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市卫健委> 建议提案办理>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索引号: 003245425/201909-00008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发布机构: 市卫健委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 其他 / 其它
名称: 关于市政协2019年第182号提案的答复 文号: 宣卫健办〔2019〕39号
发布日期: 2019-09-05
索引号: 003245425/201909-00008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发布机构: 市卫健委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 其他 / 其它
名称: 关于市政协2019年第182号提案的答复
文号: 宣卫健办〔2019〕39号
发布日期: 2019-09-05
关于市政协2019年第182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19-09-05 00:00 来源:市卫健委 浏览次数: 字体:[ ]

徐静铭委员:

      您在市政协四届三次会议第182号提案我委已经收悉,感谢您长期以来对我市卫生健康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我委对182号提案进行了认真研究,认为您的提案非常好。提案中实事求是的提出了卫生人才队伍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并如何进一步完善医疗卫生专业技术人才选用机制提出了非常好的建议,这对于我们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很有启发和帮助。我委会同相关部门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是实行编制管理“双类别”。建立编制周转池制度,以总量控制、动态调整为原则,合理确定公立医院编制总量及床位数。省编办为市人民医院、市人民医院妇幼保健分院、泾县医院、泾县中医院医院分别核定了周转池编制数为792个、300个、304个、135个。成立市级公立医院实施编制周转池制度工作领导组,市编办先后5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此项工作,并组织相关部门赴外地调研。市人民医院的执行方案和考核方案及周转池拟入人员名单报市编办同意后,及时开展报名和考核等工作。成立领导组对市人民医院的编制周转池的拟入编人员进行审核,确定304名人员名单后正式入编。泾县医院、泾县中医院共确定297名人员正式入编。周转池人员在职称评定、工资福利、养老保险、进修培训、考核奖励等方面,与自建池内的审批制人员享有同等待遇。同时,为解决县级医共体公立医院所辖的基层医疗机构人才不足问题,我们依托县域医共体,统筹医共体内基层卫生院事业编制,实行人员统一调配使用,上挂下派,自由流动,逐步建立县招乡用的人才“周转池”机制。

      二是探索改革岗位管理制度。探索建立适合基层的岗位设置制度,实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专业技术岗位统一使用,由卫健部门统一管理,实现总体结构优化。基层医疗机构对取得中级及以上任职资格的基层专业技术人员直接聘任,不受职数限制。为留住中高级专业技术人才,打破原有的岗位设置比例框架,适当提高县级医院中高级岗位比例设置,高级职称比例为10%、中级职称比例为30%。同时合理使用岗位,上一级岗位有空缺的可调剂到下一级岗位聘用;不同层级内高等级岗位有空缺的,可用于该层级低等级岗位聘用;可超前使用未来两年内退休人员空出来的中高级岗位,解决待聘专业技术人员的待遇问题。

      三是探索实施“县管乡用”制度。针对基层人才“招不来、留不住、用不活”的突出问题,2016年起就在全市推广广德县“县管乡用”的做法,创新基层人事管理机制。落实用人自主权,卫健部门自主招聘。在核定的人员编制总额内,卫健部门自主招聘基层医疗卫生专业技术人员,经费全部纳入财政预算。每两年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编制进行调整。基层医疗机构人员由县级卫健部门统一管理、调配。放宽年龄限制,建立绿色通道。简化基层引进专业技术人员招聘程序,直接进行面试考核,结果报编办、人社、财政部门备案。招聘初级专业技术人员年龄放宽至40周岁,招聘中高级专业技术人员年龄放宽至45周岁。如:宁国市2016年基层医疗机构计划招15名专业技术人员,结果只招聘到5名,2017年实行“县管乡用”后招聘42人;泾县实行“县管乡用”后共招聘22人;郎溪县实行“县管乡用”后共招聘20人。

      四是畅通人员流动机制。学习借鉴沪苏浙地区的经验,积极探索人才流动机制,放宽医疗卫生单位人才流动限制,增强人才队伍活力。泾县出台《泾县公立医疗机构无院籍管理实施方案》,探索实施公立医疗机构无院籍管理,加强县乡、乡镇、乡镇和村级之间人员流动,建立合理的人员流动机制。县级公立医院派员到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给予技术帮扶,县级公立医院提拔中层管理以上的职位时,必须有至少一年的基层医疗机构工作经历;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可以到县级公立医院免费培训和进修,也可按规定程序通过考核择优到县级公立医院工作;优秀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院长(主任)可以由县卫健委考核后提请县编委直接调入县直医疗卫生事业单位任职;全县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编制内工作人员可在卫生院之间相互流动,县卫健委统筹安排;对主动到村卫生室工作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给予一定的经费补助;县卫健委可根据需要对全县村医进行统筹安排,合理调剂。

      欢迎您对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十分感谢您对卫生健康工作的关心,希望今后继续得到您的更多关注和支持。

      办复类别:B类

      公开属性:主动公开

      联系人:陶英文      联系电话:0563-2718380

                         2019年8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