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市数据资源局> 上级政策解读
索引号: 744889543/201905-00022 组配分类: 上级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市数据资源局(市政务服务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其他 / 其它
名称: 《安徽省聚焦企业关切进一步推动优化营商环境政策落实的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文号:
发布日期: 2019-02-05
索引号: 744889543/201905-00022
组配分类: 上级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市数据资源局(市政务服务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其他 / 其它
名称: 《安徽省聚焦企业关切进一步推动优化营商环境政策落实的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文号:
发布日期: 2019-02-05
《安徽省聚焦企业关切进一步推动优化营商环境政策落实的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19-02-05 00:00 来源:省委编办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安徽省聚焦企业关切进一步推动优化营商环境政策落实实施方案的通知》(皖政办〔20191号,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现就有关政策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1030,《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聚焦企业关切进一步推动优化营商环境政策落实的通知》(国办发〔2018104号)印发实施,要求各地结合实际有针对性地制定出台落实有关政策的具体办法。为做好国办发〔2018104号文件的贯彻落实工作,进一步创优“四最”营商环境,省委编办起草了《实施方案(送审稿)》。经省政府第40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实施方案》以省政府办公厅名义印发实施。

二、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分7个部分,共26条。

第一部分,坚决破除各种不合理门槛和限制,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进一步减少社会资本市场准入限制,推动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清理地方保护和行政垄断行为,加强诚信政府建设。

第二部分,推动外商投资和贸易便利化,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切实保障外商投资企业公平待遇,进一步促进外商投资,降低进出口环节合规成本和推进通关便利化,完善出口退税政策,加快出口退税进度。

第三部分,持续提升审批服务质量,提高办事效率。进一步简化企业投资审批,深化商事制度改革,进一步压减行政许可等事项,完善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和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

第四部分,进一步减轻企业税费负担,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清理物流、认证、检验检测、公用事业等领域经营服务性收费,整治政府部门下属单位、行业协会商会、中介机构等乱收费行为,规范降低涉企保证金和社保费率,减轻企业负担。

第五部分,大力保护产权,为创业创新营造良好环境。加快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建设,加快落实各项产权保护措施。

第六部分,加强和规范事中事后监管,维护良好市场秩序。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创新市场监管方式,坚决纠正“一刀切”式执法,规范自由裁量权。

第七部分,强化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责任。提高认识,进一步明确抓落实的责任,落实市县政府责任,组织开展营商环境评价,增强政策制定实施的科学性和透明度。强化政策宣传解读和舆论引导,加强对政策落实的督促检查。

三、特色亮点

结合我省实际,《实施方案》体现以下三个特色。

一是突出特色做法。在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决策部署的同时,紧密结合我省创优“四最”营商环境、常态化推进“四送一服”双千工程、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工作方案、深化“放管服”改革转变政府职能电视电话会议重点任务分工方案,形成我省聚焦企业关切进一步推动优化营商环境政策落实的特色做法。

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围绕破解投资和贸易不够便利、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企业投资生产经营中的“堵点”、“痛点”,针对我省营商环境仍存在的地方监管执法不够规范、产权保护力度不够等短板和突出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问题的有关政策和措施办法。

三是细化任务明确责任。将推动优化营商环境政策落实的任务分解落实到具体责任单位,要求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细化抓落实的具体措施,制定落实政策的具体办法,明确责任人、实施主体、实施时间、实施要求,确保各项政策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