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市卫健委> 建议提案办理>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索引号: 003245425/201909-00019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发布机构: 市卫健委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 其他 / 其它
名称: 关于市政协2019年第154号提案的答复 文号: 宣卫健办〔2019〕52号
发布日期: 2019-09-09
关于市政协2019年第154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19-09-09 00:00 来源:市卫健委 浏览次数: 字体:[ ]

尊敬的何隆祥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我市院前医疗急救队伍建设 建立完善的监管体系的建议》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全市120指挥调度系统于2008年10月正式投入使用,通过信息化的系统来统一调度指挥我市急救资源。 2009年10月,全市急救工作实现统一指挥调度,形成了全市应急救治网络体系一张网。多年来,我委通过多项措施,不断提高急救调度效率,加强考核力度,规范院前医疗急救服务行为,努力打造人民满意的“120”。

      一、严格规范管理

      为加强急救管理,我委要求全市各急救分站实施“八个统一”,即统一呼救电话号码(120)、统一进行院前急救指挥调度、统一急救通讯设备、统一建设标准和管理制度、统一救援配置(设备、药品)、统一急救车辆标志、统一急救服装和统一院前急救病历,并按照“就急、就近、专科优先和尊重病人意愿”的调度原则,来统一指挥调度各分站的急救资源,形成了院前、院内、急救分开管理、无缝对接、急救流程一体化的紧急救援机制。截至目前,未接到任何有关“争病人而出现的商业贿赂、高价转运病人、因争利而不能及时抢救病人”等方面的投诉。

      二、强化技术支撑

      我市自2009年10月在全省率先实现市级统一指挥调度以来,在缩短应急反应时间、节约急救资源、提升急救能力、实现就近就急救援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得到省卫生健康行政部门的充分肯定。2015年11月,市急救中心再次对120指挥调度系统进行了升级改造,改造后的系统包括多个子系统,其中车载信息子系统为120调度员提供救护车的实时位置和状态,实现120指挥调度中心与救护车的数据通信联系,准确合理地派车,查看车辆行驶轨迹;数字录音子系统则将急救过程中的对话进行全程数字录音,为事后查询提供最真实、最直接的依据。目前,我委正在积极建设“智慧急救”信息系统,该系统上线后,一方面能够缩短急救时间,另一方面可全程监控院前急救工作的各个环节,提升院前急救能力,进一步规范各急救网络医院的院前急救工作。

      三、加强监督考核

      2012年底,原市卫生局印发《关于开展全市急救分站综合考核工作的通知》(宣卫医〔2012〕135号),自2013年开始,从司机平均反应速度(30%)、120质量满意率(10%)、病历合格率(20%)、车辆暂停时间(20%)、超时出诊率(20%)等方面,对全市急救分站的院前急救工作情况进行考核,对于拒绝出车、拒绝接受病人、大型事件不汇报等将进行倒扣分处理,每季度对考核情况进行全市通报,并依据考核结果,督促各急救分站不断提高急救工作质量。下一步,一是我委将在继续开展全市急救分站综合考核的同时,依托市急诊急救质量控制中心进行现场考核,成立考核专家组,采取静态与动态结合的方式,重点考察急救能力、急救质量、急救装备等情况。目前,有关急诊急救质控标准和考核细则正在修订和完善中。二是加强医疗急救行风监督,组织宣城市卫生健康服务行风监督员,定期对各急救分站进行明察暗访,了解其是否坚持首接(诊)负责制和规范执行院前急救服务流程,是否存在拖延、推诿或拒绝出车等现象,是否按照规定转运病人,是否规范院前急救病历记录等。依据检查的结果,进行全市通报反馈,督促各急救分站所在医院不断加强改进,进一步规范院前急救行为,更好服务患者,提高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感谢您对我市卫生健康工作的关注、关心与支持。

      办复类别:B类

      公开属性:主动公开

      联 系 人:吴海生      联系电话:0563-3024002

2019年8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