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市卫健委> 建议提案办理>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索引号: 003245425/201909-00010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发布机构: 市卫健委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 其他 / 其它
名称: 关于市政协2019年第103号提案的答复 文号: 宣卫健办〔2019〕41号
发布日期: 2019-09-05
索引号: 003245425/201909-00010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发布机构: 市卫健委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 其他 / 其它
名称: 关于市政协2019年第103号提案的答复
文号: 宣卫健办〔2019〕41号
发布日期: 2019-09-05
关于市政协2019年第103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19-09-05 00:00 来源:市卫健委 浏览次数: 字体:[ ]

孙爱华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老年人营养健康科普宣传的建议》(提案编号第103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我市老年人营养健康科普工作的关心。据统计,截至2018年底,我市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已达59.9万人,占全市总人口的21.5%。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和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广大老年人对健康的需求也越来越迫切,党和政府高度重视老年人健康工作,近年来出台了一系列关于老龄健康的政策,作为政府从事老龄健康工作的职能部门,全市各级卫生健康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关于老龄健康工作的方针政策,加大力度,强化措施,积极推进老龄健康工作开展,有力地促进了我市老龄健康工作水平的提高。

      一、主要工作情况

      (一)广泛开展老年人健康知识宣传培训工作

      1、全面开展健康素养促进行动。 我市于2017年11月全面启动了健康素养促进行动,各级卫健部门专门针对老年群体开展了老年素养监测、健康巡讲等活动;以全民健身日、全民健康生活方式日、糖尿病日为载体,开展重点针对老年人的健康咨询、义诊检查和健康教育讲座,广泛宣传居民健康素养66条、三减三健、科学健身等健康内容,组织现场发放控油壶和控盐勺、腰围尺、围裙、膳食宝塔冰箱贴等健康支持性工具;精选老年饮食、保健等健康知识,通过电视台和公交车屏幕滚动播放公益广告、张贴宣传海报等多种形式宣传老年健康知识。

      2、组织开展“老龄健康宣传周”活动。根据国家卫健委的部署,从今年起,每年6月份在全国开展“老龄健康宣传周”活动。市本级先后在济川街道举办了100余人专题健康讲座和现场老龄健康宣传活动,组织市人民医院专家赴狸桥镇开展了老年人常见病检查和现场诊疗活动。各县市区也结合实际,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老龄健康宣传活动。各地采取送政策、送知识、送服务进社区、进家庭等方式,着重宣传老年人健康生活方式以及科学的饮食习惯、心理疏导、适当运动等内容。据统计,活动期间,全市共开展现场咨询和健康讲座共152场,现场参加的老人群众约11810人,发放宣传材料约18380份,在省卫生健康委网站和省疾控中心网站上各发布信息1条,在市县级媒体上发表信息19条。“老龄健康宣传周”活动的开展,有利于在老年人中普及老龄健康知识,有利于营造老龄健康的社会环境。 

      3、推进老龄健康教育进社区。今年5月份,我委以第二期宣城各居民小区卫生城市健康教育宣传栏更新为契机,增加了如骨质疏松等老年常见疾病预防知识等内容。此外,我委还参与了市民政局组织开展的老年人家庭护理人员免费技能培训。截至7月上旬,已完成全部6期培训,共培训300余人,并为每位学员发放一本《宣城市失能老人家庭照护手册》,收到了很好的效果,使参训人员受到了诸如测量血压、日常照护、心理健康、心肺复苏等方面知识和技能的初步教育和培训。 

      (二)认真做好老年人健康管理服务工作

      1、组织老年人健康管理服务项目。作为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自2009年开始实施以来,对全市老年人健康实行分级管理,持续为老年人提供空腹血糖、血脂、血常规、尿常规、肝功能、心电图和腹部B超等老年常见病检查,并在此基础上帮助对象通过行为矫正、追踪,达到干预控制危险因素的目的。目前,全市已为216223名辖区内65岁及以上老年人建立了健康档案,进行规范管理,规范管理率为68.13%。同时,实施老年心理关爱项目,关注老年人群心理健康。今年,宣州区作为国家项目县,将开展心理评估、分类干预、转诊推荐等工作试点,为老年人提供心理健康服务。

      2、加强老年人慢性病患者管理。加强老年高血压和二型

      糖尿病慢性病患者管理。各社区卫生服务站采取筛查干预、随访评估、分类干预、生活方式指导、健康体检等方式为老年人提供服务。建立患者档案,定期随访,帮助患病老人及家属了解高血压、糖尿病的危害,从而减少疾病造成的影响。根据各老年人档案记载,指导目标老年人坚持“合理膳食,戒烟限酒,适量运动,心里平衡”的健康生活方式。截至目前全市累计管理高血压患者24万余人、二型糖尿病患者近6 万人。

      3、开展老年人健康义诊活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老年人义诊活动,市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和社区医疗机构广泛开展关爱老年人的健康义诊。各符合条件的医院制定计划,组织医疗专家,护理人员,深入乡镇、社区,开展老年人现场体检和诊疗等公益服务,医务人员现场进行各类健康科普宣传,给予老年人饮食、用药建议,讲解高血压、糖尿病的危害及防治,提高老年人群体对高血压病等慢性病的认识,提高了老年人自我保健意识。

      二、下步工作安排

      您的建议对我们的工作非常有帮助。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根据您的建议和我市实际,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扩大宣传引导。从提升老年人健康水平出发,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微信公众号等媒体,深入乡镇、社区广泛开展老年健康知识科普宣传活动,帮助老年人掌握健康技能、提高其健康素养,达到养成健康生活方式的目标。以健康娱乐为主题,多学会联合参与,在社区老年人活动室开展家庭式健康科普活动,将宣城民俗与节日营养须知以及对老年人的人文关怀共同开展,达到对孤寡老人、空巢老人做到真正的健康关心、心理关怀,让其感到温暖而安心。

      目前,有些营销广告抓住“老年人怕死”的心理,从而诱导老年人盲目跟风消费,特别是针对保健品的选购和识别,将进一步深入地开展多种形式的科普宣传活动,最终让其理性消费,正确识别保健品与生活所需必备品(超市食品如何选购等问题),做到有病需就医的良好心态。

      精心组织老年健康教育活动,使老年慢性疾病及老年性疾病的防治、康复取得最佳效果,提高老年人生存质量, 营造老龄友好社会环境。

      自全民健身热潮后,中老年人大多存在运动量过度或是运动不合理的现象。宛陵湖屡屡发生群众在体育锻炼者时意外伤亡事件,所以要通过“科技活动周”、“全民营养日”、“全国科普日”等时间节点,进一步加强运动与营养如何科学相结合的宣传。

      二是加强老年慢性病管理。探索老年慢性病的综合防治模式,不断拓展服务领域,建立一套有效的疾病管理干预体系,为社区居民提供医疗、预防、保健、护理等服务;形成一个有效的慢性病管理网络,培养健康意识,提高健康水平,对重点患者高危老人积极采取干预措施,强化医疗控制水平,完善跟踪随访及观察治疗记录,定期归入个人健康档案。把老年人中医药健康管理融入到老年人健康管理中,提高管理效率。

      加强健康管理师的活动参与力度。老年人不仅仅要做好医疗保障,同时在家庭管理服务中,健康管理师可以通过医疗检测获得身体健康数据,通过大数据改善老年人身体的恢复。在老年人营养周的活动上,举办各种老年人适合参与的一些知识问答活动或是运动类活动,促进文化大融合。

      同时要加强基层干部的培训力度,知晓营养、运动、心理等是相互融合而非单一的,注重实践而非形式化的工作。

      三是扎实做好老年人义诊工作。在总结义诊工作经验基础上,根据本地老年疾病谱和医疗资源现状,因地制宜、有重点、有针对性地开展义诊活动,以老年人群的需要为出发点,精选义诊活动场所、形式和内容,探索建立长效机制,组织科学有效的义诊活动,将其作为卫健系统服务群众健康的重要载体和平台。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设立咨询站点,让老人有事能找到专业人士咨询而非盲目就医,达到到早发现早治疗的目的。

      四是开展全民健康促进行动。普及健康素养知识。推广全民健康生活方式。 强化家庭和高危个体健康生活方式指导及干预。不断提升城乡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身体健康是每个人生活小康的基本条件,保障人民群众尤其是老年群众健康是卫健工作的重要任务。我们将进一步创新工作机制,改进工作方法,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健康活动,为保障我市老年群众健康,建成小康社会做出积极贡献。

      办复类别:B类

      公开属性:主动公开

      联系人:卢安国      电话:3024090

                         2019年8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