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市卫健委> 建议提案办理>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索引号: 003245425/201909-00005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发布机构: 市卫健委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 其他 / 其它
名称: 关于市政协2019年第215号提案的答复 文号: 宣卫健办〔2019〕36号
发布日期: 2019-09-05
索引号: 003245425/201909-00005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发布机构: 市卫健委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 其他 / 其它
名称: 关于市政协2019年第215号提案的答复
文号: 宣卫健办〔2019〕36号
发布日期: 2019-09-05
关于市政协2019年第215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19-09-05 00:00 来源:市卫健委 浏览次数: 字体:[ ]

尊敬的吴蓉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保障女性权利,提升二孩家庭幸福指数的建议”提案(市政协提案第215号)收悉,我委高度重视,经过与会办部门的沟通商讨,现答复如下:

      实施全面两孩政策是国家调整完善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重要举措。为保障全面两孩政策平稳落地,2016年以来,我市认真研究制定了与全面两孩政策相配套的经济、社会和家庭发展政策,在保障妇幼健康、强化学前教育及保障女性合法权益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强化妇幼健康服务

      (一)完善优化妇幼健康服务体系建设。为做好全面两孩政策实施后妇幼的妇幼健康工作,保障妇女儿童健康水平,我市将妇女儿童医疗服务体系建设内容纳入《宣城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规划(2016-2020年)》和《宣城市“十三五”卫生和计划生育事业发展规划》,强化包括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机构、妇女儿童专科医院、综合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内的妇女儿童健康服务体系功能建设。

      (二)提升产儿科服务能力。2016年以来,全市先后完成宣城市人民医院、宣城市中心医院等6所公立综合医院新增儿科、产科床位建设项目,新增儿科床位150张、产科床位64张。成立市、县产儿科质控中心。积极引导和鼓励社会力量举办妇女儿童医院、儿科门诊部、儿科诊所等,形成多元办医格局,满足妇女儿童多层次多样化的医疗卫生健康服务需求。

      (三)强化危急重症救治工作。随着高龄、高危孕产妇数量的增多,我市高度重视危急重症救治工作,截至2017年底,我市已建立2个市级危重孕产妇、新生儿救治中心,7个县级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和6个县级危重新生儿救治中心,完善危急重症急救转诊网络,强化救治中心内涵建设,全面保障母婴安全。

      (四)加强生育全程优质服务。2017年,我市下发了《关于贯彻落实省卫计委等五部门<关于加强生育全程基本医疗保健服务的实施意见>的通知》,推广使用《母子健康手册》,整合孕前保健、孕期保健、住院分娩、儿童保健、儿童预防接种和计划生育服务内容,为妇女儿童提供系统、规范的优生优育全程服务,打造“一条龙”服务链。扎实开展孕产期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提高孕产妇系统管理率,落实孕产妇住院分娩补助制度,降低孕产妇住院分娩负担。下一步我委也将积极向省卫健委反馈,建议通过修改省计划生育条例,增加陪产假、降低孕产保健和住院分娩负担等多种方法激励广大育龄群众提高生育意愿,使全面两孩政策有效实施。

      二、强化婴幼儿照料和学前教育工作

      (一)探索开展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工作。今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9〕15号),进一步促进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逐步满足人民群众对婴幼儿照护服务的需求。我市也将根据国家和省指导意见,出台市级实施意见和工作方案,从家庭照护、社区服务、照护服务机构等全方位对婴幼儿照护服务工作进行支持和指导。

      (二)强化学前教育机构建设。全面两孩政策实施以来,市委市政府积极应对城镇化发展和人口政策,在全市范围持续实施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大力推进公办幼儿园项目建设,不断扩大学前教育资源。2016年以来全市建立了公办幼儿园51所,其中新建29所,改扩建22所。增加班级365个,增加学位10950个,投入资金1.79亿元。2019年,全市建设公办幼儿园20所,其中新建11所,改扩建9所,增加班级137个,增加学位4110个,投入资金1.27亿元,进一步满足我市学前教育需求。

      (三)大力推进母婴设施场所建设。2017年9月,我委联合市发改委、交通局、住建委、旅发委、妇联、工会等相关部门出台了《关于推进母婴设施的实施意见》,统一推进母婴设施场所建设。截至2018年12月,全市配置母婴设施场所59处,建成面积近800平方米,已建成的场所中,洗手台、婴儿尿布台、婴儿床、空调等基本设备全部配齐,并在“生育全程服务”APP上添加了公共场所母婴设施地图导航功能,帮助群众快速找到附近的服务点,享受便捷的母婴设施服务。

      三、保障女性劳动者权益

      多年来,我市人社部门在组织或审核各类招录、招聘活动中,把性别歧视作为禁止的刚性指标,常抓不懈。在各类机关事业单位招录、市人才中心组织的大型招聘活动中,对各用人单位招聘简章进行严格审核,从源头上杜绝性别歧视的发生。同时全市各级仲裁部门统一裁审标准,因女职工“四期保护”和男职工享受护理假与用人单位发生劳动争议的均依法予以支持。

      办复类别:B类

      公开属性:主动公开

      联系人:佘健      联系电话:0563-3037760

                         2019年8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