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宣城市公安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市公安局> 政策解读> 上级政策解读
索引号: 711708005/201802-00020 组配分类: 上级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宣城市公安局 主题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
名称: 《安徽省高速公路重特大交通事故应急预案》的解读方案 文号:
发布日期: 2018-02-12
索引号: 711708005/201802-00020
组配分类: 上级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宣城市公安局
主题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
名称: 《安徽省高速公路重特大交通事故应急预案》的解读方案
文号:
发布日期: 2018-02-12
《安徽省高速公路重特大交通事故应急预案》的解读方案
发布时间:2018-02-12 00:00 来源:省公安厅 浏览次数: 字体:[ ]

  按照《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建立重要政策解读机制的通知》(皖政办秘〔2014〕3号)等文件要求,现对《安徽省高速公路重特大交通事故应急预案》(以下简称《预案》)制定如下宣传解读方案:

 
  一、宣传解读形式
 
  1.在省政府网站公布预案全文和解读材料;
 
  2.在省公安厅等网站发布预案全文和解读材料;
 
  3.在省级有关媒体发布新闻通稿。
 
  二、宣传解读载体
 
  省政府网站,省公安厅网站,安徽日报、中安在线等相关网站与媒体。
 
  三、宣传解读工作分工
 
  1.省政府应急办负责起草宣传解读方案和解读材料;
 
  2.省政府办公厅负责审核政策宣传解读方案和新闻通稿;
 
  3.省政务公开办、省政府网站负责做好政策宣传解读相关落实工作。
 
  四、宣传解读时间安排
 
  省政府印发文件后3个工作日内向省政府网站提交解读材料,同步在安徽日报、中安在线等媒体发布通稿;在省公安厅等单位网站发布预案全文和解读材料。
 
  五、宣传解读材料提纲
 
  1.背景依据。为有效应对高速公路重特大交通事故,进一步总结经验、梳理问题,有针对性地加以解决,特别是解决好预案体系不完善、没有政府专项预案,处置工作不够规范,根据预案开展应急演练不够等问题,根据省政府负责同志指示精神,省政府应急办会同省相关部门编制了《安徽省高速公路重特大交通事故应急预案》,作为省政府专项预案印发实施。
 
  2.主要内容。《预案》包括9个部分:
 
  (1)总则。包括预案的编制目的、编制依据、适用范围、工作原则和事故分级。
 
  (2)组织指挥体系。包括省指挥部的组成及职责、省指挥部各成员单位职责、省指挥部办公室的设立及职责、市县(区)应急指挥机构的组成及职责、专家组。
 
  (3)监测预警。包括监测、预警。
 
  (4)信息报告。
 
  (5)应急响应。包括响应分级、省级响应措施、市县(区)响应措施、信息发布。
 
  (6)后期处置。包括善后处置和事故调查。
 
  (7)应急保障。包括通信保障、资金保障、队伍和装备保障。
 
  (8)监督管理。包括宣教、培训和演练。
 
  (9)附则。包括分级标准、预案管理、预案解释和实施时间。
 
  3.政策亮点。一是明确了应急组织指挥体系。借鉴浙江、江苏、湖南等省份的道路交通事故应急预案,省高速公路重特大交通事故应急指挥部成员单位共11个,基本涵盖了高速公路重特大交通事故应急处置的各个环节,并明确了各成员单位的工作职责。二是突出了监测预警的相关内容。明确了应急监测、预警发布、预警防范等各环节的责任主体和具体任务,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三是应急响应措施较为具体。《预案》明确了高速公路重特大交通事故发生后,省指挥部和市、县政府所要采取的各项具体应对措施,可操作性较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