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宣城市政府办公室> 政策解读> 负责人解读
索引号: 003244967/201910-01329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宣城市文化和旅游局(宣城市广播电视新闻出版局) 主题分类: 文化、广电、新闻出版
名称: 【主要负责人解读】市文旅局局长傅广武解读2019年工作思路 文号:
发布日期: 2019-03-12
【主要负责人解读】市文旅局局长傅广武解读2019年工作思路
发布时间:2019-03-12 00:00 来源:市文旅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2019年文化和旅游局将按照“3144”工作思路开展工作:

(一)“31”就是抓住“三个一”

  1. 坚持一个统领——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按照文旅系统“131”党建工作思路,全方位促进党建与业务深入融合。强化局党组核心作用、机关党委龙头作用和党支部堡垒作用。一是抓好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充分发挥新组建班子集体作用,建设一个团结和谐、坚强有力的班子,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过硬的干部队伍;二是抓好基层组织建设。创新领导干部党建联系点制度、拓展“三会一课”内容,增强党支部的影响力和创造力;三是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三十条”要求,开展“严规矩、强监督、转作风”专项行动,营造文旅系统风清气正、担当作为的良好政治生态。
  2. 抓住一条主线——以文旅融合发展为主线。全力做好文旅融合各项工作,统筹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同旅游产业的融合发展。一是深化发展理念融合,搭建文旅融合平台载体、用好用活文化旅游阵地,推动文化和旅游领域的资源融合、项目融合、平台融合、活动融合等,推动文化和旅游真融合、深融合;二是深化新组建班子融合,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实行会议研究、集体决策,追求班子合力最大化,营造善解扣子、勇于付出、团结共事的班子干事创业氛围;三是深化文化旅游队伍融合,着力提升干部队伍能力,激发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热情,努力实现1+1>2的融合效应。
  3. 守住一个阵地——守住意识形态阵地。一是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抓好《2019年市委意识形态工作要点》任务落实,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首要任务贯穿到工作各领域全过程;二是加强城乡公共文化阵地建设。依托公共文化设施平台以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十九大精神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成果。持续推进乡镇(街道)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持续提高乡镇、村文化设施利用率,结合重要节点开展文化活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三是严格落实导向管理和行业管理。加强对广播电视及报刊等媒体的监听监看和审查审读,确保正确的舆论导向。加强广电播出机构、新闻、印刷、出版物等行业的监管,加大日常巡查和专项整治力度。深入落实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积极联合有关部门,持续开展线上文化市场巡查,当好维护网上文化安全的“管理员”。

(二)“4”就是聚力开展四项重点工作

  1. 聚力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举办系列活动。一是牵头举办第九届文房四宝文化旅游节”系列活动,创新办节模式,突出文旅融合,丰富节庆内容,进一步提升城市品牌影响力;二是继续实施“1+N”营销战略,突出城市品牌宣传,继续在央视投放广告;三是组织拍摄文化旅游宣传微视频,借力新媒体平台,构建“市、县、企业”三级微视频宣传体系,加大市内外主要媒体,新浪、凤凰网、腾讯网等主流门户网站,自媒体、手机客户端等新媒体的文化旅游宣传力度;四是办好主题群众文化活动,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主题,创作系列文艺作品,组织开展文艺汇演。开展“颂70年辉煌 读一本好书”活动,举办“辉煌七十周年”征文比赛。开展“我进博物馆讲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文物成就”比赛活动。举办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书画展。
  2. 聚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对标沪苏浙,文旅率先行。结合实际、深入谋划,制定《对标沪苏浙宣城文旅践行方案》。突出抓好5个方面:一是推动文化交流互动互鉴。利用好长三角各项文化联盟平台,邀请合作区域到宣开展书画联展、非遗项目推介、文物联展等文化活动,宣传推介宣城文化,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提升宣城文化影响力。二是推动公共文化服务共建共享。依托市县公共文化场馆、乡镇和社区文化阵地等平台,丰富文化服务形态,拉近我市与先进地区的文化差距,更好地满足广大市民多样性、个性化的精神文化需求。三是推动文化旅游产业合力合作。充分利用宣城文化旅游资源优势,积极引进沪苏浙文化旅游企业和项目,促进文化产业、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开展文化旅游产业招商活动,面向沪苏浙重点城市,增强招商的精准性,积极引进有实力的文化旅游投资商。四是推动旅游营销共赢共生。联合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长三角重点城市联手推出精品旅游线路,对接长三角城市积极开展文化旅游合作洽谈,面向沪苏浙地区举办主题营销活动,进一步打响宣城旅游品牌。五是推进工作机制对接对标。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在人才交流、业务培训、联盟协作、文化互访等方面积极主动地对标对接,组织开展对标沪苏浙饭店提升培训班,加强文旅领域交流,学习先进经营管理经验。
  3. 聚力全域旅游工作,推动行业提质增效。以陶方启书记提出的“全域旅游示范创建,基础在县域,关键在县域”和市政府工作报告“持续开展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要求为指导,做到持续推进、重点突破。进一步强化对各县市区创建工作的指导和调度,要求各县市区对标对表,科学制定创建工作方案,明确工作目标、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力争1-2个县市区通过省级验收,力争1个以上县市区通过国家验收。建成市、县旅游集散中心体系。进一步做大旅游经济规模,力争2019年实现接待国内外游客同比增幅16%;实现旅游总收入同比增幅20%。
  4. 聚力机构改革融合发展,以文促旅、以旅彰文。一是积极完善文化旅游公共服务体系。继续开展“厕所革命”,全年新建、改扩建旅游厕所60座左右,完善旅游厕所“所长制”,对2015年以来建设的旅游厕所建立电子档案,实行动态监测。继续推进智慧停车场、智慧厕所、智能导览等智慧旅游系统建设,推进重点3A景区职能导览建设,继续推动3A级以上景区、“皖南川藏线”卡口视频监控接入省市县旅游产业监测中心。推进乡镇(街道)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农民文化乐园建设。巩固完善县级图书馆和文化馆总分馆制,充分运用“安徽文化云”监测平台不断提升公共文化场馆免费开放服务效能。完成送戏进村、送电影进村年度任务,力争提前超额。二是持续挖掘传统文化精髓。做好第八批国保单位、第五批国家级非遗项目、省级文化生态保护区的申报工作。支持旌德江村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完成第四批市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首批市级非遗传习基地的评审公布工作。以项目为抓手,争取国家、省级资金支持。依托新闻发布会等多样形式,结合2019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等重要节点,创新开展文物和非遗宣传。三是推进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加强文化旅游重点项目建设,确定20个左右项目作为2019年度市级重点调度项目,市本级重点推进新港文旅综合体、宣酒小镇等项目建设。扎实推进《宣城市“皖南川藏线”三年行动(2018-2020)计划》,制定和实施2019年度“皖南川藏线”建设项目。落实《宣城市文房四宝系列文创产品开发提升工程方案》,举办文创设计培训班、文房四宝系列文创设计大赛、文房四宝文创设计作品展等活动。四是切实强化文化和旅游行业监管。开展旅游市场秩序整治“雷霆行动”。印发《关于规范旅行社经营与管理的通知》,以“不合理低价游”、“超范围宣传”、“档案、合同不规范”、“黑车”为重点,开展旅行社规范经营与管理专项整治行动,加大对旅行社非法经营活动的行政处罚力度。继续推动景区品质提升,委托第三方开展全市景区暗访检查,进一步完善景区退出机制,确保景区服务设施、业项目态、服务质量明显提升。积极规范农家乐(民宿)发展,推动乡村旅游提质升级。制定《旅游大数据中心管理应用规范标准》,提升完善旅游大数据平台应用。创新扎实推进“扫黄打非”五大专项行动。全力推动“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积极争创省级、全国示范点。

(三)最后一个“4”就是落实四项保障

  1. 制度执行保障。持续完善健全内部管理制度。做好上级和本级已出台各项制度的执行,严格落实问责奖惩机制,让制度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2. 素质能力保障。加大干部队伍交流轮岗、培训挂职的力度。对星级饭店、农家乐(民宿)、旅行社经营管理人员进行一次轮训。加大人才宣传,开展第二批乡土文化人才“四带”工作,并力争纳入2019年信用红榜。继续用好集中学习、党员上党课、文化讲坛等平台,提升领导班子和干部职工六大能力:学习能力、思考能力、决策能力、沟通能力、行动能力和自律能力,进一步激发文化和旅游系统干事创业活力。
  3. 作风效能保障。每年至少一次组织对二级机构开展一次全面的检查,继续坚持每月一次对二级机构的作风效能暗访检查。完善二级机构经费报批、报备制度,定期检查,确保二级机构经费报批严格按制度执行。领导对下属经常进行廉政警示和提醒,从工作和生活两方面发挥示范作用。
  4. 统筹创新保障。强化政务公开,持续提升网上办文效率。加大法治宣传力度,全面宣传展示文旅政策及执行成果。做好线上线下档案收集整理,完成历史档案移交进馆,确保档案安全。加强应急值守、信访综治、安全生产、机要保密等基础性工作,推进协调联动,提升工作效力。加大督查督办和问责力度,强化执行力,提升落地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