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市委宣传部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市委宣传部> 财政预算决算> 部门决算情况
索引号: 0000001070200/201708-00021 组配分类: 部门决算情况
发布机构: 市委宣传部 主题分类:  / 其它
名称: 中共宣城市委宣传部2016年部门决算公开 文号:
发布日期: 2017-08-15
索引号: 0000001070200/201708-00021
组配分类: 部门决算情况
发布机构: 市委宣传部
主题分类:  / 其它
名称: 中共宣城市委宣传部2016年部门决算公开
文号:
发布日期: 2017-08-15
中共宣城市委宣传部2016年部门决算公开
发布时间:2017-08-15 00:00 来源:市委宣传部 浏览次数: 字体:[ ]

市委宣传部2016年度部门决算公开

 

一、主要职责

(一)贯彻执行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宣传工作的方针、政策,督促检查落实情况;按照省委宣传部和市委的要求,部署全市宣传思想工作,指导市直宣传口各单位和各县(市、区)委宣传部工作。

(二)在市委领导下,对意识形态工作履行指导、组织、协调、督查和抓好落实的职责。  

(三)负责指导全市理论学习、理论宣传、理论研究工作,做好市委中心组理论学习服务工作。  

(四)负责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指导、协调市直各新闻单位的工作;对宣城日报社、市广播电视台的工作实施方针、政策的指导;领导市新闻工作者协会工作。  

(五)负责组织开展对外宣传工作;负责全市新闻发布工作。  

(六)负责互联网宣传管理工作,落实互联网信息传播方针、政策;组织、协调网上宣传和舆论引导;规划、指导我市网络文化的建设和发展,依法做好我市网络信息内容的管理。  

(七)协调指导全市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产业发展工作。  

(八)负责指导文化精品的生产,组织实施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按有关规定负责市级宣传文化事业发展专项资金和文化事业建设费的管理工作。  

(九)负责规划、部署全局性的思想政治工作;配合有关部门做好党员教育工作。  

(十)负责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组织文明创建活动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  

(十一)受市委委托,会同市委组织部管理市直宣传口各单位领导干部,指导领导班子建设;根据干部双重管理的规定,对县(市、区)委宣传部部长、副部长的任免提出审核意见;负责对市直宣传口各单位科级干部任免进行审批。  

(十二)制定全市宣传文化系统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并组织实施;负责全市政工和新闻系列专业技术职务的评审工作;会同有关部门做好宣传文化系统的人才工作。  

(十三)领导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工作。  

(十四)领导市“扫黄打非”领导小组工作。  

(十五)完成市委交办的其他工作。 

根据上述职责,市委宣传部机关设置8个内设机构:  

(一)办公室  

  1. 协助部领导组织管理机关日常工作,协调机关各科室的工作,督查督办重要工作。  
  2. 制定部机关各项工作制度,起草部领导重要讲话及重要文件。  
  3. 负责会议组织、机关文秘、档案、信访、保密、机要、财务等工作。  
  4. 负责组织宣传思想工作政策、法规等专题调研。  
  5. 负责信息及社会舆情和思想动态的收集、分析和报送工作。  
  6. 负责部机关离退休人员的管理服务工作。  

(二)理论科(市委讲师团与其合署办公,保留讲师团牌子)  

  1. 负责组织全市理论学习、理论宣传、理论研究工作。  
  2. 承担市委中心组理论学习服务工作。  
  3. 牵头对市直单位和县市区委中心组理论学习进行检查指导。  
  4. 对宣传思想干部进行培训。  

(三)宣传文化科  

  1. 负责规划、部署全市思想政治工作,指导基层思想政治工作。  
  2. 组织对全市重大先进典型的学习推广。  
  3. 会同教体、文化、共青团等部门抓好对青少年的思想道德教育。  
  4. 协同有关部门做好全市法治、国防、党风廉政建设等各项社会宣传教育工作。  
  5. 配合做好党员教育工作。  
  6. 指导、协调全市群众性文化活动,规划、指导和协调全市文艺精品创作生产。  
  7. 承担市级宣传文化事业发展专项资金和文化事业建设费的管理工作。  
  8. 承担市“五个一工程”办公室、市青少年爱国主义读书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日常工作。  
  9. 承担市“扫黄打非”领导小组交办的工作。  

(四)新闻科  

  1. 负责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确定重点新闻选题,制定重大决策部署、重大活动、重要会议的新闻宣传方案,策划、组织重大主题宣传和典型宣传。  
  2. 负责掌握新闻宣传动态,分析新闻宣传形势,把握宣传基调和舆论导向。  
  3. 负责指导和管理全市新闻单位开展新闻宣传。  
  4. 负责新闻宣传队伍的思想建设、业务建设和职业道德建设。  
  5. 负责全市新闻系列中初级职务评审工作。  
  6. 协管省驻宣新闻单位。  
  7. 指导市新闻工作者协会工作。  
  8. 负责党报党刊征订发行工作的安排、督查和落实。  

(五)市委外宣办(市政府新闻办)  

  1. 拟订全市对外宣传事业发展的总体规划,指导协调全市对外宣传工作。  
  2. 负责新闻发布工作。  
  3. 组织大型对外宣传活动。  
  4. 组织配合市外新闻单位来宣采访。  
  5. 组织指导全市对外宣传品制作。  

(六)市互联网宣传管理办公室  

  1. 负责全市互联网的宣传管理和指导。  
  2. 负责涉宣网络舆情监测监控,承担舆情收集、研判,提出处置的对策建议。  

  3.协调和组织有关部门做好网上热点敏感问题的处理和舆论引导工作。  

  4.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任务,组织策划网上重大宣传活动。  

  5.规划、指导我市网络文化的建设和发展,依法做好我市网络信息内容的管理。  

  6.开展网络政民互动工程建设,指导全市政务和媒体微博、微信公众号、客户端建设。  

  7.指导和推动全市网络评论员队伍建设。  

  8.指导各县(市、区)开展网络宣传管理工作。  

  (七)市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产业发展办公室  

  1.协调指导全市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产业发展工作。组织编制全市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会同有关部门研究提出文化产业发展政策,督查和协调政策落实情况。  

  2.会同有关部门对全市文化产业发展进行年度目标管理考核。  

  3.会同有关部门管理市级文化强市建设专项资金。  

  4.指导协调全市文化企业、文化产业园区(基地)和文化产业集聚区发展工作。  

  5.组织开展与文化产业发展相关的活动。  

  6.承担市文化体制改革专项小组日常工作。  

  (八)干部科  

  1.负责承办市直宣传口各单位领导干部管理的具体工作。  

  2.按有关规定做好县(市、区)党委宣传部和市直宣传口部分岗位职务的备案、征求意见等工作,指导市直宣传口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和知识分子工作。  

  3.组织、指导全市宣传干部培训工作。  

  4.负责部机关机构编制、人事管理等工作。  

  5.负责全市思想政治工作人员中级专业技术职务评审工作。  

  6.负责全市宣传文化领域拔尖人才选拔培养管理工作。  

  在市委宣传部设立市纪委派驻纪检组,按照《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市编办、市监察局对市纪检监察派驻机构实行统一管理实施办法》的规定履行职责。  

  市委宣传部行政编制26名,另归口管理市社科联2名编制。截止2016年12月31日,市委宣传部在职人员20人,离退休人员15人。 

二、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从决算单位构成看,中共宣城市委宣传部2016年部门决算只包括部机关单位决算,无二级机构。与预算比较,无增减决算单位。

三、中共宣城市委宣传部2016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详见附件

四、中共宣城市委宣传部2016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2016年度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2016年度年初结转和结余0万元,本年收入合计1166.51万元,本年支出合计1136.51万元,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0万元,结余分配0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30万元。与2015年相比,收入减少313.09万元,减少21.16%,支出减少343.09万元,减少23.19%。主要原因:一是厉行节约;二是原市文明办划出。

(二)2016年度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收入合计1166.51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166.51万元,占100%。

(三)2016年度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支出合计1136.5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 659.97万元,占58.07%;项目支出476.54万元,占41.93%。

(四)2016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6年度财政拨款收入合计1166.51万元(含年初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支出合计1136.51万元(含年末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年末结转和结余30万元。与2015年相比,财政拨款收入减少313.09万元,减少21.16%,财政拨款支出减少343.09万元,减少23.19%。主要原因:一是厉行节约;二是原市文明办划出。

(五)2016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 财政拨款收入决算总体情况

2016年度财政拨款收入1166.51万元,占本年收入的100%。与2015年相比,财政拨款收入减少313.09万元,减少21.16%,主要原因:一是厉行节约;二是原市文明办划出。

  1. 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6年度财政拨款支出1136.51万元,占本年支出的100%。与2015年相比,财政拨款支出减少343.09万元,减少23.19%。主要原因:一是厉行节约;二是原市文明办划出。

  1. 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16年度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部门预算为360.11万元,支出决算为1136.5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315.6%。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一是市财政追加央视城市形象展示和中安在线、中华英才等媒体宣传费,二是我市入选2015年度安徽民营文化企业百强、我市2014-2015年度优秀文化企业和宣城市文化产业基地等奖励等。其中:基本支出 659.97万元,占58.07%;项目支出476.54万元,占41.93%。具体情况如下:

(1)“一般公共服务”2016年度决算:618.74万元,比2015年减少669.46万元,减少51.97%,主要原因:一是厉行节约;二是原市文明办划出。

其中一般公共服务财政事务“行政运行”决算391.19万元,主要用于市委宣传部人员经费及基本公务活动支出, “招商引资”决算30万元,主要用于市委宣传部牵头招商组开展招商活动。一般公共服务财政事务“其他宣传事务支出”决算187.75万元,主要用于市委宣传部开展对外宣传、文明创建等支出。“一般行政管理事务” 9.8万元,主要用于十三五文化改革发展规划编制等费用。

(2)“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 2016年度决算426.16万元。决算数比2015年增加332.36万元,增加354.33%,主要原因奖励我市入选2015年度安徽民营文化企业百强、我市2014-2015年度优秀文化企业和宣城市文化产业基地。其中:“其他文化支出”决算6.16万元,主要用于文化产业活动支出。“其他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 420万元,主要用于我市入选2015年度安徽民营文化企业百强、我市2014-2015年度优秀文化企业和宣城市文化产业基地等奖励等。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 2016年度决算89.01万元,比2015年减少8.59万元,减少8.8%,主要原因:2015年有退休干部去世发放抚恤金支出。其中:“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决算89.01万元,主要用于部机关单位离退休人员支出。

(4)“农林水支出” 2016年度决算2.6万元,其中,“其他扶贫支出”2.6万元,主要用于扶贫支出。

(六)2016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公开表

2016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659.97万元,万元,其中人员经费400.59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障缴费、伙食补助费、离休费、退休费、奖励金、住房公积金和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公用经费259.38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其他商品及服务支出和办公设备购置费用。

(七)2016年度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6年度本部决算无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收入支出。

(八)2016年度缴入本级非税收入财政专户情况

2016年度缴入本级非税收入财政专户0万元,本级非税收入财政专户2016年度核拨本部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0万元。

(九)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1. 机关运行经费

2016年度市委宣传部机关运行经费259.38万元,主要用于保障单位运行,用于日常办公购买货物和服务等。

  1. 政府采购情况

2016年度市委宣传部采购支出总额为5.12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5.12万元,占政府采购总额100%。

  1. 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止到2016年12月31日,市委宣传部无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

  1. 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2016年,市委宣传部按照指向明确、合理可行的原则,对本年度项目支出进行了绩效评价,涉及财政资金476.54万元万元。评价结果显示,项目实施按计划完成,达到了预期绩效目标。

(十)名词解释

  1. 财政拨款收入:指市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 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3. 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4. 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5. 机关运行经费: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日常维修费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及其他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