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市文旅局> 政策解读> 上级政策解读
索引号: 003244860/201807-00010 组配分类: 上级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宣城市文化和旅游局(宣城市广播电视新闻出版局) 主题分类: 文化、广电、新闻出版
名称: 部门解读:《安徽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实体书店扶持资金管理暂行办法》 文号:
发布日期: 2018-07-23
索引号: 003244860/201807-00010
组配分类: 上级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宣城市文化和旅游局(宣城市广播电视新闻出版局)
主题分类: 文化、广电、新闻出版
名称: 部门解读:《安徽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实体书店扶持资金管理暂行办法》
文号:
发布日期: 2018-07-23
部门解读:《安徽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实体书店扶持资金管理暂行办法》
发布时间:2018-07-23 00:00 来源:省新闻出版广电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贯彻落实省委宣传部等13个部门印发的《关于支持实体书店发展的实施意见》,加强实体书店扶持资金管理,规范资金评审分配使用工作,我们根据实际工作需要,拟定了《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实体书店扶持资金管理办法》。

一、起草的目的与意义

自2013年实体书店扶持政策试点实施以来,至去年底,我省共获中央资金4150万元(惠及25家实体书店,主要是国有新华书店,也包括5家民营书店)、省级资金700万元(惠及120家实体书店,主要民营书店及县以下国有新华书店)。1月9日党组会议通过的向总局推荐的10家书店示范店,也已经评选出结果,5家被选中。从新时代发展大趋势来看,随着文化强国战略实施和省委宣传部等13部门《支持实体书店发展的实施意见》深入贯彻落实,专项实体书店扶持资金将常态化。

国家、省级高度重视实体书店的经营发展,下发并落实各项扶持政策措施,实体书店扶持资金惠及越来越多的实体书店。与此同时,扶持资金使用方向、具体用途也越发广泛。为规范专项扶持资金的使用,保证扶持资金专款专用,落到书店发展实处,提高社会经济效益,充分发挥为实体书店服务的功能,故特此制订两个规章制度。同时,扶持资金管理工作也符合中央提出的查漏洞、抓反弹、补短板,是其工作的具体成效展示。

二、起草的思路

考虑到实体书店扶持资金属于财政资金,依据财政资金管理的相关规定和《支持实体书店发展的实施意见》,本着注重资金安全、保障资金使用绩效的原则,结合实体书店现实环境和使用需求,起草了这两份文件。文件的起草主要围绕着扶持资金的重点方向、分配对象的条件、申报与审核的流程、绩效评价的标准、监督检查的内容等。

《办法》中明确了扶持资金的管理主体、扶持对象、扶持重点方向、申报和审批流程、书店使用及管理上的要求等落实方面的具体要求;《规则》作为《办法》内容上的补充,进一步细化了评审过程中的程序要求。

三、起草过程

在起草过程中,坚持广泛征求意见的原则,处内多次组织讨论,听取所有人意见和建议。还组织专题座谈会,征求财务处、规划发展处、局机关纪委、局法规处、局办公室等多个相关业务处室的意见,反复与相关处室负责人讨论规章制度的细节内容。对收到的意见进行了认真研究、吸收。

之后,坚持反复研读讨论、逐字逐句修改,与局分管领导多次讨论文件起草工作,明确起草思路。组织各相关处室展开集体讨论,逐字逐句研读,集思广益,不断修改完善文件内容。最终,局领导、各相关处室意见建议都在《办法》《规则》中得到了充分的体现。

在相关局领导和业务处室的支持和帮助下,《办法》《规则》顺利成文并印发给相关单位,要求有关单位从6月底开始试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