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宣城市政府办公室> 政策解读> 部门和专家解读
索引号: 003244967/201812-00276 组配分类: 部门和专家解读
发布机构: 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 其它
名称: 《中共宣城市委 宣城市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打造水清岸绿产业优美丽长江(安徽) 经济带的贯彻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文号:
发布日期: 2018-09-10
索引号: 003244967/201812-00276
组配分类: 部门和专家解读
发布机构: 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 其它
名称: 《中共宣城市委 宣城市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打造水清岸绿产业优美丽长江(安徽) 经济带的贯彻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文号:
发布日期: 2018-09-10
《中共宣城市委 宣城市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打造水清岸绿产业优美丽长江(安徽) 经济带的贯彻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18-09-10 00:00 来源:市发改委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贯彻实施意见》的编制依据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重要战略思想和全省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工作会议精神,依据《中共安徽省委 安徽省人民政府 关于全面打造水清岸绿产业优美丽长江(安徽)经济带的实施意见》文件规定,出台了《中共宣城市委 宣城市人民政府 关于全面打造水清岸绿产业优美丽长江(安徽)经济带的贯彻实施意见》。

二、《贯彻实施意见》的结构和主要内容

《贯彻实施意见》为总体要求、重点任务、强化保障三个部分共30条。

(一)总体要求。主要包括指导思想、总体思路和主要目标三个部分。

  1. 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深入实施五大发展行动计划,深化生态立市战略,巩固提升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成果,扎实推进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积极创建安徽(宣城)绿色发展创新实验区、美丽中国先行示范区,努力打造生态文明建设宣城样板。
  2. 总体思路。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全面打造水清岸绿产业优美丽长江(安徽)经济带”的决策部署,着力构筑水阳江、青弋江干流(以下简称“两江”)岸线“1公里”防线,合力打好我市境内水阳江流域、青弋江流域等污染防治攻坚战,确保实现“水更清、岸更绿、产业优”的工作目标,争当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安徽排头兵。
  3. 主要目标。到2020年,“两江”等江河湖泊及其支流水生态环境质量显著改善,岸线资源得到有效保护和合理利用,产业结构明显优化,高质量发展水平位于全省前列。

(二)重点任务。提出开展“五大”行动共25条。

一是开展“守防线”行动。主要内容包括:“两江”岸线1公里范围内严控新建项目,推动企业项目进园区,保护防线生态。

二是开展“水更清”行动。主要内容包括:加强入河排污口管理,加强船舶港口污染防治,加强城镇污水垃圾处理,加强农村面源污染治理,加强城乡黑臭水体治理,实施重大水利工程,严格河道采砂管理。

三是开展“岸更绿”行动。主要内容包括:加强岸线保护利用,大力推行生态复绿补绿增绿,推进绿色矿山建设,强化重点河湖湿地保护和修复,加强固体废物管理,加强污染物排放控制,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

四是开展“产业优”行动。主要内容包括: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推动传统产业“四化”转型,全面治理“散乱污”企业,实施开发区优化整合,加快对外合作步伐。

五是开展“健机制”行动。主要内容包括:完善资金多元投入机制,加强政策统筹机制,健全生态补偿机制,健全协同合作机制。

(三)强化保障。内容为五个部分,即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建设信息平台,实现全面监测;完善基础设施,夯实交通支撑;调动各方力量,引导广泛参与;加强督查考核,注重结果运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