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市卫健委> 建议提案办理>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索引号: 003245425/201909-00014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发布机构: 市卫健委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 其他 / 其它
名称: 关于市政协2019年第141号提案的答复 文号: 宣卫健办〔2019〕45号
发布日期: 2019-09-05
索引号: 003245425/201909-00014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发布机构: 市卫健委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 其他 / 其它
名称: 关于市政协2019年第141号提案的答复
文号: 宣卫健办〔2019〕45号
发布日期: 2019-09-05
关于市政协2019年第141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19-09-05 00:00 来源:市卫健委 浏览次数: 字体:[ ]

尊敬的查敦传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建立‘宣城市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中心’的提案”,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国儿童青少年近视率居高不下,近视低龄化、重度化日益严重,严重影响儿童青少年健康。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2018年8月,国家教育部、国家卫健委等部门共同出台《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将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等纳入政府绩效考核指标。我委通过以下几点贯彻有关工作要求:

      一、提升儿童青少年近视医疗服务能力

      我委将积极鼓励全市有眼科门诊的二级及以上综合医院和眼科专科医院设立儿童青少年低视力门诊,在儿童青少年中开展屈光不正的筛查与科学矫正,减少因未矫正屈光不正导致的视力损害,至少每个县均有合格的验光师或经过视光专业培训的眼科医生,能够提供科学的验光服务,探索建立青少年视力低下防治干预模式及工作站。同时,开展低视力门诊,能够使得患者能够充分利用残余视力,帮助低视力患者提高生存质量及增强独立生活的能力,特别是儿童低视力门诊,不仅能够为儿童低视力患者的康复提供个性化诊疗方案,并且能够为其开展适用的康复训练,帮助儿童低视力患者得以康复。

      二、建立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体系

      1.依托宣城市眼科专科联盟以及宣城市眼科专业质控中心,逐步建立市、县、乡三级眼病防治工作网络,鼓励城市三级医院眼科、眼科专科医院与县级综合医院眼科、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立协作体,开展形式多样的纵向合作,提升眼科诊疗和眼健康服务整体水平。以城市医疗联合体、县域医共体以及对口帮扶等工作为契机,大力推动县域眼科医疗服务能力建设,发挥其作为基层眼科医疗服务技术指导中心的作用,提高常见眼病诊治与急诊处理能力,落实眼病分级诊疗。

      2.加强与教育等部门沟通与协作,开展对全市中小学生视力健康的宣传和教育,贯彻预防为主的方针,控制和降低我市中小学生视力低下发病率,提高中小学生身体素质,可以在卫生健康、教体、民政、科协等部门的指导下,由宣城市眼科专科联盟或宣城市眼科专业质控中心牵头成立“宣城市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中心”,以“早干预、科学矫正”为主题,根据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原则,开展爱眼宣传教育,普及视力保健知识和技能,以达到对中小学生的视力损害“早干预、早发现、早矫正、早治疗”的目的,以保护中小学生的视力健康。同时,为建立中小学生视力健康防控中心工作的长效机制,积极争取政府财政投入或吸纳社会资金,加强防控中心建设,提高防控质量,并开展科学研究,探索低视力防治的有效办法,建立我市中小学生有效的中小学生视力健康防控工作制度。

      下一步,我委将按照《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要求,进一步落实卫生健康工作职责,加强与教体、市场监管等部门协作与联动,统筹推进全市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各项重点工作任务。

      感谢您对我市卫生健康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办复类别:B类

      公开属性:主动公开

      联系人:吴海生      联系电话:3024002

                        2019年8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