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宣城市政府办公室> 回应关切> 主动回应> 其他热点回应
索引号: 12341700486287012X/201911-00005 组配分类: 其他热点回应
发布机构: 市气象局 主题分类: 气象、应急
名称: 【抗旱】市气象局抗旱服务总结 文号:
发布日期: 2019-11-18
索引号: 12341700486287012X/201911-00005
组配分类: 其他热点回应
发布机构: 市气象局
主题分类: 气象、应急
名称: 【抗旱】市气象局抗旱服务总结
文号:
发布日期: 2019-11-18
【抗旱】市气象局抗旱服务总结
发布时间:2019-11-18 10:30 来源:市气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2019年宣城市气象局抗旱服务总结

  9月6日至1128日我市平均降雨量为61.3mm,较常年同期(211.2mm)偏少71%,打破我市有气象记录以来历史极小值。平均气温18.3℃,比历史同期显著偏高1.6℃,仅次于2005年(18.4℃)。在降雨显著偏少,气温显著偏高的持续影响下,我市出现了重旱到特旱旱情,农作物无法播种、部分地区人畜饮水困难。为迎战破历史记录的秋旱,宣城市气象局各科室、各县局团结合作,全力开展抗旱气象服务。

一、预报精准、服务主动

市气象台对9月份以来每次降雨过程,即使是零星小雨都做出了准确的预报,为增雨作业把握住了每一次机会。9-11月共制作决策服务材料21期,多次受到市领导表扬;并通过电视、报纸、微信、微博、手机短信、96121等方式为全市百姓提供预报服务和宣传抗旱知识。

二、持续作业、降服旱魔

市局人影办不放过每一次降雨过程,及时组织各县(市、区)气象局开展增雨作业,各单位作业人员经常是昼夜奋战,不惧风雨、不畏寒冷。截止1127日,共组织开展人工增雨抗旱作业106点次,发射火箭弹144发,燃烧烟条60根。增雨效果良好,为缓解旱情做出了积极贡献。

其中有2次大范围作业过程效果显著:

 1、111717时至1813时,宣城市局抢抓有利天气时机,昼夜奋战,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了大规模的人工增雨抗旱作业,共作业34点次,增雨效果良好,在自然降水和人工增雨的共同作用下,全市普降小到中雨。

2、112421时至2716时,宣城市局再次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了大规模的人工增雨抗旱作业,共作业33点次,增雨效果显著,全市普降中到大雨。

三、为农服务、贴近实际

市局农业气象试验站每旬定期开展土壤墒情监测工作,并发布土壤墒情监测报告。围绕秋种工作,开展秋种进度和干旱情况调查2次,撰写秋种专题服务材料4期,一周农业气象情报8期。并通过宣城市三农气象服务群、宣城天气微信公众号等发布农业气象服务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