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宣城市政府办公室> 政策解读> 部门和专家解读
索引号: 11341700003244967K/201912-00026 组配分类: 部门和专家解读
发布机构: 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宣城市中长期青少年发展规划(2019-2025年)》政策解读 文号:
发布日期: 2019-12-06
索引号: 11341700003244967K/201912-00026
组配分类: 部门和专家解读
发布机构: 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宣城市中长期青少年发展规划(2019-2025年)》政策解读
文号:
发布日期: 2019-12-06
《宣城市中长期青少年发展规划(2019-2025年)》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19-12-06 12:03 来源: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做好《宣城市中长期青少年发展规划(2019—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的贯彻落实工作,现将有关政策解读如下:

一、实施《规划》的重要意义

    2017年4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这是新中国历史上第一个青年发展规划,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青年一代的亲切关心、对青年工作的高度重视,是我国青年发展事业的重要顶层设计。2018年11月,省委、省政府发布《安徽省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8-2025年)》,再次明确要求县级以上党委和政府建立青年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青少年工作,把青少年工作放在十分重要的位置谋划、部署和推动。宣城对标沪苏浙、争当安徽高质量发展排头兵、建设皖苏浙省际交汇区域中心城市需要宣城青少年当好新时代的生力军和突击队。

在此背景下,通过实施《规划》,坚持马克思主义青年观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青年运动方向,全面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青少年工作的决策部署,落实好中央和省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各项任务。坚持全局视野,从战略高度看待青少年发展事业,立足宣城实际,把少年成长与青年发展一体谋划,

党委加强领导,政府、群团组织、社会各方面协同施策,共同营造有利于青少年成长成才的良好环境。

二、《规划》的总体目标

    到2020年,完成市县两级促进青少年发展工作机制建设,推动国家和省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全面落实,逐步完善促进青少年发展政策体系,逐步补齐青少年发展领域短板。到2025年,契合宣城实际、富有宣城特色的青少年发展政策体系、工作体系、保障体系更加完善,广大青少年思想政治素养和全面发展水平迈上新台阶,逐步成长为推动宣城融入长三角、实现一体化高质量发展进程中有生力量。

三、《规划》发展领域、发展目标、发展措施

(一)青少年思想

发展目标:广大青少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进一步坚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不懈奋斗的共同思想更加坚定,“对标沪苏浙、争当排头兵”的进取意识不断增强,思想道德水平和文明素质进一步提高。

发展措施:加强青少年理想信念教育,引导青少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强化网上思想引领。

(二)青少年教育

发展目标:青少年受教育权利得到更好保障,基本公共教育服务均等化逐步实现,教育公平程度明显提升。新增劳动力平均受教育年限达到13.5年以上,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50%以上。

发展措施:打牢家庭教育根基,提高学校育人质量,强化社会实践锻炼,促进青年终身学习。

(三)青少年健康

发展目标:持续提升青少年营养健康水平和体质健康水平,青年体质达标率不低于92%;关爱青少年心理健康机制进一步完善,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发生率得到有效控制,青少年心理健康辅导和服务水平得到较大提升。

发展措施:提高青少年体质健康水平,加强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加强青少年健康促进工作。

(四)青少年文化

发展目标:更好引导青少年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青少年文化活动更加丰富,文化精品不断增多,传播能力和创造活力大幅提升,人才队伍发展壮大,服务设施、机构建设力度不断加大,服务体制机制更加健全。青少年人均年图书阅读量稳步提升,青少年对“书香宣城”建设、提升宣城文化软实力贡献率显著提高。

发展措施:加强文化精品创作生产,丰富青少年文化活动,培育青年文化人才,优化青少年文化环境,积极支持青少年文化建设。

(五)青年安居乐业

    发展目标:青年就业比较充分,青年的薪资待遇、劳动保护、社会保险等合法权益得到充分保护;促进青年创业服务体系更加完善,创业活力明显提升。支持青年安居政策更加完备,青年进得来、住得下,城市归属感不断增强。青年婚恋观念更加文明、健康、理性,青年婚姻家庭和生殖健康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

发展措施:加强青年就业服务和政策保障,完善青年创新创业服务体系,保障青年群体住有所居,加强青年婚恋观、家庭观教育引导和婚恋交友服务。

(六)青少年社会融入与社会参与

发展目标:进一步丰富和畅通青少年社会参与的渠道和方式,使青少年更加主动、自信地适应社会、融入社会,实现积极有序、理性合法参与。共青团、青联、学联、少先队组织在促进青少年社会融入和社会参与中的主导作用充分发挥,带动各类组织促进青少年有序社会参与。不同青少年群体相互理解尊重,青少年对外交流合作不断拓展,青年志愿服务事业蓬勃发展。

发展措施:健全党领导下的以共青团为主导的青少年组织体系,引领青年有序参与政治生活和公共事务,激励青年在宣城“对标沪苏浙、争当排头兵”进程中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引导青年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增进不同青少年群体的交流融合。

(七)青少年权益保障与预防犯罪

发展目标:青少年权益保护的工作体系和工作机制更加健全,合法权益得到切实维护,侵害青少年合法权益的行为受到有效打击和遏制。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常态化、全覆盖,青少年法治观念和法治意识不断增强。建立针对有不良或严重不良行为青少年进行教育矫治的有效机制,青少年违法犯罪进一步下降。社会保障体系充分覆盖青少年急需的保障需求,并在各类青年群体之间逐步实现均等化。

发展措施:健全青少年权益保护机制,加强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依法打击侵害青少年合法权益行为,做好重点青少年群体服务管理工作,不断加大对青少年社会保障的支持力度。

(八)青少年与长三角一体化

发展目标:青少年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机遇意识不断增强,密切与长三角城市青少年工作交流交往,学习借鉴发达城市创新理念和成功实践,推动我市青少年工作水平不断提高。引导青少年立足宣城优势,积极投身工业强市、全域旅游、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为宣城塑造特色竞争力、建设长三角大花园和全国绿色发展样板区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发展措施:做好长三角一体化战略解读宣讲,做好青少年拔节孕穗期发展引导,引导青年经济社会组织协同发展。

四、组织实施

(一)加强对规划实施工作的组织领导。在市委领导下,健全推动规划落实的青少年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团市委具体承担协调、督促职责。县级党委和政府要建立青少年工作联席会议机制。

(二)充分发挥共青团维护青少年发展权益的重要作用。全市各级团组织要全面推进自身改革,切实代表和维护青少年发展权益。引导青年识大体、顾大局,依法理性表达诉求。

(三)加强服务青少年发展阵地建设。以建设线上线下深度融合的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为目标,在线上办好青年门户网站、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在线下扎实推进党群服务中心、“青年之家”“青年创业园”“青年学习社”等有形化阵地建设。

(四)保障青少年发展经费投入。市县两级政府要将本规划实施所需经费纳入财政预算,不断完善支持青年发展事业的财政政策,形成多方投入的资金筹措机制。

(五)营造规划实施的良好社会环境。加大宣传力度,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青年发展的良好社会氛围。

(六)建立规划实施情况监测评估机制。探索建立宣城青少年发展指标体系,建立和完善青少年发展监测数据库,坚持动态监测和定期统计分析相结合,适时编制发布宣城市青少年发展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