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宣城市政府办公室> 新闻发布> 其它形式发布
索引号: 003244967/201904-00001 组配分类: 其它形式发布
发布机构: 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 其它
名称: 宣城市关于2018-2019年度秋冬季(截止3月17日)大气污染治理重点任务进展情况的通报 文号:
发布日期: 2019-03-29
索引号: 003244967/201904-00001
组配分类: 其它形式发布
发布机构: 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 其它
名称: 宣城市关于2018-2019年度秋冬季(截止3月17日)大气污染治理重点任务进展情况的通报
文号:
发布日期: 2019-03-29
宣城市关于2018-2019年度秋冬季(截止3月17日)大气污染治理重点任务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19-03-29 00:00 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关于宣城市2018-2019年度秋冬季大气污染治理重点任务进展情况的通报

市生态环境局

(2019年3月28日)

 

一、我市秋冬季环境空气质量状况

2018年10月1日至2019年3月中旬,市区PM2.5平均浓度为57.5微克/立方米,绝对值排名全省第二,较2017-2018年秋冬季同比下降2.5%,满足省定的秋冬季同比下降目标(2%);重污染天数3天,同比减少2天;宣州区、郎溪县、广德县、宁国市、泾县、绩溪县、旌德县、宣城经济技术开发区PM2.5平均浓度分别为57、60、53、46、43、29、35、66微克/立方米,大部分县区PM2.5平均浓度同比均有所下降,其中绩溪县降幅最大(达21.3%)。

二、我市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主要工作举措及进展情况

为积极应对秋冬季重污染天气,确保完成秋冬季攻坚任务,我市高度重视,精细管理,精准施策,精确发力,经生态环境部和省厅核定涉及我市秋冬季大气污染治理重点任务共485个,现已全部完成治理。

(一)压实责任,部门联动,强力推动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一是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印发了《宣城市蓝天保卫战2018年实施方案》,签订目标责任书。先后出台实施了《宣城市环境空气质量生态补偿暂行办法》和《宣城市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二是进一步完善调度机制,市生态文明委员会按季召开工作调度会,重点调度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开展情况。在是秋冬季节,市大气办按周召集大气联席会议主要成员单位召开会商会议,研究部署并落实相关工作。三是进一步强化信息通报,建立大气污染防治信息月报送和通报机制,按周通报各地环境空气质量,按月通报重点项目整治进展,利用微信群推动扁平化管理。四是进一步强化秋冬季攻坚行动,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全市2018-2019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的通知》,形成管行业管环保的大气联防共治局面,进一步增强了工作合力。

(二)优化调整产业结构,全面推进工业企业大气污染综合治理。一是全面开展“散乱污”企业整治,截至目前全市共排查散乱污企业877家,现已完成整治838家。二是深入开展重点工业企业、干洗以及汽车维修行业VOCs专项整治,分批对全市157家重点行业企业开展“专家会诊”,145家按要求完成整改,192家汽车维修企业通过设备升级改造、自行封闭、退出经营等方式完成整改,20多家干洗行业完成VOCs治理。三是开展重点行业工业企业无组织排放深度治理,制定专项整治方案,摸排确定整治项目31个,现已全部完成。四是开展燃煤电厂和钢铁行业超低排放改造,燃煤电厂于2016年提前完成超低排放改造,泾县隆鑫铸造有限公司开展深度治理。五是开展琉璃瓦行业集中整治,制定行业专项整治实施方案,32家琉璃瓦企业实施关闭,手续完备的14家已对生产工艺、用能设备和环保设施进行提标改造,并完成整治验收。

(三)加快调整能源结构,大力推进散煤治理和煤炭消费减量替代。一是出台实施了《宣城市煤炭消费减量替代工作方案》,细化分解煤炭消费减量目标任务。二是深入开展燃煤锅炉整治,99台共计281.6蒸吨的燃煤锅炉完成整治。三是城市禁燃区全面取缔原煤散烧,清理禁燃区内6家散煤经营户,收缴淘汰市区832家2304台煤球炉,禁燃区燃煤锅炉基本完成淘汰。四是严格锅炉准入,不再审批 35 蒸吨/小时以下燃煤锅炉,对不符合要求的燃煤锅炉坚决不予注册登记和核发相关证照,新建燃气锅炉同步实施低氮改造。五是开展工业炉窑排查治理,制定印发了《宣城市工业炉窑综合整治实施方案》,全面排查各种炉窑,建立管理清单,25家企业的燃煤窑炉完成治理。

(四)积极调整运输结构,打好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一是加快推进老旧车淘汰,全市2018年淘汰老旧车708辆,报废车辆101辆。二是开展公共充电桩等新能源汽车基础设施建设,建设公共充电桩288个。三是推动船舶运力调整更新升级,开展运输船舶用油专项检查,检查船舶52艘,淘汰老旧挂桨机船舶14艘。四是严控重型柴油车辆进城,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市区限行、禁行工作的通知》,明确国三及以下车辆禁行区域,2018年,共审批限行区域通行车辆1042辆次,查处“三车”违法23317起。五是加快推进机动车尾气遥感监测项目建设,拟在市区建设3套固定式机动车尾气遥感监测设备和3套单独的黑烟车抓拍系统,现已完成遥感监测点位的现场论证。六是加快油品质量升级, 2018年12月1日起,全市全面供应符合国六标准的车用乙醇汽油和柴油,委托第三方对25家成品油经营企业和中石化巷口桥油库开展成品油抽检。

(五)优化调整用地结构,实现“零燃放”、“零火点”。烟花爆竹禁放方面,一是出台禁放规定,成立高规格领导组,多次召开调度会议,印发《2019年春节宣城市区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工作实施方案》,落实“五个一律”。二是强化舆论引导,设立永久性禁放提示牌和展板,录制禁放公告和音视频,宣城日刊设立曝光台,协调通讯运营商发送禁放短信。三是开展巡查劝导,深入“联点共建”小区和“包保路段”,逐门逐户开展入户宣传,发放禁放材料,签订承诺书,组建网格包保巡查队伍,春节期间全面实施巡查管控,禁燃禁放工作成效显著。秸秆禁烧方面,一是强化秸秆禁烧责任,提前部署秋季秸秆禁烧工作,建立完善网格化管理制度,出台秸秆禁烧奖惩考核办法,实行秸秆禁烧保证金制度;二是强化督查、巡查和考核,实施划片分包,开展驻点督查,利用“蓝天卫士”对重点区域进行不间断监控,每日进行通报,并将火点情况纳入地方政府目标管理考核。

(六)强化区域联防联控,不断推动省大气督查整改工作。一是健全重污染天气应急管理机制,修订《宣城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建立专家会商沟通机制,定期开展未来空气质量预测预报, 2018年,发布了4次重污染天气预警信息,及时启动应急响应。二是细化应急减排措施,下发《关于印发宣城市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措施清单的通知》,全面摸排涉气企业,确定停、限产企业名单,制定错峰生产清单,落实“一厂一策”。三是积极配合周边城市重大活动空气质量保障工作,圆满完成了重点活动的空气质量保障任务。五是强化省大气督查反馈问题整改,省第十二大气督查组进驻我市共开展16轮督查,现场检查大气污染源707处,发现问题点位数255个,问题占比36.1%。我市成立了以分管副市长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全面统筹领导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实行“双向交办”,下发交办单80份,并全程跟踪督办,确保问题按要求整改到位。各相关部门分别结合系统和行业特点,不断强化督查、检查,切实加强污染源管控,保障我市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下一步,我们继续以《安徽省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为工作总纲,坚持全民共治、源头防治、标本兼治,持续开展大气污染防治行动,实施几项重大专项整治行动,大力调整优化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运输结构和用地结构,强化区域联防联控,狠抓秋冬季污染治理,统筹兼顾、系统谋划、精准施策,切实改善环境空气质量,明显增强人民的蓝天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