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宣城市公安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市公安局> 政策解读> 上级政策解读
索引号: 711708005/201902-00032 组配分类: 上级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宣城市公安局 主题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
名称: 公安部召开新闻发布会就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整体形势和交通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情况答记者问 文号:
发布日期: 2019-02-27
公安部召开新闻发布会就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整体形势和交通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情况答记者问
发布时间:2019-02-27 00:00 来源:公安部网站 浏览次数: 字体:[ ]

1月30日,公安部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整体形势和交通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情况,曝光事故多发路段、高风险客运企业、违法突出客运车辆,并就相关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公安部新闻发言人郭林:2018年以来,全国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坚持抓主体责任促落实、清源头隐患强基础、查严重违法降风险的工作思路,把防范风险贯穿始终,全力以赴保稳定、护安全、促和谐,取得了明显成效。眼下,春运的大幕已经拉开,公安交管部门预计今年将有24.6亿人次的客流量通过道路交通出行。面对今年首次大规模大范围的出行高峰,全国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和广大交通民警、辅警已经整装出发、与您同行,平安之路,需要你我的共同努力。

记者:2018年,公安部发布了2017年度全国十大事故多发路段,请问各地是如何进行整改的?取得了哪些成效?

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副局长王强:近年来,针对每年在高速公路20公里、普通国省道10公里范围内事故多发和死亡人数比较集中这一特点,公安部交通管理局每年年初都会发布上一年度排在全国前列的十大事故多发路段,目的是以此来推动剖析形成事故多发点段的深层次原因,引起社会的重视,推动问题的整改。同时,我们也希望对过往车辆、群众起到警示提示作用,提醒大家遵章守法,依法通行、安全通行。

对于每年通报的十大路段,地方党委政府非常重视,采取相应措施,有力地推动整改:

一是地方党委政府高位推动,主要领导亲自组织交通运输、公安、应急(原安全监管)、规划、住建等部门实地勘查事故多发路段,深入查摆隐患症结,共同制定整改整治方案,落实资金保障,强化督促指导和跟踪问效,确保整治工作有序开展。

二是有关部门狠抓整改措施落实,按照方案和治理责任分工要求,从加强道路交通安全基础建设入手,因地制宜、对症施策,采取诸如改建拓宽道路、增加通行能力、机动车非机动车分离行驶等措施,使通行更加有序,科学渠化路口,提高通行效率;另外,采取增设交通信号、路灯照明、减速设施,特别是交叉口的减速垄,完善标志标线、增设中央隔离、增设路侧安全防护等措施,有效消除了一批安全隐患,提高了道路的安全性。

三是强化执法查纠,公安、交通等部门建立执法常态化工作机制,科学部署勤务,严查严处货车非法改装、酒驾醉驾、“三超一疲劳”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大力整治道路沿线私搭乱建、占道经营等影响车辆安全通行的违法行为,共同维护路面交通秩序。

四是针对性宣传引导,通过多种方式大力加强事故多发路段沿线区域群众的交通安全教育,特别是农村地区,注重发挥“两站两员”作用,加强对过往车辆和本地村民的交通安全劝导,文明出行、安全出行。

通过这些措施,我们每年公布的十大事故多发路段都得到了有效治理。2017年公布十大事故多发路段后,地方政府采取上述措施进行了整治,效果非常明显,事故数有了明显下降,有些路段最高下降幅度达60%。发布的2018年十大事故多发路段里,没有2017年发布过的十大路段,从这方面进一步证明了地方在治理危险路段上取得了明显成效。

记者:对曝光的全国十大高风险的客运企业以及违法突出的客运车辆,公安交管部门将会采取哪些方面的措施?

王强:客运车辆一直是重特大交通事故肇事的主体,也是防范重特大事故的重中之重,这些年,公安交管部门始终牢牢扭住这个“牛鼻子”不放,全力防范群死群伤的重特大交通事故。首次通过发布会曝光高风险客运企业和违法突出的客运车辆,是一种管理创新的尝试,同时也是为了服务当前春运工作。

曝光的这些客运企业和客车,是通过全国交通管理信息平台进行筛选并部署各地公安交管部门筛选出的。与此同时,各地公安交管部门也曝光了一大批本地高风险的企业和客车,这些高风险如果不及时清除,就相当于一颗流动的炸弹,稍有不慎,可能会导致严重的后果。所以,对于这些企业和车辆,公安交管部门必须采取有力整治措施,从源头上清除隐患,加大风险防范,确保搭乘这些车辆出行群众的安全。

为此,公安交管部门在下一步将采取以下三个方面的措施来推进:

一是督促指导各地公安交管部门积极会同交通运输、应急管理等部门,对这些高风险的运输企业采取联合约谈、通报、定期开展联合检查等方式,重点督促这些企业加强内部严查严管,要求限时整改。对于拒不整改的运输企业和车主,或者整改不到位的,将依法采取责令停业整顿、禁止所属车辆上路等有力措施。必要时,公安交管部门将申请法院对执行不力的依法强制执行,以此督促企业和车主落实安全主体责任、整改安全隐患。

二是要加大联合惩戒力度,借助联合征信体系建设的有利时机,督促指导各地将高风险的运输企业、客车、驾驶人相关情况通报征信部门,开展联合信用惩戒,提高企业和个人的违法违规成本,倒逼企业加强安全管理。

三是加大路面上的重点管控,对于客运车辆要加强路面通行安全的严格管理。对于存在的违法行为,要求在现场进行执法处罚,发现有记满12分的,依法扣证,督促严格处罚。同时,依托公安交通科技信息手段,通过GPS平台动态监控系统,加强对这些重点车辆的针对性执法监督,发现有违法行为的,马上报警,依法拦查,督促车主及驾驶人及时接受处理、依法安全通行。

记者:不久前,公安部曝光了全国十大事故多发长下坡路段,这些路段整改情况如何?

王强:去年12月,公安部曝光了十大事故多发长下坡路段,发布后在全国范围内引发了强烈反响,群众对于道路交通安全的关注度越来越高,许多专家、学者围绕当前一些道路安全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效果非常好。

十大路段所在地的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非常重视,迅速行动,立行立改。目前,十大长下坡路段部分安全隐患整改工作已经初见成效。从掌握的情况来看,各地主要采取了以下几个方面措施:

一是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广东、甘肃等省委、省政府领导立即作出部署,组织交通运输、公安、应急管理等部门迅速行动,特别组织一些专家到现场认真排查整治曝光路段的隐患,一些省政府的领导亲自带队调研,推动整改。山西、广东、云南等地将隐患路段整治工作纳入省政府、省安委办重点挂牌督办范围进行督促,专项督办。

二是联合制定整治方案。在现场调查分析的基础上,各地公安机关加强与相关部门、公路运营企业的沟通协作,联合开展实地调研,共同研究整改方案。有些路段采取安装加固挡墙护栏、增加紧急停车区、增加紧急避险车道等措施,采取标本兼治的措施,全面提升通行安全条件。

三是全力做好秩序管控。当路段正在治理、尚未达到效果期间,各地公安交管部门积极探索长下坡的防控方法和模式,制定完善应急处置预案,建立公安交管部门与交通运输部门、公路治经管理单位企业联勤机制,强化重点时段、重点流量高峰时期的巡逻管控。同时,通过多种途径强化宣传警示,提醒驾驶人提高安全行车意识。公安部已经部署各级公安机关把长下坡、大下坡危险路段排查工作作为长效工作持续开展,同时进一步加强部门协作,健全完善隐患排查整治长效机制,抓好路面通行秩序管控,全力防范重特大交通安全事故。

记者:2018年全国道路交通事故有哪些规律特点?2019年道路交通安全方面还面临哪些风险和挑战?

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巡视员、副局长李江平:2018年,全国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总体稳定,大事故都有了较大幅度的下降。但是,应该看到,虽然稳中向好,但是稳中有忧,突出的问题还不少,事故暴露出来的隐患、管理短板还很多。

分析得知,2018年全国道路交通事故主要有五个方面的特点:

一是从行政区域看,中南、华东地区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占全国总数的60%,是全国预防交通事故的重点区域。中南、西南、西北地区一次死亡3人以上的事故占全国总数的62%,是全国预防大事故的重点区域。

二是从车辆性质来看,生产经营性交通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占全国交通事故总量比例均有下降,营运客货车辆导致的一次死亡3人以上的交通事故同比分别下降31%、20%,交通事故起数明显减少。

三是从道路类型来看,发生在公路上的交通事故导致的死亡人数同比下降4.7%,发生在城市道路的交通事故导致的死亡人数同比上升4.8%,二者呈现“一降一升”态势。公路交通事故中,高速公路、一级公路、二级公路降幅明显;城市事故中,主要肇事原因是未按规定让行、无证驾驶、醉酒驾驶、超速行驶、违反交通信号等。

四是从肇事驾驶人驾龄来看,3年以内低驾龄驾驶人肇事导致的死亡人数同比下降19.5%。反之,驾龄在4年、16年至20年、20年以上的驾驶人肇事死亡人数同比上升。

五是从肇事车型来看,小客车肇事导致的死亡人数占总数的59%,同比上升9%。这与我国目前小客车增长速度快、占机动车保有量占比高有关。2018年小客车保有量首次突破2亿辆,占机动车总量的61%。

在分析2018年交通事故的基础上,我们结合近年来交通事故发生的规律特点,对2019年全国交通安全作了分析研判,主要有以下风险和挑战:

一是道路交通持续快速发展,交通安全面临传统风险与非传统风险诸多考验。近年来全国机动车保有量、驾驶人数量、道路通车里程持续快速增长,道路交通管理范围、要素、对象不断增大。网约车等新技术新业态不断涌现,“两客一危”等车辆隐患、长下坡等危险路段还没有彻底整治,道路交通面临着许多风险和挑战。

二是季节性周期性安全风险依然突出,重大活动多,交通安保任务重压力大。春夏季节踏青旅游出行多,旅游交通安全风险上升,秋冬季节雨雾冰雪等恶劣天气不利的影响突出。此外,2019年,国家有多个重大主场外交和庆祝活动,做好这些全国性重大活动的安保,维护交通安全顺畅,是公安交管部门的重要职责。

三是区域经济增长、交通发展不平衡的问题比较突出,中南、西南、西北地区重大交通事故风险相对集中。总体上看,我国还处于交通大发展、机动化发展期。由于我国面积大,东西南北发展不平衡,交通条件、管理能力和水平都存在着很大的差异,交通安全存在着很多差异性,发达地区城市交通拥堵比较严重,欠发达地区交通安全的压力,特别是重特大交通事故的压力非常大,大事故易发多发,防控任务艰巨繁重。

全国公安交管部门将针对2019年交通安全研判的情况,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按照公安部的统一部署,加强风险隐患排查,加强路面管控,提高执法管理服务水平,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创造良好的交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