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市卫健委> 建议提案办理>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索引号: 003245425/201909-00003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发布机构: 市卫健委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 其他 / 其它
名称: 关于市政协2019年第225号提案的答复 文号: 宣卫健办〔2019〕34号
发布日期: 2019-09-05
索引号: 003245425/201909-00003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发布机构: 市卫健委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 其他 / 其它
名称: 关于市政协2019年第225号提案的答复
文号: 宣卫健办〔2019〕34号
发布日期: 2019-09-05
关于市政协2019年第225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19-09-05 00:00 来源:市卫健委 浏览次数: 字体:[ ]

尊敬的吴本华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在城市公共场所设立母婴室的建议》提案(市政协提案第225号)收悉。我委高度重视您的提案意见及提案答复工作,委党组书记、主任陈滨涛专门主持召开提案办理会议,对提案办理、答复工作提出明确要求。我们认真学习了您提出的建议,委相关科室针对您提出的问题进行了商讨。现答复如下:

      为进一步完善实施全面两孩配套措施,积极营造生育友好的社会环境,切实保障母婴权益,支持母乳喂养,满足群众对母婴设施的公共服务需求,自2017年以来,根据国家和省有关工作要求,宣城市卫计委联合市发改委、市住建委、市交通局、市旅发委等多部门大力推进母婴设施建设,力争到2020年底,所有应配置母婴设施的公共场所和用人单位基本建成标准化的母婴设施。

      一、科学规划,多部门共同推进。

      2017年,我市多部门共同印发《关于加快推进母婴设施建设的实施方案》,建立健全服务体系。在推进母婴设施建设中,按照“谁管理、谁建设、谁负责”的要求,明确母婴设施建设管理的主管部门和责任主体,切实保障母婴权益。各部门将母婴设施建设纳入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和建筑设计规范,列入相关单位精神文明建设、文明城市、卫生城市、A级旅游景区创建的重要评选条件。建立健全母婴设施运行管理制度,明确相关人员职责,落实专、兼职人员,做好日常管理和维护,确保母婴设施整洁卫生、功能正常,满足群众需求。

      2018年4月,我市出台《关于进一步推进母婴设施建设工作的通知》(宣卫计指导〔2018〕4号),继续深入推进母婴设施工作的相关建设进度。截至2018年12月,全市已配置母婴设施场所59处,建成面积近800平方米。

      二、因地制宜,高标准合理配置。

      针对母婴室的配置,我市提出了基本配置与舒适配置相结合的方案。对经常有母婴逗留且建筑面积超过1万平方米或日客流量超过1万人的交通枢纽、商业中心、医院、旅游景区及游览娱乐等公共场所,必须建立使用面积一般不少于10平方米的独立母婴室,并配有防滑地面、带安全扣的婴儿尿布台、提供热水和洗手液的洗手台、婴儿床、便于哺乳休息的座椅、便于放置哺乳有关用品的桌子、电源插座、垃圾桶、保护哺乳私密性的可上锁的门、帘子遮挡设备等基本设施。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可增加恒温空调、尿不温自动售卖机和呼叫设备舒适配置。在女职工较多的企业等场所,母婴室的设置达到基本配置的要求,满足女职工的基本需求。

      三、加强宣传,提高设施使用率。

      为避免“为民工程”成为“形象工程”,全市上下充分利用报刊、网络、电视、公益广告等,广泛宣传建设和维护母婴设施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普及母婴设施安全使用和母乳喂养的知识,积极营造生育友好、关爱母婴的社会氛围。各场所统一母婴设施标识,并设置醒目的导向标志,普及母婴设施安全使用知识,通过互联网位置查询服务等方式,推广母婴设施服务,提高设施利用率和服务可及性。

      四、利用互联网+,服务群众更便捷

      2017年,原安徽省卫计委部署开展卫生计生“一次登记全程服务”工作,要求实现信息共享、推进优生优育全程服务,根据此要求,宣城市建立了“宣城市健康家庭一卡通”系统,实现了生育登记、婚前检查、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孕产期保健、住院分娩、出生医学证明、儿童保健等信息共享,又在此基础上开发了“生育全程服务”APP,包含生育登记、健康查询、知识推荐、预约服务等多项功能,不需要再办理纸质证册。服务对象通过下载“生育全程服务”APP,在手机上就可以进行生育登记和生育登记查询,以及查询孕产妇检查信息、儿童保健信息等,提供儿童预防接种信息提醒,并搭建用户与服务机构的沟通交流平台,另外可以进行预约体检推送和满意度调查推送等,实现婚前检查、孕产期保健、儿童预防接种等不同对象不同时期的全程服务。

      2018年,为提高母婴设施利用率,方便群众查找定位,契合“山水诗乡多彩宣城”旅游城市的形象,又在“生育全程服务”APP上添加了公共场所母婴设施地图导航功能,利用GIS地图,将设施落图定位,提供母婴设施导航服务。点击前往目的地,即可提供导航服务(包括自驾车、公交、步行),可以最快速度准确到达相应服务点,享受便捷服务。

      下一步,我市将积极采纳相关意见和建议,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各类媒体宣传,继续加大在各类公用场所的母婴设施的建设力度,加强各类母婴设施的使用率,积极引导各类单位深化关爱母婴的意识和理念,充分体现人文关怀,提升社会文明程度。

      再次感谢您对我市卫生健康工作的支持与监督。

      办复类别:B

      公开属性:主动公开

      联系人:孙开婴      联系电话:3022753

                          

                     2019年8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