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市卫健委> 建议提案办理>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索引号: 003245425/201909-00011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发布机构: 市卫健委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 其他 / 其它
名称: 关于市政协2019年第147号提案的答复 文号: 宣卫健办〔2019〕42号
发布日期: 2019-09-05
索引号: 003245425/201909-00011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发布机构: 市卫健委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 其他 / 其它
名称: 关于市政协2019年第147号提案的答复
文号: 宣卫健办〔2019〕42号
发布日期: 2019-09-05
关于市政协2019年第147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19-09-05 00:00 来源:市卫健委 浏览次数: 字体:[ ]

尊敬的吴江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宣传普及科学合理使用碘盐预防甲状腺疾病发生的建议》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食盐加碘是国策,实践证明对消除碘缺乏病有效

      碘缺乏病是由于外环境缺碘,造成人体碘摄入不足而导致的一系列疾病统称,包括地方性甲状腺、地方性克汀病等。我国大部分地区外环境(水、土壤)几乎都缺碘,尤其山区、丘陵等地缺碘较为严重。1994年,国务院颁布《食盐加碘消除碘缺乏危害管理条例》,明确规定国家对消除碘缺乏危害,采取长期供应加碘食盐为主的综合防治措施。1995年,我国实施全民食盐加碘防治碘缺乏病策略。2010年,国家食品安全评估中心发布《中国食盐加碘和居民碘营养状况的风险评估》,报告明确表明“在水碘含量低于150ug/L的地区,居民碘营养状况总体处于适宜和安全水平,进一步分析表面碘缺乏病的健康风险大于碘过量的健康风险,尤其是如果不食用加碘盐,发生碘缺乏的风险很高。为此,继续实施食盐加碘策略对于降低居民的碘缺乏风险十分必要。”

      受地理因素的影响,我市自然环境缺碘较为严重,导致了辖区内主要农作物、河流、地下水等都处于碘含量较低状态。近年来我市居民饮用水水碘含量调查结果均显示,我市水碘含量远远低于150ug/L,外环境缺碘状态持续存在。

      我市地处皖南山区,自然环境缺碘严重,曾是典型的碘缺乏病流行区之一。自1995年起,我市实施全民食盐加碘防治碘缺乏病后,碘缺乏病发病率持续下降。2000年实现基本消除碘缺乏病目标,2010年实现以县为单位消除碘缺乏病。

      二、积极开展监测,动态掌握全市人群碘营养水平

      实施碘盐防治碘缺乏病期间,市、县疾控机构均根据《安徽省碘缺乏病监测方案》组织开展碘缺乏病、碘盐、饮用水水碘及重点人群(孕妇、儿童)尿碘监测,监测数据均按要求及时上报省级业务主管部门,由其统一发布。2011年、2017年,我市居民饮用水水碘含量调查结果均显示水碘含量远远低于150ug/L,外环境缺碘状态持续存在,重点人群尿碘监测数据显示我市居民碘营养状况总体处于适宜和安全水平,一旦取消食盐加碘,我市绝大部分居民碘摄入量将低于推荐摄入量,碘缺乏的风险远远大于碘过量的风险,所以实施食盐加碘非常必要。

      三、目前尚无充足证据证实食盐加碘与甲状腺疾病高发有关 

      造成甲状腺疾病发病率高发的原因,目前国际社会达成共识的有:诊断技术提高和甲状腺筛查普及,环境因素特别是儿童期暴露于辐射、暴露于有害化学物质,饮食或生活方式不良等。研究数据显示甲状腺癌发病率的高低与人群碘摄入量没有相关性,同样实施补碘策略的国家甲状腺癌的发病率有高、有低。不强制补碘的中国香港居民处于轻度碘不足,但甲状腺癌发病率较高;日本居民由于饮食习惯造成碘营养过量,但居民甲状腺癌发病率不是很高。同时,研究也显示甲状腺结节的发病率随碘摄入量的减少而显著增加。

      四、加强宣传,科学补碘,落实综合防控措施

      5月15日是“防治碘缺乏病日”,我市已连续开展24届宣传活动。每年市、县均组织卫健、盐务等部门开展现场宣传活动,重点对育龄妇女和在校学生开展针对性宣传,不断提高碘缺乏病防治知识知晓率。同时,各地卫健、经信委、广电、市场监管等部门严格按照《食盐加碘消除碘缺乏危害管理条例》规定,落实工作职责,保障以食盐加碘为主的碘缺乏病防治措施有效落实。

      1995-2012年,我省食用盐含量标准为35 mg/kg(±15%)。2012年3月,我省根据外环境水碘监测数据将食用盐含量标准调整为25 mg/kg(±30%),我市按照新标准供应碘盐,对甲状腺功能亢进、甲状腺炎等特殊人群供应无碘盐,同时加强对重点人员的干预和健康教育。

      正如您所建议的,我们将进一步加大食盐加碘重要性、碘缺乏病防治知识及健康生活方式的宣传,并以适当方式向公众公布我市碘盐、饮用水水碘及重点人群(孕妇、儿童)尿碘监测结果,最大限度地消除广大群众的疑惑和顾虑,同时,加强对盐业产业指导和盐业市场监管,促进生产、消费、营养、健康协调发展。

      办复类别:A类

      公开属性:主动公开

      联系人:王敏      联系电话:0563-3020971

                             2019年8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