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宣城市政府办公室> 政策解读> 部门和专家解读
索引号: 003244967/201906-00211 组配分类: 部门和专家解读
发布机构: 宣城市民政局 主题分类: 民政、乡村振兴、救灾 / 其他 / 其它
名称: 部门解读:《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宣城市实施老年人照顾服务项目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文号:
发布日期: 2018-11-05
索引号: 003244967/201906-00211
组配分类: 部门和专家解读
发布机构: 宣城市民政局
主题分类: 民政、乡村振兴、救灾 / 其他 / 其它
名称: 部门解读:《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宣城市实施老年人照顾服务项目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文号:
发布日期: 2018-11-05
部门解读:《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宣城市实施老年人照顾服务项目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18-11-05 00:00 来源:市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截止2017年底,我市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共有60.5万人,老龄化程度达到21.58%,超过全省、全国平均水平。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养老服务工作,结合我市独有的生态、区位、交通优势,积极打造“养生福地、健康宣城”。为全面贯彻落实《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制定和实施老年人照顾服务项目的实施意见》(皖政办秘〔2017〕265号)要求,我市出台了《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宣城市实施老年人照顾服务项目的实施意见》(宣政办秘〔2018〕194号)。

《实施意见》的指导思想是落实国家、省关于老年人照顾服务工作的决策部署,从我市市情出发,立足老年人法定权益保障和服务需求,整合服务资源,拓展服务内容,创新服务方式,提升服务质量,让老年人享受到更多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使老年人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推动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为、老有所学、老有所乐。

重点任务共有24项。分别是:建立养老服务补贴制度、完善计划生育家庭老年人扶助制度、完善社会救助制度、建立养老服务扶持制度、实施“互联网+养老”工程、免除农村老年人兴办公益事业的筹劳义务、建立老年人健康评估和指导制度、建立困难老人医保补贴制度、建立医养结合优惠扶持政策、建立家庭医生制度、探索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巩固完善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制度、巩固家庭养老功能、加快培养养老人才、落实70周岁以上老年人免费乘坐城市公共交通工具制度、公共交通工具按规定设置“老幼病残孕”专座、健全老年人法律援助网络、依法依规给予贫困老年人法律援助、做好无障碍设施建设、开展敬老月活动、完善老年教育网络、制定老年人参与社会发展支持政策、推进城乡社区老年人活动场所建设、实施老年人景区免票或优惠制度,并一一落实了牵头单位和责任主体。

为加强组织实施,一是要求各地、各部门加强组织领导,广泛宣传老年人照顾服务政策,细化目标任务、明确责任分工;二是要求各地把老年人照顾服务工作所需资金和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统筹安排资金,不断优化支出结构,加大财政投入;三是要求强化督促检查,加强对老年人照顾服务工作的检查指导,落实定期检查、专项督查措施,加强考核通报,健全问责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