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市民政局> 政策法规> 部门文件(其他政策文件)
索引号: 11341700003244799H/201911-00008 组配分类: 部门文件(其他政策文件)
发布机构: 市民政局 主题分类: 民政、扶贫、救灾 / 其他 / 其它
名称: 关于进一步做好当前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有关工作的通知 文号: 皖民务函〔2019〕278 号
发布日期: 2019-11-19
索引号: 11341700003244799H/201911-00008
组配分类: 部门文件(其他政策文件)
发布机构: 市民政局
主题分类: 民政、扶贫、救灾 / 其他 / 其它
名称: 关于进一步做好当前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有关工作的通知
文号: 皖民务函〔2019〕278 号
发布日期: 2019-11-19
关于进一步做好当前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有关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11-19 15:26 来源:市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市民政局,广德市、宿松县民政局:
      今年8月-9月,民政部交叉互查组、省民政厅先后对我省各地救助管理和托养机构排查整改情况进行了抽查,认为各地在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有关加强和改进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工作的决策部署方面推进落实较好,但个别地方仍然存在政策法规不熟悉、救助管理和机构托养不规范、消防和食品安全存在隐患等问题。目前立冬已过,天气日益寒冷,流浪乞讨人员面临的特殊困难更为突出,救助工作进入高峰时期和关键阶段。为进一步推进上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维护流浪乞讨人员生存权益,做好今年的寒冬救助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持续推进重点工作落实
      各地民政部门要组织领导所辖救助管理机构继续深入学习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有关加强和改进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工作的决策部署,做到救助管理工作人员全员掌握熟知,各地可征订民政部社会事务司编著的《加强和改进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工作辅导读本》,做到人手一册,尚未开展专门培训的地区,务必于年底前实现培训全覆盖。要发挥领导干部定点联系救助管理机构制度的功能,督促指导救助管理机构严格落实“六必须、六不得”工作要求,强化站内消防、食品、卫生、防疫等各项工作,健全完善各类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制度。针对救助管理机构滞留3个月以上无法查明身份滞留人员,各地民政部门要及时报请同级政府落户安置,对其中符合条件人员纳入特困人员供养等社会救助渠道。
      二、高度重视寒冬救助工作
      各地民政部门和救助管理机构要把寒冬救助工作提上重要议事日程,总结以往“寒冬送温暖”工作情况,充分发挥救助管理机构“兜底线,救急难”作用,继续发扬好的传统,杜绝经验主义和麻痹思想,克服形式主义和畏难情绪,把保障居无定所、流落街头的困难群众的生活和安全当做大事、要事来抓,提早作出切实可行的部署安排。坚决避免发生因工作不当而造成冲击社会道德底线的事件。
      三、充分发挥协同机制作用
      各地民政部门要积极争取当地政府重视和有关部门支持,充分发挥救助管理工作领导协调机制作用,对照上级有关决策部署对流浪乞讨人员街面巡查和转介处置工作的政策设定,明确各部门、各层级具体责任,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特别是主动加强与公安、城市管理等部门协作,细化部门职责和协作程序,协调110指挥中心、数字城市管理平台、24小时求助热线等,落实街面巡查发现的流浪乞讨人员发现、告知、引导、护送等处置措施。要强化乡镇(街道)救助管理工作职责,通过在乡镇(街道)、村(居)设立救助服务站所、救助咨询点等方式,推动市、县(区)、乡镇(街道)、村(居)四级联动救助。救助管理机构值班电话要24小时畅通,及时做到应急响应,发挥好转介平台的功能。
      各地县级以上尚未建立政府负责同志牵头的救助管理工作领导协调机制的,要抓紧提请当地政府建立并及时运转,要坚决避免统筹协调缺失,部门协调不力,街面巡查落空,转介处置贻误的现象。
      四、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
      要注重利用网络、微博、微信、头条号等公众平台,宣传救助管理政策,公布求助渠道、方法和电话。可以通过在重要时段播放公益广告、在重点区域向社区居民发放求助宣传卡等方式,扩大救助政策社会知晓度,引导流浪乞讨人员和群众及时拨打求助热线。同时利用全国救助管理信息系统、全国救助寻亲网、今日头条等寻亲信息发布渠道,尽快帮助受助人员寻亲返乡。对突发事件和重大舆情要及时应对,主动引导社会舆论。寒冬救助工作中,可以采取新闻发布、邀请采访等多种形式,介绍工作进展、成效和存在难点,宣传救助战线的优秀人物和先进事迹,树立良好工作形象。
      请各地以市为单位,于2019 年11月20日前,报送核对确认后救助管理机构准确名址和联系方式,拟汇总后向社会公开发布以便于群众求助(见附表);于2020年3月20日前报送寒冬救助工作总结。工作中遇有特殊情况和突发事件要及时上报。
      附表:救助管理机构联系表
                                                                                                    2019年11月15日
附表:
   救助管理机构联系表

地区      机构名称      值班电话(求助热线)       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