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宣城市政府办公室> 三大攻坚战> 乡村振兴> 社会帮扶
索引号: 11341700003244895T/201912-00065 组配分类: 社会帮扶
发布机构: 宣城市农业农村局 主题分类:
名称: 我市资产收益 助力精准脱贫 在95个贫困村开展资产收益扶贫 民生工程,实施项目100个 文号:
发布日期: 2019-12-18
索引号: 11341700003244895T/201912-00065
组配分类: 社会帮扶
发布机构: 宣城市农业农村局
主题分类:
名称: 我市资产收益 助力精准脱贫 在95个贫困村开展资产收益扶贫 民生工程,实施项目100个
文号:
发布日期: 2019-12-18
我市资产收益 助力精准脱贫 在95个贫困村开展资产收益扶贫 民生工程,实施项目100个
发布时间:2019-12-18 08:15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我市高度重视资产收益扶贫工作,密切产业发展与贫困户利益联结,完善制度建设、强化风险管控,初步形成了“以政府为主导,以资产入股为手段,以产业为抓手”的资产收益扶贫运行机制。

我市印发了2019年度市级《资产收益扶贫实施方案》、《资产收益扶贫绩效评价办法》,市扶贫开发局、市财政局、市农业农村局等部门密切配合,加大对资产收益的政策指导和督促落实,将市级资产收益扶贫民生工程绩效评价结果纳入扶贫考核指标体系,以及民生工程绩效奖补指标范围,进一步激励先进、鞭策后进,在全市形成争先进位的良好氛围。

在实施过程中,我市按照“四议两公开”原则,精心选择实施主体和项目,以股份合作经营模式为主,兼顾租赁经营、发包经营等多种模式,优先支持形成固化资产项目。全市在95个贫困村开展资产收益扶贫民生工程,实施项目100个,优先支持无劳动能力和弱劳动能力贫困户,使贫困户获得持续稳定收益。如旌德县以“三变”改革为基础,采取“母-子公司”的模式发展村集体经济,通过承担有限责任、严控固定资产入股、设置基金增量为主要举措,筑牢集体经济风险防控防线,2018年实现全县村集体经济收入1571.68万元,较2014年增长866%。

我市还注重加强对扶贫项目公告公示、风险防控等工作的监督和指导,强化财政支农资金形成资产的监督管理。在对扶贫资金和项目的监管上,我市严把清产核资、实施主体选择、合同签订、项目推进、项目验收和资金安全关。制定了《宣城市财政扶贫资金使用“负面清单”》,明确各级财政扶贫资金的使用范围,要求各相关单位在安排、使用资金时,绝不允许触及“负面清单”,要严格执行“两不愁、三保障”现行目标标准,严禁擅自提高标准、吊高胃口,严禁举债(不含地方政府债券)实施脱贫攻坚项目。对《宣城市市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管理办法》进行了修订,进一步规范市级专项扶贫资金的安排使用。落实“两个一律”公开公示要求,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