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市司法局> 乡村振兴情况
索引号: 113417000032450110/202001-00005 组配分类: 乡村振兴情况
发布机构: 市司法局 主题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
名称: 宣城市司法局2019年扶贫工作总结和2020年扶贫工作计划 文号:
发布日期: 2020-01-08
索引号: 113417000032450110/202001-00005
组配分类: 乡村振兴情况
发布机构: 市司法局
主题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
名称: 宣城市司法局2019年扶贫工作总结和2020年扶贫工作计划
文号:
发布日期: 2020-01-08
宣城市司法局2019年扶贫工作总结和2020年扶贫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0-01-08 10:51 来源:市司法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2019年,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在市扶贫办的直接指导下,我局在扶贫包保帮扶工作方面,做了一些具体而富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

一、2019年扶贫工作开展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列入重要议事日程

    2019年以来,我局高度重视抓好脱贫攻坚各项工作落实。局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定期深入帮扶工作一线,听取贫困村扶贫工作介绍,了解工作落实情况,征求意见建议,研究制定了扶贫工作措施。帮扶干部克服人少、事多的矛盾和困难,入户了解贫困户存在的问题,与相关单位制定个人帮扶措施。局党组每季度召开扶贫工作会议,专题研究、总结扶贫工作,传达学习上级文件,解决存在的问题,制定下阶段工作计划、方案。

   (二)精心谋划安排,推动帮扶责任落实

  为做好脱贫攻坚工作,一是适时调整帮扶责任人。今年以来,由于机构改革及部分帮扶责任人退休、人员外调、生病等原因,不能继续履行帮扶工作责任。为保持工作的连续性,我局按照扶贫办《帮扶干部动态管理办法》的要求,及时申请调整了5名帮扶责任人,使帮扶工作有效衔接。调整后的帮扶责任人与帮扶对象进行了对接沟通,更新登记了相关资料。二是加强学习,提高意识。利用每周例会,组织全体干部进行脱贫攻坚有关政策、上级精神的学习和辅导,做到精准扶贫工作更好地开展。按照上级部门的统一部署,宣城市司法局43名在编在岗工作人员与帮扶的43名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结对帮扶,做到入户宣讲政策、积极为贫困户出主意、想办法,帮扶困难户结合自身实际“点菜”,帮助贫困户尽快摆脱贫困。帮扶责任人多次入户宣传扶贫政策,了解贫困户的生产生活情况,协调解决生产、生活困难,在春节、端午、中秋节前入户开展慰问活动,为贫困户送去米油等生活用品。贫困户的扶贫政策知晓率和帮扶满意度进一步提高。

       (三) 结合部门实际,针对性地开展帮扶工作

一是继续保留法律服务绿色通道。在开辟法律服务绿色通道的基础上,进一步保留和完善该项举措,借助12348咨询电话和公共法律服务平台,优先满足贫困村的法律服务需求。同时,鼓励和引导各律师、司法鉴定人、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法律志愿者多深入贫困村开展法治扶贫工作,为老百姓提供更多的惠民服务。二是开展法治宣传工作。应郎溪县双桥村村委会的要求,5月22日我局组织骨干宣讲员到贫困村宣讲与生产、经营密切相关的《粮食流通管理条例》、以及与婚姻、房屋有关等法律法规,使村民知法、守法,依法维权。10月17日,组织局机关5名“红马甲”法律志愿者并联合村两委干部开展送法进村入户活动,宣传与农村百姓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解答群众的法律咨询,并发放法律宣传折页和普法玩偶。三是宣传国家扶贫政策知识。针对村民对国家扶贫知识缺乏的情况,邀请专业人员进行讲解和答疑解惑,受到村民的一致欢迎。四是开展支部共建活动。市局党支部与双桥村党总支联合召开党员大会,全面总结上年度扶贫工作开展情况,传达市、县脱贫攻坚会议精神,分析工作形势,详细解读最新的扶贫政策。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助推精准扶贫。五是举办扶贫培训班。9月19日,全市扶贫双包培训结束之后,我局迅速研究,并定于9月27日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参加了扶贫培训。

   (四)结合部门实际,积极探索“法治扶贫”新路径

    一是“法治家风家训”引领精准扶贫。开展法治家风家训“出祠堂、挂厅堂、进学堂、入心堂”活动,着力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绩溪县注重发挥徽文化厚重背景,在法治家风传承中完成首例贫困户不赡养贫困老人诉讼案审理民事调解,督促贫困老年人子女履行赡养责任,全县共签订赡养协议743份,确保885户贫困老人稳定脱贫。二是“法律顾问进村”护航精准扶贫。开展“法律顾问进村”活动,建立律师事务所定点联系制度,律师每月到联系村免费服务不少于一天,义务配合村“两委”组织开展法治宣传活动,解答法律咨询。如宣州区6个律师事务所定点联系全区13个贫困村,采取“上门式、预约式、一站式”等多元化形式,为乡村经济社会发展和贫困群众提供全方位、多层次的法律服务。组织法律服务工作者每年为基层干部、村“两委”成员开展法治教育培训12次以上。三是“法律援助入户”助力精准扶贫。按照“应援尽援”的原则,对建档立卡贫困户申请法律援助开辟“绿色通道”,免于经济审查,有针对性地开展法律咨询、法律维权、法律援助等法律服务。如绩溪县建成县、乡、村法律援助工作站和联系点115个,形成覆盖全县的法援网络,81个村居全部配齐法律顾问,并加入村级法律服务微信群提供“指尖服务”,广大困难群众就近就能获得法律援助服务,不出门便能咨询法律问题。

(四)克服办公经费紧张局面,提供项目建设资金支持

为实施双桥村施家组黑臭水体改造项目、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基础设施建设和蔬菜特色产业园、法治文化广场建设等,应双桥村村委会申请,我局及时拨付了该项建设资金八万元,弥补了双桥村建设资金缺口。此外,因今年新调整,绩溪县下五都村虽不是我局的扶贫联系村,但我局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扔在该村任职第一书记,故也对该村给予了项目支持4万元。

(五)积极完成市扶贫办布置的其他各项工作任务

10月16日,我局选派年轻干部邢靖雯参加了全市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扶贫故事主题演讲比赛,并获得较好成绩。10月17日,在全国第六个“扶贫日”到来之际,宣城市司法局带着对贫困户的牵挂和关怀,市司法局副调研员王卫东一行前往郎溪县新发镇双桥村开展了系列活动。加强对扶贫工作的宣传报道,今年以来,我局有关扶贫信息被市级以上媒体采用10余条,其中2条信息被中央媒体采用。

二、2020年工作计划

一是开展法律扶贫。通过开展实施公证惠民、法律援助等,帮助贫困村化解矛盾纠纷,预防法律风险,努力为脱贫攻坚任务的完成营造安定有序的良好环境;发挥村级法律顾问作用,完善律师事务所与贫困村结对帮扶机制,建立健全法律服务工作长效机制,紧紧抓住“七五”普法总结验收之年的良好契机,大力加强贫困村法治宣传阵地建设,全面实施“三个一”工程。依托阵地开展有针对性的法治宣传活动,增强贫困群众依法表达诉求、依法脱贫致富的意识和能力。  

二是开展信息扶贫。通过网络、报刊杂志、新闻媒体积极收集农村致富信息,定期到乡村座谈交流,听取群众的想法,帮助他们分析贫困原因和探寻脱贫致富方法,引导群众集思广益,增强村民运用信息手段致富的能力。

二是开展组织建设扶贫。深化支部“共建共创”活动,充分调动并积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断提高结对支部党员的政治素质和致富本领,不断增强党支部带领广大群众脱贫致富能力,提升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

四是“第一书记”履职扶贫。局机关务必抢抓时机,精确定位,动真情、扶真贫、干真事,为我局“第一书记”驻村履职提供各方支持,凝心聚力推动结对帮扶贫困村的发展和贫困户脱贫致富,务实推进脱贫攻坚行动。

                                  宣城市司法局

2019年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