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宣城市政府办公室> 建议提案办理> 办理制度和总体情况
索引号: 003244967/201812-00119 组配分类: 办理制度和总体情况
发布机构: 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报告
名称: 宣城市人民政府关于市人大常委会对文房四宝产业发展情况审议意见落实情况的报告 文号: 宣政秘〔2018〕56号
发布日期: 2018-08-14
索引号: 003244967/201812-00119
组配分类: 办理制度和总体情况
发布机构: 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报告
名称: 宣城市人民政府关于市人大常委会对文房四宝产业发展情况审议意见落实情况的报告
文号: 宣政秘〔2018〕56号
发布日期: 2018-08-14
宣城市人民政府关于市人大常委会对文房四宝产业发展情况审议意见落实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18-08-14 00:00 来源:市政府办 浏览次数: 字体:[ ]

市人大常委会:

现将市政府落实《关于我市文房四宝产业发展情况的审议意见》(2018年1号)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发挥市场监管作用

(一)建立财政扶持体系。一是完善创新财政支持方式。研究制定文房四宝产业专项扶持政策,加大对文房四宝产业在资金、政策方面的扶持力度,吸引企业资本参与投资,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对产业转型、企业发展的引导功能和杠杆撬动作用。完善金融服务,鼓励文房四宝企业多渠道融资,针对文房四宝类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担保服务,从财政补贴、融资担保等方面解决小微企业发展难题。二是落实相关财税扶持政策。落实兑现市委、市政府《加快调结构转方式促升级行动方案》(宣发〔2015〕12号)等支持文化产业发展的相关政策。对当年获国家级、省级、市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基地)的,市财政分别奖励30万元、20万元、10万元;对当年获全国文化企业30强、省民营文化企业100强、市级优秀文化企业称号的企业,市财政分别奖励30万元、20万元、10万元。同时加大对企业的政策宣传,确保奖励扶持政策落实到位。

(二)岗前培训补贴政策。对我市文房四宝企业开展职工岗前技能培训的,按培训后合格人数每人800元的标准给予企业补贴;对开展岗位技能提升培训的,分别按培训后取得中级工、高级工、技师、高级技师人数每人1000元、2000元、3500元、5000元标准给予企业补贴。

(三)推动知识产权保护。积极推动传统知识知识产权保护试点县建设工作。进一步加大工作投入,强化对县域知识产权工作的指导支持力度,发挥“宣纸”这个传统知识资源方面所具备的优势,提高试点县运用知识产权制度对县域内传统知识资源的传承、开发、利用和保护能力,将资源优势转变为市场竞争优势,促进县域经济实现又好又快发展。正在组织绩溪县(徽墨)申报“国家传统知识知识产权保护试点县”。

努力提升文化类专利创造产出。一是加强政策扶持力度,完善落实好各级相关的资助、奖励政策,充分发挥政策扶持对自主创新的激励和推动作用;二是强化服务意识、提升服务能力,加强专利宣传培训工作,努力营造氛围,全面提升全社会的创新意识;三是进一步加强对企业的服务和指导工作,促进文化类专利数量和质量的提升。

(四)加大市场监管力度。加大行政执法力度,净化市场环境,规范行业秩序。针对目前行业内以次充好、商标和企业名称侵权案件不断出现的现象,各有关部门正积极做好行政执法工作,加大对相关举报的查处力度,对省、市级产品抽查中发现的问题绝不姑息,严厉打击恶性竞争行为,净化文房四宝市场,维护行业发展良好态势。

二、着力加强载体建设,突显产业集聚效应

(一)培育骨干企业,加快园区建设。积极推动中国宣纸股份有限公司上市,支持胡开文墨业有限公司、宣砚文化有限公司、三兔宣笔有限公司等加快发展。加快宣纸书画纸产业园区建设,打造产业集群,在泾县经济开发区建设宣纸产品加工特色园区,在丁家桥镇规划建设以书画纸生产为主导的造纸园区,逐步引导宣纸、书画纸企业进入园区发展。

(二)提供技术服务,实现基础保障。目前正在建设的国家宣纸及文房用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以下简称“国家中心”)是我市第一家国家级质检中心,也是国内目前唯一一家以文房四宝类产业为主要方向的质量监督检验平台,建成后国家中心可提供47种产品526项参数的检验能力。针对我市文房四宝产业基础薄弱的情况,国家中心可为企业提供产品研发、质量控制、标准制修订等一系列具体技术服务,并可视情况提供部分国际一流实验设备供中小企业使用,为产业做大做强提供基础动力。

(三)改变营销方式,创新营销理念。在传统营销模式的基础上,鼓励企业通过“互联网+”的方式,形成一体化的生产、销售网络。与网络销售平台合作,采用线上线下互联、实体店与电子商务销售相结合的创新模式,实现产品销售端的新变革。

(四)拓展国际贸易,优化出口环境。组织引导文化贸易企业走出去参加境外展会,特别是参加“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举办的重点展会;指导企业利用展会,拓展国外市场,扩大出口规模。积极引导宣纸集团等文化贸易企业开展国际管理体系认证、产品认证、境外专利申请、境外广告宣传和商标注册,提升宣纸品牌影响力,在基础设施建设、出口项目等方面给予支持,推动我市文化贸易企业的品牌建设。加大出口信用保险对文化贸易企业支持力度,降低企业贸易风险;进一步优化通关流程,营造便利通关环境。

三、推动产业融合发展,积极延长产业链条

(一)打造文房四宝主题精品线路。继续着力打造一批以文房四宝为主题的品牌旅游路线,整合宣城文房四宝旅游资源,与周边城市串点连线,共同编制能够列入国内、国际大循环的精品线路。加大“诗仙寻踪文房四宝之旅”、“探秘中国文房四宝之旅”(包含宣城文房四宝及黄山歙砚、湖州湖笔)、“华东黄金旅游走廊之旅”(串联上海、杭州、南京)等已有线路的宣传。继续加大“游宣城不得不系列”旅游百品名录,尤其是其中的文房四宝探秘之旅,在人文历史主题体验产品中融入文房四宝体验元素。

(二)加强文房四宝旅游商品研发。在推出文房四宝套娃系列文创产品、宣笔、宣扇、宣纸、徽墨、宣砚等文房四宝旅游商品的基础上,继续加大文房四宝相关产品的研发力度,加强对及其衍生品的推广。

(三)着重文房四宝传统产品创新。巩固现有高端文化艺术品市场,积极拓展产业链,向大众消费市场迈进,开发适应各个层次使用需要的多样化产品门类。文房四宝产业向工艺品、纪念品、高档包装纸和仿古籍印刷业等方向延伸发展,向现代产业拓展,宣笔向油画笔、水彩笔、化妆笔和笔杆笔套等制笔业相关产品延伸发展,延伸产业链条。在保护传承的基础上,积极开展新产品、新工艺研发,推动传统工艺融入当代生活,促进产业提升发展。

四、制定人才培养政策,提供有力人才支撑

(一)搭建交流平台,提供培养基地。国家宣纸及文房用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是行业最高标准的制定者和参与者,同时承担着省文房四宝专业技术化委员会秘书处的职责。国家中心利用这一优势,一方面定期组织文房四宝企业召开座谈交流会,对目前的发展情况和各自问题展开交流;另一方面邀请行业内著名专家学者来宣进行现场指导,解决行业内的共性问题,破解目前文房四宝企业间联系交流不足,难以形成协同发展的难题。为我市文房四宝产业内人才提供业务技能培训、外出交流合作等机会,为产业内人才培养贡献自己的力量。

(二)加强非遗保护,促进技艺传承。正在积极推荐我市文房四宝类非遗传承人申报国家级和省级代表性传承人。2018年,宣笔制作技艺传承人佘正军、宣纸制作技艺传承曹光华入选国家级传承人。推荐周东红等5人申报文房四宝类非遗项目省级代表性传承人。

(三)创大师工作室,培养技能人才。截至目前我市共有24家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其中汪爱军徽墨制作技能大师工作室、张文年宣笔大师工作室,周东红技能大师工作室(宣纸)、张明技能大师工作室(宣砚)为文房四宝产业的大师工作室。这为更好地传承技艺,培养人才提供了平台。我市共计有2名“宣城杰出工匠”、18名“宣城工匠”,其中有4名“宣城工匠”为文房四宝产业技能人才,2名“宣城杰出工匠”为文房四宝产业技能人才;目前,我市共计有38名省级技能名师,其中文房四宝产业技能名师共计有4名。技能名师在产业发展中起到带动作用,通过传帮带的方式,为企业提供后继技能人才。鼓励我市文房四宝企业积极申报技能大师工作室、技能名师等。

五、加大宣传营造氛围,实施品牌塑造工程

(一)注重对外宣传,打响产业品牌。实施文房四宝文艺精品创作计划,通过文学、影视等作品展现文房四宝制作过程中的工匠精神。实施文房四宝广告宣传计划,继续办好文房四宝文化旅游节,开展网络、电视、报纸刊物等重点宣传,对外塑造文房四宝城市品牌。组织文房四宝企业参加各种国内外会展,进一步提高消费者对文房四宝产品的认知度,不断提升城市品牌知名度。

(二)致力品牌建设,树立产品形象。加大对行业内企业相关政策的宣传力度,重点扶持一部分有基础的企业申报名牌产品、中国驰名商标和地理标志商标,目前安徽良才墨业已获得“中国驰名商标”的荣誉。

 

 

 

                                                                                                                                                          2018年8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