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宣城市政府办公室> 政策解读> 部门和专家解读
索引号: 003244967/201912-00006 组配分类: 部门和专家解读
发布机构: 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 其它
名称: [文字解读]关于加快我市文房四宝产业发展实施意见的解读 文号:
发布日期: 2019-12-02
[文字解读]关于加快我市文房四宝产业发展实施意见的解读
发布时间:2019-12-02 00:00 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制定背景

    传统文化产业作为文化产业大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彰显着文化发展的本源,影响着文化发展的脉络,关系着文化发展的特色。文房四宝作为传统文化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更具民族特色,更有悠久历史,更赋人文情怀。

二、起草过程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要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思想,也为更好发挥我市“全国文房四宝之城”称号作用,根据市政府主要领导指示,结合工信部《关于促进文房四宝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工信部消费〔2016〕433号)和我市实际,起草了实施意见的初稿。于11月14日书面征求了市直相关部门和各县市区的意见,12月3日由副秘书长召开市直相关部门征求意见座谈会,12月4日修改后再次书面征求各部门意见,吸取采纳合理意见,并形成了送审稿。

三、工作目标

   到2020年,全市形成特色鲜明、重点突出、布局合理、带动力强的文房四宝产业发展格局。进一步探索文房四宝传统工艺的保护和传承。力争到2020年,全市国家级 “大师”、“工匠”达到4人、省级“大师”、“工匠”达到30人,非遗传承人达到75人。企业规模进一步扩大。宣纸和书画纸规模企业达到15家以上,其中,2亿元1家、5000万元以上3-4家,宣笔、徽墨和宣砚规模企业分别达2家以上。文房四宝产业拥有地理标志商标在2016年的基础上增长两倍。建成文房四宝特色小镇2个以上,创建3个以上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全市文房四宝产业布局进一步优化,建成全面覆盖、主题鲜明、错位发展、互补互鉴的文房四宝生产销售基地。

四、创新举措

    (一)组织有力。成立由市长任组长,分管副市长任副组长,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文房四宝产业发展领导小组,统筹协调文房四宝产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市经信委),开展综合协调等日常工作。宣州区、泾县、绩溪县、旌德县分别成立相应的文房四宝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建立由县级相关部门参加的协调机制。

    (二)政策给力。加大对文房四宝产业的扶持力度,每年从市级文化强市专项资金中单独安排200万元,用于扶持文房四宝产业提升、品牌申创、企业参展等工作。相关县(区)参照设立文房四宝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充分发挥文房四宝产业发展基金作用,引导扶持文房四宝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加强用地保障,对文房四宝产业重大项目建设的用地优先给予保障。积极为文房四宝企业争取更多税收政策,积极落实国家和省的税收优惠政策。完善金融服务,鼓励文房四宝企业多渠道融资,支持政策性融资担保机构为文房四宝企业提供融资担保服务。

    (三)市场加力。进一步改善和优化市场环境,加强文房四宝行业信用体系建设。鼓励企业和个人加强对文房四宝产品商标、外观设计、发明专利和地理标志产品等知识产权保护力度。

    (四)服务得力。积极支持国家宣纸及文房用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和行业协会做好对文房四宝产业的服务工作,进一步完善市县两级各协会体制机制,充分发挥市文房四宝协会、泾县宣纸协会、绩溪徽墨协会、宣砚文化研究会的作用,促进行业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和对外联络,为文房四宝产业发展营造良好内外环境。

五、下一步工作

    (一)加强企业培育。一是培育壮大龙头企业。继续发挥宣纸股份有限公司龙头企业作用,“十三五”期间完成上市,通过实施宣纸生产基地升级改造、宣纸文化园二期、宣纸小镇等项目,进一步提升宣纸集团经营规模和市场影响力,并带动其他宣纸生产企业加快发展。二是大力扶持特色小微型企业。我市文房四宝产业有95%以下企业为小微企业,积极引导企业向专、精、特、新方向发展,突出宣笔以动物皮毛为原料的制作工艺、仿古墨、药墨的技术创作、宣砚制作技艺等传统和创新技艺,培育具有特色的文房四宝企业。

    (二)推进集聚发展。一是积极引导和鼓励打造文房四宝小镇。结合宣州区溪口镇,泾县黄村镇、榔桥镇、丁家桥镇,绩溪县上庄镇、华阳镇,旌德县白地镇等文房四宝资源,建设宣笔、宣纸、徽墨、宣砚等特色鲜明的文房四宝小镇。二是加快文房四宝集聚类园区建设。重点扶持中国文房四宝城产业园、0563 文房创意园、宣州科创中心文房创意园、宣州洪林文房四宝物流园、洪林艾兰宣扇产业园等园区建设。

    (三)加快深度融合。一是与旅游融合。打造全国知名的文房四宝文化休闲旅游精品线路、研学线路,继续做强宣城市文房四宝旅游文化节,把文房四宝城市形象推广纳入“三月三·敬亭山传统民俗文化旅游月”等常规性城市重大品牌活动。二是与互联网融合。鼓励企业借助互联网,拓展网络销售渠道,培育一批文房四宝互联网销售、展示企业。三是与科技融合,充分发挥国家宣纸及文房用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和安徽省文房四宝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作用,开展产学研合作,加强传统文房产品与当代文化服务的组合化、配套化和标准化引领,促进产品升级换代和附加值提升。

    (四)提升品牌效应。一是提高产品竞争力。推进文房四宝创意产品开发,构建文房四宝产品创新和发展平台。做强文房四宝相关产业发展,积极支持木雕、竹雕、石雕等产业发展。二是打响市场品牌。积极对外交流合作,支持文房四宝企业参加国内外各种展销活动,不断提升品牌影响力。鼓励企业加入“一带一路”建设,引导宣纸集团等开展国际管理体系认证、产品认证、境外专利申请、境外广告宣传和商标注册,加快文房四宝出口基地建设,促进文房产品出口。三是开展城市品牌建设。推进文房四宝领域地方标准制定和相关行业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工作,提升文房四宝行业标准话语权。支持文房四宝企业争创中国驰名商标、安徽著名商标和省名牌产品。

    (五)破解要素制约。一是加强原材料保护。继续推进原料生产基地建设,确保青檀林、沙田稻草、桐油、松树等资源的可持续利用 ;引导企业科学利用资源,制定宣砚矿石资源开采计划。二是加强人才培育。建成文房四宝人才队伍库,积极申报国家级、省级“大师”、“工匠”和非遗传承人,建立文房四宝类专业人才评选奖励制度,完善工艺名师带徒奖励机制。鼓励校企合作,开办文房四宝相关专业,建立人才培养实训基地,支持文房四宝行业人才来宣创业。

    (六)培育书画市场。一是扩大书法普及教育,提倡书法在社会中的多方面运用,继续加强中小学书法进课堂工作,义务教育学校开设书法课,做到每周一节书法课,每天20分钟书法练习。高中和大学开设书法选修课。积极宣传我市中小学生书法进课堂的成功经验。二是创造条件和中国美协、书协合作,举办全国性美术书法展。将我市培育成全国性创作中心、展览中心、交易中心,做成全国有影响力的品牌。积极引导培育精品文房四宝产品收藏、拍卖市场。三是支持文化部门系统挖掘、整理和保护文房四宝传统工艺及加工方法、老艺人的绝技绝活,开展面向社区居民的文房四宝传统工艺展演、体验、传习、讲座、培训和民俗活动,增强公众文房四宝传统工艺文化的社会认知和认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