、持续清零,坚持用脚丈量、真拼实干,努力做到不因征收影响项目落地和建设滞后。

2.进一步推行阳光征收。继续在市区范围内推行“阳光征收”,加强组织领导,对执行征收政策情况、补偿安置情况、补偿安置结果的公示情况进行督查。加强宣传造势,继续发挥电视报纸传统媒体作用,积极发掘征收工作中的闪光点,持续在报纸上公示棚改征收项目的补偿结果,广泛接受社会监督。积极推进建立房屋征收信息化系统平台,建设一套能提供实时数据采集、跟踪、辅助决策支持、量化管理等功能的信息化管理平台,提升征迁管理效率,实现征迁项目的网上立项、审核、查询、备案、统计和公开,并逐步实现征迁网上签约、网上备案和网上公开。

(四)城市管理工作

1.更加注重疏通疏导,着力解决城市管理突出问题。学习借鉴上海、杭州、南京等“沪苏浙”城市管理先进经验和成功做法,进一步开拓工作思路,创新工作举措,全面提升城市管理“颜值度”和“满意度”。积极推进城东、城南、城西、城北废品收购过渡场地设置。高标准完成宣城市建筑垃圾处置场综合治理等中央、省、市环保督察督办问题整改。持续深化违法建设“即查即拆”,健全违法建设防控和考核机制,积极争创“无违建县市区”。引入“沪苏浙”城市环卫作业成熟运行模式和“以克论净”的环卫监督考核体系,探索推动环卫“一体化”作业。

2.更加注重精准精深,着力补齐城市管理设施短板。精准把握城市管理和生态环境治理的新部署、新动向、新要求,以问题为导向,精准发力。积极协调市水利局启用关庙水库城市应急备用水源。推进天然气应急气源工程4500m3LNG储罐建设。加快建成宣城生活垃圾焚烧发电二期项目,确保达标达产运行。推动实施古泉生活垃圾填埋场渗滤液处置提标工程和宣城市区餐厨垃圾处置项目。启动城市污水和城市排水防涝专项规划修编。

3.更加注重智能智慧,着力提升城市应急处置能力。主动融入“智慧城市”建设,以移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为依托,完成市本级智慧城管系统规划和平台建设。积极推广智能设备设施在城市管理、执法事务中的应用,及时固定违法行为证据,准确采集发现城市管理各类信息,全面提高管理执法效率。引入卫星定位、视频监控、云端数据等先进技术,实现道路、车辆、人流、水情、雨情等具体事项的动态监控和管理。加快建成城市地下管网地理信息系统和安全检测系统,保障城市正常有序运行。

4.更加注重为民靠民,着力改善城市生态人居环境。始终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奋斗目标,持续推进市区“三车”运输秩序整治和老旧小区燃气改造。加快创业路等城市“区域性”加压泵站建设。持续推动老旧小区二次供水改造项目。建成绕城路停车场和府山广场、中山路停车库。稳步推进城市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市本级实施范围内公共机构和相关企业生活垃圾强制分类达到70%。做好城市管理领域等新一轮社会化项目招标工作,提升城市道桥、排水、路灯照明管养、园林绿化养护、市容劝导等社会化项目运行和管理水平。

5.更加注重品质品味,着力提升城市管理人文内涵。高标准完成城市绿地系统规划修编,推动城市园林绿化提升行动,保护好城市“青山绿水”。结合地域特色,建设历史记忆、文化特色的街区,打造精品管养道路,更加注重品味和功能特色,更加凸显出城市文化内涵,彰显出城市管理的品位。持续推进城镇公厕提升行动,市本级率先建成2-3座“五星级”旅游公厕,全力打造城镇公厕“10分钟服务圈”。

(五)资金筹措工作

2019年中心城市建设项目资金需求约102.024亿元(含规划编研费用0.195亿元),其中市财政出资约31.099亿元(含规划编研费用0.195亿元),市国投公司出资约9.309亿元,市安居置业公司出资41.67亿元,社会资本出资13.815亿元,宣州区政府等出资6.131亿元。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责任。不断完善市中心城市大建设指挥部工作制度,强化指挥部组织、指导、协调和调度职能,形成“指挥统一、部门协作”的项目推进机制,为项目顺利实施提供坚强的保障。

(二)严格依法行政,提升建设水平。各项目责任单位要依法依规、提前谋划做实前期工作,创新工程招投标活动,加强项目建设的过程监管,严格履行工程变更程序,规范工程款支付流程,强化落实工程质量“五大责任主体”终身责任制管理,提升城市建设管理水平。

(三)加强调度督查,推进项目进展。加强调度督查,及时发现和研究解决问题。建立项目约谈、通报、奖惩制度,把城市建设工作作为市委、市政府督查的重点内容之一,年底由指挥部提请市委市政府研究对成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予以通报,并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的依据,对工作不力的予以通报批评、问责。

(四)加强要素保障,优化建设环境。市直各部门、宣城经开区管委会、宣州区人民政府要按照职责分工,全力以赴,扎实做好中心城市大建设的各类要素保障。市财政局、市国投公司等部门负责筹集、调度中心城市土地房屋征收和工程建设资金。市发改委、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生态环境局、市公管局、市住建局等部门各司其职,全力做好项目立项、选址、土地报批、环评、工程规划许可、招投标、施工许可等前期各项保障工作,同心协力保开工。宣州区人民政府、宣城经开区管委会等单位要加快项目征迁步伐,做好项目建设的头道工序,同时加强查违禁违日常巡查,确保违法建设零增长、存量违法建设逐年拆除。公安、司法部门对非法阻挠施工、影响工程建设的行为要及时依法予以处理。

(五)加强舆论宣传,营造浓厚氛围。积极开展形式多样、主题鲜明的宣传活动。市级主要新闻媒体要全过程、多角度、深层次地广泛宣传正面典型、曝光存在问题,形成人人关注、社会支持、全民参与城市建设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