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市纪委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市纪委> 财政预算决算> 部门决算情况
索引号: 0000001070200/201706-00002 组配分类: 部门决算情况
发布机构: 市纪委 主题分类:  / 其它
名称: 市纪委监察局2014年部门决算信息公开情况 文号:
发布日期: 2015-08-28
索引号: 0000001070200/201706-00002
组配分类: 部门决算情况
发布机构: 市纪委
主题分类:  / 其它
名称: 市纪委监察局2014年部门决算信息公开情况
文号:
发布日期: 2015-08-28
市纪委监察局2014年部门决算信息公开情况
发布时间:2015-08-28 00:00 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部门基本职能

市纪委机关与市监察局合署办公,履行党的纪律检查和政府行政监察两种职能,在省纪委和市委的领导下,对市委全面负责。市监察局属于市政府序列,为市政府组成部门,接受市政府领导。主要职责:

(一)主管党的纪律检查工作。负责贯彻落实上级党委、纪委和市委关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决定,维护党的章程和其他党内法规,检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的执行情况。协助市委、市政府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二)主管全市行政监察工作。负责贯彻落实上级政府、监察机关和市委、市政府有关行政监察工作的决定,监督、检查市政府各部门及其国家公务员和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及其负责人执行国家政策和法律法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及上级政府、市政府发布的决定和命令的情况。

(三)负责检查并处理市直各部门、各单位,各县市区党的组织和市管党员领导干部违反党的章程及其他党内法规的案件,决定或取消对这些案件中的党员的处分;受理党员的控告和申诉,必要时直接查处下级党的纪律检查机关管辖范围内的比较重要或复杂的案件。

(四)负责调查处理市政府各部门及其国家公务员、市政府及市政府各部门任命的其他人员以及县市区人民政府及其负责人违反国家政策、法律法规以及违反政纪的行为;受理对行政监察对象违反行政纪律行为的控告、检举,受理行政监察对象不服政纪处分的申诉。

(五)负责上级党委、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政风建设及纠正部门和行业不正之风工作指示、规定的贯彻落实;组织开展全市政风建设及纠正部门和行业不正之风工作专项治理;查处政风建设及纠正部门和行业不正之风工作中发现的违纪违规问题。

(六)负责作出关于维护党纪、政纪的决定,制定党风党纪和廉政教育规划,配合有关部门做好党的纪律检查工作和行政监察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的宣传工作,对党员及国家工作人员进行遵纪守法、为政清廉的教育;组织和指导全市纪检、监察干部的培训工作。

(七)负责对全市党的纪检工作和行政监察工作的政策研究及有关问题的调查研究,拟定全市党风廉政建设的有关政策规定。

(八)对全市各级政府和市政府各部门制定的有关政策、法规情况进行调查研究,对其违反国家法律法规和有损国家利益的条款,提出修改建议;变更或撤销下级监察机关不适当的决定和规定。

(九)会同市直各部门党组(党委)和各县市区党委、政府,做好纪检、监察干部的管理工作,审核县市区纪委领导班子和监察局领导干部人选;负责市纪委、市监察局派驻市直各部门纪检组、监察室主要负责人的提名、考察,并提出调整、交流和任免意见,审核市直有关单位内设纪检、监察机构主要负责人人选。

(十)承办上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部门概况

宣城市纪委、监察局内设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研究室(法规室)、党风政风监督室(市政府纠正行业不正之风办公室)、信访室、案件监督管理室、第一纪检监察室、第二纪检监察室、第三纪检监察室、第四纪检监察室、案件审理室、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巡查办公室等14个职能部门,1个正科级财政全额拨款供给事业单位宣城市纪委(市监察局)电化教育中心(党风廉政教育中心)。现有编制56人,实有47人。

三、2014年度主要工作

2014年,宣城市纪委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纪委全会精神,按照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的要求,聚焦中心任务,突出主业主责,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坚决纠正“四风”,坚定不移惩治腐败,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的进展和成效。

一) 加强组织协调,层层传导压力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部署和要求,积极协助市委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安排部署,强化纪委监督职能,督促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确保反腐倡廉建设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召开市纪委三届四次全会,安排部署年度重点工作,系统推进“两个责任”落到实处。印发《县市区和市直单位主要负责人述责述廉制度》,组织部分县市区和市直单位党委(党组)书记向市纪委全会述责述廉并接受质询和测评,现场公布测评结果,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先后15次向市委常委会汇报党风廉政建设有关工作,及时推动研究解决反腐倡廉建设中的难点、重点问题,加强日常工作调度,推进各项任务分工落实。协助市委出台我市惩防体系五年规划的实施办法,将122项工作任务分解到各个责任单位,明确责任领导、工作措施和完成时限。协助市委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办法,推动由市厅级领导同志带队对所有县市区和市直单位开展考核。同时,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对排名靠前县市区和市直单位给予通报表扬,排名靠后的通报批评,对民主测评中“差”评价超过10%的党员干部及时进行约谈提醒。2014年,4个市直单位被“一票否决”。

(二) 坚决纠正“四风”,从严正风肃纪

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三十条”精神,健全改进作风常态化制度,加大明查暗访力度,深入开展专项治理,持续纠正“四风”。推动出台公务接待管理、国内公务考察、办公用房管理、公务用车配备和使用、乡镇干部住乡值班等一系列作风建设文件规定,加强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的制度保障。加强作风建设监督检查,制定并严格执行《宣城市作风建设明查暗访工作暂行办法》,进一步规范作风建设监督检查形式、对象、程序和内容。紧盯元旦、春节、端午、中秋、国庆等关键时间节点,开展高频率、高密度的监督检查。2014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组织开展146次明查暗访,查处作风建设方面问题334个,处理309人,其中党纪政纪处分27人,市纪委先后5次对63起典型案件点名道姓予以通报。扎实开展专项整治活动,开展党政干部违规建房和多占住房问题专项清理,纠正超标房屋1314套,收缴违规房款1546.1万元。开展党政机关办公用房专项清理,督促清理办公用房超标单位34个,腾退办公用房2.5万平方米。组织开展“三公”经费和“小金库”专项检查,下发整改意见书28份,约谈51个单位。坚决纠正查处“小四风”问题,5.2万名党员干部公开承诺不参与公款吃喝、不收受“红包”,查处违规吃喝问题16起,处理参与赌博党员干部98人,各级廉政账户收到“红包”46.62万元。

(三)加大办案力度,发挥治本功效

坚持把查办案件工作作为重中之重来抓,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2014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直接受理群众信访举报2200件(次),同比增长68.07%,立案514件,同比增长61.64%,给予党纪政纪处分542人,同比增长53.98%。立案查处县处级干部16人、乡科级干部113人,其中23人涉嫌犯罪被移送司法机关。查处农村基层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276件,占全市立案数的53.7%,其中对村干部立案157件,严肃查处了一批骗取或截留强农惠农补贴资金、挪用公款、贪污受贿、操纵土地山林经营流转、损害集体利益等违规违纪案件。

(四)强化监督管理,源头防治腐败

进一步加强对党员的监督、管理和教育,完善权力监督制约机制,筑牢党员干部思想防线,扎实推进源头防治腐败工作。一是加大党风廉政建设巡查力度。完善党风廉政建设巡查机制,出台《宣城市党风廉政建设巡查工作实施办法》,经市委研究同意在市纪委成立巡查办公室,配齐配强巡查人员,推动巡查工作规范化、制度化。二是强化问责处置。加强对中央、省、市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重点对工程建设领域招投标、安全生产、环境保护、征地拆迁等工作中存在的失职渎职问题进行调查处理,对多名违规违纪党员干部进行问责。开展公务用车监督检查,对公务用车规定出台以来违反程序自行购置的176辆公车分类进行处理,对96个责任单位和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给予29人党纪政纪处分,责令60个单位作出书面检查。开展对公安机关已处理但未移送纪检监察机关给予党纪政纪处分问题的专项纠正工作,给予54名党员干部党纪政纪处分。对加重农民负担的违规行为进行核查,给予11名相关责任人党纪处分和诫勉谈话处理。加大对作风建设顶风违纪问题的问责力度,严肃查处了一批涉及违规发放奖金和津补贴、滥发购物卡等问题,给予23名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和相关责任人党纪政纪处分。三是加强日常监管。制定并严格执行《宣城市党风廉政建设约谈制度》,市、县两级党委、纪委主要负责同志约谈各地各单位负责人806人次。对新任职的县处级干部进行集体廉政谈话,并组织廉政知识测试。对12名县处级领导干部开展任期经济责任审计。严格审核拟提任干部和因公出国境人员廉政情况,完善科级以上人员廉政档案。

(五)深化体制改革,扎实推进“三转”

成立市纪检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制定出台《宣城市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方案》,积极稳妥推进各项改革任务落实。全面完成委局机关内设机构改革,在不减少机构、编制和人员的情况下,撤销5个室,增加2个纪检监察室、1个纪检干部监督室、1个党风廉政建设巡查室,重新组建党风政风监督室,直接从事执纪监督人员占总编制数的75%,执纪办案力量明显增强。积极推进议事协调机构清理,市、县纪委先后开展两轮清理工作,其中市纪委共取消或退出议事协调机构166个,精简94.4%,7个县市区纪检监察机关取消或退出1095个,精简94.7%,市、县纪委平均保留8.87个议事协调机构。

(六)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履职能力

按照新的形势和任务要求,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强化自身建设,着力提高纪检干部队伍素质,不断提升尽职履职能力。一是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市纪委常委会先后6次研究教育实践活动,组织开展18次专题学习。委主要负责同志先后26次赴基层听民意、办实事、解难题。二是切实加强纪检监察组织建设。注重加强县级纪检监察机关领导班子建设,注重激发委局机关和派驻机构干部活力,认真落实《关于加强乡镇纪检组织建设的实施意见》,配齐配强乡镇纪委班子。三是着力加强纪检监察干部教育管理。坚持每周学习制度,采取委局领导讲党课、举办专题交流会、纪检干部讲坛等形式,强化学习效果。组建机关党委,切实加强机关党建工作。强化内部监督和管理,严格执行机关车辆管理、财务管理、公务接待、办公用房、文风会风等各项制度,切实做到厉行节约。委局在综合治理、招商引资、“六五”普法、水利改革、政务公开、信访、机关党建、联点共建、民族团结进步、双拥工作等方面受到市委、市政府表彰,连续三届被评为省级文明单位。

四、2014年度收支执行情况

市纪委(监察局)2014年度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本年收入796.1万元,本年支出796.1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0万元(其中: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0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719.1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77.0万元。具体明细见附表。

 

公共财政预算收支决算总表   单位:万元收入支出项目决算数项目决算数一、财政拨款收入796.1一、一般公共服务支出719.1二、上级补助收入 二、外交支出 三、事业收入 三、国防支出 四、经营收入 四、公共安全支出 五、附属单位缴款 五、教育支出 六、其他收入 六、科学技术支出   七、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   八、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77.0  九、医疗卫生支出   十、节能环保支出   十一、城乡社区支出   十二、农林水支出   十三、交通运输支出   十四、资源勘探电力信息等支出   十五、商业服务业等支出   十六、金融支出   十七、援助其他地区支出   十八、国土海洋气象等支出   十九、住房保障支出   二十、粮油物资储备支出   二十一、国债还本付息支出   二十二、其他支出 本年收入合计796.1本年支出合计796.1 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 结余分配      上年结转和结余      年末结转和结余     合计796.1合计796.1注:本表反映部门本年度公共财政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决算表        单位:万元科目编码科目名称合计财政拨款收入上级补助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附属单位上缴收入其他收入20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719.1719.1     20111纪检监察事务719.1719.1     2011101  行政运行709.4709.4     2011199  其他纪检监察事务支出9.79.7     20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77.077.0     20805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77.077.0     2080501  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77.077.0     合计796.1796.1     注:1.本表反映部门本年度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决算情况。          2.本表列示到政府支出功能分类项级科目。       

 

公共财政预算支出决算表       单位:万元科目编码科目名称本年支出合计基本支出项目支出上缴上级支出经营支出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20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719.1709.49.7   20111纪检监察事务719.1709.49.7   2011101  行政运行709.4709.4    2011199  其他纪检监察事务支出9.7709.49.7   20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77.077.0    20805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77.077.0    2080501  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77.077.0    合计796.1786.49.7   注:1.本表反映部门本年度公共财政预算支出决算情况。         2.本表列示到政府支出功能分类项级科目。      

 

公共财政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单位:万元科目编码科目名称合计基本支出项目支出备注20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719.1709.49.7 20111纪检监察事务719.1709.49.7 2011101  行政运行709.4709.4  2011199  其他纪检监察事务支出9.7709.49.7 20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77.077.0  20805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77.077.0  2080501  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77.077.0  合计796.1786.49.7 注:1.本表反映部门本年度公共财政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2.本表列示到政府支出功能分类项级科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