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市司法局> 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索引号: 003245011/201907-00020 组配分类: 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发布机构: 市司法局 主题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
名称: 宣城市司法局2019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安排 文号:
发布日期: 2019-07-23
索引号: 003245011/201907-00020
组配分类: 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发布机构: 市司法局
主题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
名称: 宣城市司法局2019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安排
文号:
发布日期: 2019-07-23
宣城市司法局2019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安排
发布时间:2019-07-23 00:00 来源:市司法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2019年上半年主要工作情况

(一)全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强化理论武装,通过理论中心组学习、机关集体学习等多种形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共组织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7次,全体干部职工集体学习9次。6月份,我局作为唯一地市单位在全省司法行政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大会上作交流发言。始终注重加强意识形态工作,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充分利用视频系统、政务网络、微信公众号等阵地,常态化开展社会主义主流思想文化和意识形态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主动权。局党组认真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和党组负责同志末位表态、重大事项三个不分管工作规定,制定印发党风廉政工作要点,修订完善机关效能制度,扎实开展“严强转”专题活动,党组研究党风廉政及作风建设相关工作7次,干部培养选拔方面的重要事项均通过党组会议集体讨论决定,切实把党建工作的领导责任、主体责任、第一责任落实到位。

(二)统筹做好依法治市工作。筹备并提请召开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建立健全委员会工作机制,制定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工作规则、协调小组工作规则和办公室工作细则。印发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2019年工作要点,明确年度重点工作任务、责任单位、完成时限和目标要求。加强与市委政法委、各协调小组和局机关工作衔接,形成推动依法治市整体合力。推动各县(市区)全面完成委员会及办公室、协调小组建立工作。建立法治信息报送机制、重大法治事件报告机制等,编发法治建设工作旬报9期、依法治市简报3期、重点工作信息12篇。

(三)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完成2018年度依法行政考核工作,筹备召开市推进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研究谋划2019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完成《宣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和《宣城市电动车管理办法》草案送审稿,并公开征求意见。认真履行市政府重大决策、重要事项合法性审查职责,共审查市政府对外协议、上会议题及其他重大事项27件,较好地发挥了市政府法律事务参谋助手作用。严格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和培训考核制度,完成全市1500名行政执法人员通用法律考试报名审核工作,全面部署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改进复议案件办理方式,提高案件办理质量,强化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的督查落实,上半年共办理行政复议案件32件,综合纠错率43%,完成人民法院司法建议督办1件,代表市政府依法出庭应诉22人次,督促指导部门承办市政府行政应诉工作10次。

(四)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调整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成员,围绕中央扫黑除恶第14督导组移交存在的问题,切实抓好移交问题整改落实,立查立改。推动律师行业“党建规范化建设年”活动,出台《宣城市律师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通知》,指导律师严守纪律规矩,规范执业行为。积极排查黑恶势力犯罪线索,在社区矫正中心、司法所设置线索举报箱,公布举报方式,对在册的社区服刑人员进行深挖线索教育谈话,共梳理移交涉黑涉恶线索6条。强化特殊人群监管帮扶,未发生重大恶性、群体性事件。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进一步巩固运用“七大调解法”品牌,启动“大排查、早调解、护稳定、迎国庆”人民调解专项活动,有力维护了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五)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坚持“清单之外无证明”原则,开展公证“放管服”工作。敬亭公证处配合市政府环保督察组开展督察清理活动,泾县、绩溪县公证处分别为青弋江、登源河增值放流提供现场监督公证。加大法律援助民生工程实施力度,联合市财政局制定出台《宣城市2019年城乡困难群体法律援助民生工程实施办法》,循序推进城乡困难群体法律援助民生工程工作,有效确保法援工作“应援尽援”。积极推行司法鉴定机构入驻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开设司法鉴定服务窗口。将仲裁工作关口前移,提供面对面的仲裁服务,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变“事后解决”为“靠前指导”,真正做到为当事双方考虑,推进便民惠民的仲裁服务。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前期准备工作有条不紊开展,顺利完成640名考生报名审核工作。

(六)优化法治宣传教育运行体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发布《2019年全市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和《2019年重点普法目录》,开展全市“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实暨宪法集中学习宣传专项督查,启动“法律六进”法治巡讲活动和“江淮普法行”活动。深入推进“机关集中学法月”活动,积极组织法治讲座、旁听庭审、警示教育、微信学法、网上考法等多种形式的学法用法悟法活动。扎实开展系列法治宣传活动。今年以来,先后组织开展春节期间专项法治宣传、宪法主题宣传、“法德携手乡村行”主题宣传、送法进万企、“扫黑除恶法治皮影戏巡演”等活动,累计启动45场法治巡讲活动。开展法治家庭“百千万”工程,已累计评选出市级法治家庭示范户7000户、标兵户700户、最赞心动“法治家庭”70户,引导形成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行为习惯。

(七)扎实做好司法行政改革工作。高标准完成市县两级司法行政机构改革任务,认真做好机构改革后干部选配工作,推荐交流县处级领导干部6人次,推荐提拔副县级干部1名,提拔科级干部14名,函复各县市区协管干部任免7人。开展新提拔干部和交流轮岗干部集体廉政谈话和廉政知识测试。统筹社会购买服务工作,加强聘用人员招录和使用管理。出台《宣城市司法局深化司法行政改革领导小组2019年工作要点》,明确改革思路。深入推进司法所建设规范提升工程,全面落实司法所“三员”配备工作,11个司法所办公业务用房重新调整,12个司法所更新形象标识,全市司法所建设规范率95%以上,所均配备工作人员3.89人。

上半年,宣城市司法局虽然在发挥职能作用、履行管党治党责任等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但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是:机构改革后,工作体制机制还没有完全理顺,工作思路不够清晰,特别是在如何处理好党务、政务和业务之间的关系上,还没有建立起有效的工作衔接机制;“人少事多”的矛盾比较突出;干部的业务能力水平还不能完全适应工作需要;党建工作质量和水平还需要不断提高等。我们将高度重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坚持问题导向,加强调查研究,在解决具体问题中推进工作。

二、下半年重点工作安排

(一)持续深化全面依法治市工作。强化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建立相关配套制度,加强督促检查落实。完善依法治市领导体制,协调推动各县(市区)健全法制建设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综合性督察和保护民营企业发展、规范食品药品行政执法专项督察。突出简化、优化和重在推进工作的导向,进一步完善法治建设目标管理综合考核体系,推动年度各项工作任务有效落实。

(二)持续深化法治政府建设。组织召开市推进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会议,进一步推动各项工作任务落实。积极参与实施2019年度市人大常委会立法计划和市政府规章制定计划所列项目的调研、论证、起草、审查修改工作,做好2019年度规范性文件制定计划的贯彻实施,督促相关部门按计划开展规范性文件制定工作。认真履行重大事项合法性审查工作职责。加大行政执法监督力度,深入推进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的执行落实。

(三)持续深化社会矛盾化解工作。进一步加强行政复议应诉工作。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持续推进律师管理工作。加大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力度,推动法治宣传、法律援助、律师、公证参与化解矛盾纠纷机制建设,完善多元化纠纷解决体系。做好社区服刑人员监管安全工作。深化“一局两所”双向联系与互帮共建,发挥宣城市社区矫正监管工作培训基地、社区矫正对象警示教育基地保障作用,成立联合教育矫正专家团,合理设置专题教育计划与方案,攻坚心理矫治特殊个案。

(四)持续深化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坚持以公共法律服务为总抓手,牵引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以夯实基层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为重点,落实硬件建设,整合服务内容,统一业务规范,明确办理流程,完善窗口机制,打造全流程服务。推进12348安徽法网建设。为12348安徽法网的使用提供支撑和保障,加强同省厅和相关公司对接,做好安徽法网与安徽政务服务网的融合应用。积极拓展创新金融领域公证,组织实施法律援助民生工程,常态化组织律师参与信访接待,全面推行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建立健全公共法律服务质量评价监督机制、评价机制等制度,不断提升法律服务水平。

(五)持续深化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深入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宣传教育活动和宪法进万家、进宾馆、进公共交通场所等专项活动。持续推进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举办全市领导干部宪法学习宣传报告会。召开全市法治乡村建设现场会,命名2019年度市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深入推进党建引领的三治融合的乡村治理模式。完成“法治家庭百千万培育”三年计划,推动地方法治文化建设、“1+X”法治动漫工程和宛陵湖法治文化室内馆建设。

(六)持续深化司法行政机关能力建设。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进学习型机关建设。认真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组织开展好革命传统教育和廉政警示教育活动。加强机关党建,继续做“三会一课”、党务公开、党费收缴、困难党员慰问、党员主题日等活动,积极争创市直机关党建优秀品牌。常态化的做好脱贫攻坚、信息宣传、文明创建等工作。

 

                            宣城市司法局

                           2019年7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