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市人民政府 返回专题首页
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行政规范性文件库(专栏)
索引号: 11341700003244967K/201903-00008 信息分类: 规范性文件发布
发文机关: 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民政、乡村振兴、救灾 / 公民 / 通知
成文日期: 2019-04-12 发布日期: 2019-03-26
发文字号: 宣政〔2019〕1号 有 效 性: 已失效
标    题: 【已失效】宣城市人民政府关于2019年实施省定33项民生工程和市政府10项民生实事的通知
政策咨询机关: 政策咨询电话:
索引号: 11341700003244967K/201903-00008
信息分类: 规范性文件发布
发文机关: 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民政、乡村振兴、救灾 / 公民 / 通知
成文日期: 2019-04-12
发布日期: 2019-03-26
发文字号: 宣政〔2019〕1号
有 效 性: 已失效
标    题: 【已失效】宣城市人民政府关于2019年实施省定33项民生工程和市政府10项民生实事的通知
政策咨询机关:
政策咨询电话:

宣城市人民政府关于

2019年实施省定33项民生工程和

市政府10项民生实事的通知

宣政〔20191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根据《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2019年实施33项民生工程的通知》(皖政〔201914号)要求和我市实际,决定2019年实施省定33项民生工程和市政府10项民生实事。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省定33项民生工程

2019年,省政府确定实施33项民生工程。其中,智慧学校建设、贫困地区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项目,本年度我市无任务。

(一)新增5项民生工程

1. 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和养老智慧化建设。围绕老有所养,加强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在全市开展1个智慧养老试点,推行智慧养老机构创建、智慧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模式建设、市级智慧养老综合平台整体建设、养老机构+社区居家养老智慧化融合发展四类试点模式。

2.就业创业促进工程。围绕稳就业要求,扩大就业规模,提升就业质量,开展有针对性地劳务对接、联合招聘和就业帮扶;推进创业平台建设,实施稳岗援企行动,落实各项就业创业补贴政策,加强就业托底安置;支持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士兵、去产能企业、僵尸企业困难人员等群体就业创业。

3四带一自产业扶贫工程。坚持精准方略,推进各类园区、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能人大户带动发展产业,通过组合运用利益联结和分配机制,不断提升项目质量,促进特色种养业扶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4水环境生态补偿。围绕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通过支持新安江流域水环境生态补偿,持续推进地表水断面生态补偿机制建设等,促进水生态更加美好。

5.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工程。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落实农产品生产经营者主体责任,充分利用各地已建成的农产品质量快速检测室,加强源头监管,推进农产品质量追溯体系建设。

(二)调整内容实施项民生工程

在对农村低保对象、残疾人等救助基础上,增加困难职工帮扶内容,将困难人员救助工程调整为困难人员救助暨困难职工帮扶工程。

(三)合并2项后实施1项民生工程

将农村文化建设专项补助与公共文化场馆开放2个项目,合并为文化惠民工程。同时,将农村文化建设专项补助中的农村电影放映工程调整出实施范围。

(四)退出5项民生工程

政策性农业保险机制已健全,医疗卫生人才能力提升工程已常态化运行,农产品食品安全工程任务已完成,调整不再列入;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就业扶持工程已分别纳入新增项目统筹实施,不再单列。

(五)继续实施24项民生工程

继续实施党建引领扶贫工程,资产收益扶贫工程,四好农村路建设,农村危房改造,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健康脱贫兜底“351”“180”工程,贫困残疾人康复,城乡困难群体法律援助,农村环境三大革命,美丽乡村建设,农村电商优化升级工程,技工大省技能培训工程,智慧医疗与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妇幼健康、计生特扶和职业病防治,学前教育促进工程,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高校、中职和普通高中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水利薄弱环节治理三年行动,秸秆综合利用提升工程,棚户区改造,城市老旧小区整治等24个项目。

二、市政府10件民生实事

2019年,市政府决定实施10项民生实事。

(一)市区失能半失能老人家庭护理人员免费技能培训

为提升家庭护理人员照护理论和护理技能,提升家庭照护能力,开展市区失能、半失能老人家庭护理人员免费技能培训。培训内容包括生活护理、饮食护理、失眠护理、用药护理、突发疾病及意外伤害护理、认知功能障碍护理、心理护理家庭护理记录等内容。

      (二)对城区三无对象中的特困供养人员发放居家养老护理补贴

对城区三无对象中的特困供养人员,按照每人每月100元的标准发放居家养老护理补贴。护理项目包括生活照料、医疗保健、家政和精神慰藉服务等内容。

      (三)市区住宅小区把式车辆停车棚建设

在市区55个非等级物业服务小区、130个非物管小区、31个单位自管小区开展把式车辆停车棚建设。增设把式车辆集中停放设施及非机动车充电设施200套以上,纳入2019年老旧小区综合改造计划。

(四)市区保障性蔬菜基地能级提升工程

在宣州区杨柳镇现代功能农业科创园新建GP832热镀锌钢架大棚40亩左右,按照科技引领、核心带动、创建品牌、绿色发展的思路,建设高标准蔬菜生产示范基地,配套推广蔬菜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提高设施化水平和蔬菜生产能力

(五)全市新生儿遗传代谢性出生缺陷疾病干预救助

对全市助产机构内出生的新生儿进行多种遗传代谢病免费筛查,进一步降低出生缺陷发生率,提高出生人口素质;与中国出生缺陷干预救助基金会合作,为我市0-18岁符合救助条件的遗传代谢病贫困患儿提供1000-10000元不等的资助,减轻贫困家庭经济负担。

      (六)市区住宅小区老旧电梯安全评估

对府山广场、紫金嘉园、丽晶国际等6个市区住宅小区老旧电梯进行安全评估,为电梯大修、改造和动用房屋维修资金提供技术支撑,提高安全保障,改善住宅小区居住环境,提升居民生活质量。

(七)新建、改造提升市区公厕

按照全面规划,合理布局,改建并重,卫生适用,方便群众的原则,依据《城市公共厕所设计标准》,在市区新建二类或以上标准公厕5座、提升改造5座公厕,着力打造主城区“10分钟如厕圈

(八)全市特困妇女两癌免费筛查

用两年(2019-2020年)时间,为全市城乡特困供养人员家庭、低保家庭和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中的35-64周岁(出生日期:19541231-198411日)妇女,开展宫颈癌和乳腺癌免费筛查。提早发现两癌病变,及时治疗,切实提高全市特困妇女两癌防治知识知晓率、自我保健意识和健康水平。

(九)市区部分菜市场升级改造

对银城菜市场进行整体改造,利用线上+线下+物流新模式来打造新型的3公里便利生活圈的菜市场和超市;对宣州农贸市场北区(生鲜区)进行局部提升改造,将经营区与停车场贯通相连,合理组织交通流线,解决集聚和拥堵的矛盾,改善经营环境。

(十)市区环卫工人爱心驿站建设

新建1个示范环卫工人爱心驿站,重点提升10个沿街爱心驿站,提供临时休息场所,配备爱心座椅、微波炉、饮水机等设施,为环卫工人搭建温暖港湾

三、工作要求

民生工程是我省民生工作和社会建设的重要品牌和主要抓手,民生实事是市政府提升群众幸福指数的具体体现,全市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民生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加大民生领域补短板、强弱项的力度,以实施民生工程和民生实事为载体,不断提升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着力增进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一)强化责任落实。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项目牵头单位履行主管职责,当地政府履行主体职责,协同单位积极协作配合,明确各个层面责任单位、责任环节和责任人,构建完整的责任闭环,确保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

(二)强化精准实施。坚持高质量,提高精准度,在工程类项目规划设计、招标采购、建设监理、竣工验收等方面,在补助类项目审查把关、评审认定、补助发放、报销补偿等环节,精准组织实施,确保圆满完成各项任务。

(三)强化精细管理。做细做实民生工程和民生实事项目,对照目标责任,加强过程管控、序时调度和建后管养,强化调查研究,总结经验做法并加以推广运用,促进各地各部门提升精细管理水平。

(四)强化资金保障。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结合财力和基层实际,从严把关,不留缺口。控制和压减一般性支出用于民生建设,真正把有限的资金用在民生的关键处。

(五)强化绩效考核。健全完善政府目标管理绩效考核、社会组织第三方评估、社情民意调查等体系。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抓好监督、评价和考核,强化公示公开和结果运用。

(六)强化宣传引导。充分发挥传统媒体和新媒体作用,加大宣传力度,创新民生宣传方式,完善立体化、多层次、广覆盖的民生宣传平台,持续提升民生工作群众知晓度和满意率。

                                              

        

宣城市人民政府

2019324日   

(此件公开发布)

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