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市卫健委> 建议提案办理>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索引号: 003245425/201909-00018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发布机构: 市卫健委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 其他 / 其它
名称: 关于市政协2019年第140号提案的答复 文号: 宣卫健办〔2019〕51号
发布日期: 2019-09-09
关于市政协2019年第140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19-09-09 00:00 来源:市卫健委 浏览次数: 字体:[ ]

尊敬的查敦传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建立宣城市糖尿病眼病综合防治服务体系的提案”,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慢性疾病防控工作,特别是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疾病,而糖尿病眼病是占据糖尿病并发症的第二位,约占20%-34%。依据国家卫健委印发的《“十三五”全国眼健康规划(2016—2020年)》,要求进一步加强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等眼病的早期诊断与治疗,以分级诊疗制度为基础,探索建立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早期筛查、诊断、转诊与治疗的有效模式,结合您提出的“建立宣城市糖尿病眼病综合防治服务体系”,我委将主要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建立工作机制

      为建立并完善职责明确、合作互动的全市糖尿病预防与治疗工作机制,构建“医防融合、全程管理”的糖尿病眼病综合管理服务体系,起草和印发《宣城市糖尿病眼病综合防治体系建设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成立全市糖尿病眼病防治工作领导组织体系,加强工作领导和协调,并在该《方案》中明确全市糖尿病眼病防治体系工作目标和实施细则。

      二、构建防控体系

      依据国家卫健委《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分级诊疗服务技术方案》,充分发挥市眼科专科联盟作用,建立糖尿病眼病分级诊疗体系。一是由市眼科质控中心制定宣城市糖尿病眼病综合防治有关工作规范和技术指导方案,通过远程医疗平台、智能化计算机辅助诊断筛查软件和加大对基层医务人员开展《中国糖尿病视网膜病变防治指南(基层版)》业务技术培训和指导,让基层医生掌握规范的糖尿病视网膜病变防治指南;二是整合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中慢病管理工作,发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全科医生、护理人员与二级及以上医院专科医师(内分泌科、眼科)共同组成的医疗团队服务作用,建立糖尿病患者眼健康档案,定期开展糖尿病眼病筛查和实施分类管理,从而降低糖尿病眼病并发症的发病率和致盲率,达到糖尿病视网膜病变防控目标,提高糖尿病眼病患者的生活质量。三是针对糖尿病眼病防治的分级诊疗服务流程和双向转诊标准,以及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患者的筛查、评估、诊断、治疗和随访标准等,督促有关医疗机构在诊疗活动中严格遵照执行,从而积极构建“筛查、转诊、治疗、随访、健康管理”为主线的主动式糖尿病视网膜病变防控服务体系。

      三、加强宣传教育

      利用“糖尿病日”等主题宣传日活动和日常科普宣传等,积极倡导广大市民参与健康积极的户外活动,更多了解和认识早期预防糖尿病及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重要性,推广宣传糖尿病防治指南,广泛传播糖尿病及糖尿病眼病等并发症防治知识,提高居民预防糖尿病、规范管理糖尿病、早期开展糖尿病并发症筛查等意识。

      下一步,我委将继续贯彻落实《“十三五”全国眼健康规划(2016—2020年)》和《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分级诊疗服务技术方案》等文件要求,主动构建糖尿病眼病综合防治服务体系和糖尿病规范化管理体系,与有关部门、家庭、社会密切合作,共同做好眼健康工作,大力提高人民群众眼健康水平。 

      感谢您对我市卫生健康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办复类别:B类

      公开属性:主动公开

      联 系 人:吴海生      联系电话:0563-3024002

                        2019年8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