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市城管执法局> 监督保障> 工作推进
索引号: 113417007728242536/202001-00006 组配分类: 工作推进
发布机构: 宣城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公民 / 其它
名称: 2019年政务公开及热线留言办理工作总结和自评材料 文号:
发布日期: 2020-01-10
索引号: 113417007728242536/202001-00006
组配分类: 工作推进
发布机构: 宣城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公民 / 其它
名称: 2019年政务公开及热线留言办理工作总结和自评材料
文号:
发布日期: 2020-01-10
2019年政务公开及热线留言办理工作总结和自评材料
发布时间:2020-01-10 09:24 来源:宣城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2019年,市城管执法局认真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紧紧围绕年度政务公开重点任务和市政府政务公开工作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以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改进工作作风和机关形象的重要载体,有序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现将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做法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为切实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确保各项工作任务完成,成立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日常工作由办公室主要负责,明确办公室一名人员专门负责日常公开工作。要求各科室把政务公开作为日常重点工作来抓,强化投入,完善通道,落实责任。局办公室具体完成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协调、督促检查、考核评价等工作,确保全局政务公开工作有序进行。

(二)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制度。一是深入实施新版《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深入学习宣传《条例》《条例》列入局党组中心组和全局开展法律法规学习的重点,增强干部职工对贯彻实施《条例》、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同时,主动、及时、准确、全面公开与经济社会发展及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城管信息和办事公开信息,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化、常态化、实效化。二是积极推进公权透明运行。今年以来,我局不断完善制度,规范执法行为,按要求强化了党风廉政建设风险点管控,建立完善了《目标管理考核制度》、《内部财务管理制度》等规章制度,从内部管理、队容风纪、职责效能等方面进行规范管理。通过数字城管周报、执法办案和城管信息工作月报、建立新闻发言人制度等规范城管各类信息流转和对外报送、发布渠道;同时,对于群众关心的城管热点难点问题做到主动公开,管理透明。三是推动政务公开向下属单位、机关科室延伸。指导局下属单位开展办事公开建设,建立健全办事公开制度体系,重点公开办事依据、岗位职责、服务承诺、收费项目、工作规范、办事纪律、办事结果、监督渠道等内容。健全了本局政府信息公开发布网络,凡是能够对外公开的政府信息,报经局领导审批后,由机关各科室、下属各单位在2个工作日内报送至局政务公开办予以公开。四是重视市政务大厅市城管窗口建设。把政务大厅城管窗口建设作为提高行政效能、深化政务公开的重点,通过对入驻项目的逐项审核,进一步精简了审批手续、优化审批程序、缩短审批时间,方便群众,办理招牌审批1394件、临时户外广告审批633件 、临时施工占道审批327件、大型户外广告许可14件、城市建筑垃圾处置核准507件、市政园林类审批105件。

(三)突出公开重点,实现全面覆盖。按照市政务公开办工作要求,根据城管执法局业务特色,扩大公开范围,及时准确发布信息。一是推进决策公开。对牵涉到社会公众利益、生活相关或社会公众应当知晓的决策事项,除依法应当保密的以外,实行决策依据、决策过程和决策结果的全公开。二是动态调整清单。根据工作职能,对城管执法局权责清单、公共服务清单目录进行动态调整,对行政权力运行全过程接受社会各界监督举报。三是积极推进预决算和“三公”经费信息公开。按规定时限将年度部门预决算和“三公”经费信息全面公开,主动向社会公开专项资金使用情况,切实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社会效益。四是全面公开招标采购情况。严格执行政府招标采购制度,并将采购项目询价招标、中标公示等内容全面公开。

(四)加强宣传培训,提升业务能力。一是结合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重点,围绕新《条例》的贯彻实施,重点宣传新《条例》的内容、有关解读等。通过积极引导和广泛宣传,切实将“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落实到政务公开工作的各个方面,保障广大人民群众对政府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二是凡市政府及有关部门组织的网站培训、政府信息公开、新闻发布等相关的培训班学习班,均安排专人参加,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业务能力和知识水平,为加强全局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三是是对内组织局系统各单位具办人员培训,传达相关文件精神,进一步提升业务水平。

二、工作情况

 2019年,市城管执法局公开各类信息1384条,其中概况类信息22条,政务动态信息944条,信息公开目录418条。发布解读信息10条,主动回应公众关注热点7条。政务服务事项49项,办件量131条,其中自然人办件63条,法人办件68条。通过微博“宣城城管”发布信息215条。2019年,市长热线共办理928件,政民互动共办理126件,网络舆情共办理15件,互动交流收到留言126条,办结126条,平均办理天数3天。受理“12319”热线举报8769件,立案派遣3760件,结案3500件。

三、存在困难及问题

今年以来,市城管执法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有序开展,取得一定成效,但对照上级要求、群众愿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仍存在的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公开意识需要进一步强化。部分工作人员对新《条例》中的新要求理解不透,对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距离,信息公开内容的完整性、及时性距离新《条例》要求还有差距;二是公开形式的便民性需要进一步提高。目前适合群众查阅的公开形式还不够丰富,公开的内容还不够贴近群众生产生活。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进一步贯彻落实新《条例》。准确把握新《条例》基本原则,深入推进信息公开的制度化、长效化,使之成为政府工作的习惯和常态,积极扩大主动公开领域,并结合我县实际不断丰富公开内容。加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发挥信息公开的主力军作用,做到全面、准确、权威、及时,方便检索、查阅和下载。

二是进一步完善基本制度。建立健全信息发布和审查机制,确保及时准确、符合保密规定;建立健全依申请公开的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制度,提高规范化水平;建立健全工作考核、社会评议和责任追究制度,定期抽查、监测、调度,压实工作责任,对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的督促整改、通报批评,严重的追究法律责任。

三是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针对依申请公开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情况,加强工作研究和经验总结,不断完善办理程序和各个环节的工作规范,依法依规满足群众的各类信息需求。积极拓展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方式,畅通信函、传真、网络、政务服务窗口等受理渠道,方便群众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