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市审计局> 监督保障> 专项工作
索引号: 11341700003244676G/202001-00009 组配分类: 专项工作
发布机构: 市审计局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 / 公民 / 其它
名称: 宣城市审计局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总结 文号:
发布日期: 2020-01-14
宣城市审计局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0-01-14 15:32 来源:市审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2019年为全面落实政务公开工作按照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9年宣城市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的通知要求我局紧密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市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部署安排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基本目录更新建设力求扩大主动公开范围深度大力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加大政策解读力度,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主动发布热点问题,强化制度机制和平台建设,进一步提高管理和服务水平,确保审计工作信息及时公开。

提高思想认识、强化组织领导

我局始终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要求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统一思想认识,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意义先后多次参加市政务公开办及省审计厅组织的审计信息宣传暨政务公开工作专题培训班及时对新修订的《政府信息公开条》进行宣传贯彻。局主要负责同志亲自主持召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及时解决政务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按照《审计结果公告及整改情况公开工作方案》、《安徽省审计厅审计整改工作管理暂行办法》等相关要求,进一步明确了审计结果公开、审计发现问题及整改情况公告主题、公告内容、公告范围、公告方式及公告时间。从加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推进政务公开和阳光审计、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和机制建设、提高政务服务水平等方面,扎实做好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为优化审计环境、发挥审计作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二、加强平台建设优化服务功能

加强信息公开网站和“两微”平台建设。进行了市局门户网站和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互联融合,优化调整政务公开目录设置丰富信息资源、增强网站发布引导舆论的功能。注重微信、微博等自媒体平台建设和功能发挥。

利用网络平台,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加强局门户网站和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两网融合。确保局门户网站每周更新一次,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站政府信息栏目每两周更新一次,进一步规范公共服务清单及指南,利用统一的执法信息公示平台,与政务信息公开网站进行链接,依法公开行政执法职责、依据、程序、监督途径和结果等信息,按规定时限及时做好热线和咨询事项答复工作。

三、围绕重点工作,提升政策解读和舆情回应

做好政策解读回应,及时开展解读引导。坚持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对于中央、省、市出台的审计相关重要政策,相关解读材料于文件公开后在局网站和市政府信息网发布并及时进行详细解读。另外积极探索创新解读方式方法,运用实例解读、媒体解读等方式,数字化、图表等方法,多角度、全方位阐释政策,着力提升解读的权威性、针对性和有效性,让人民群众“听得懂”、“信得过”。

四、立足审计职能,突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结合市政府及省审计厅工作部署,按照规定要求,加大了对审计发现问题及整改情况和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等,牵头推进的重点公开任务的公开力度。定期向市政府提交专题报告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报告并在政务公开网上采用公告方式进行公开。完善审计整改结果运用机制,促进审计结果的有效运用,严格落实审计整改责任制,根据《安徽省审计厅审计整改工作管理暂行办法》,对进一步督促有关被审计单位按规定将审计发现问题公开做出具体要求,要求被审计单位单位全面完成审计整改,并按照被审计单位主要负责人是整改落实的第一责任人及政务公开相关要求,在本单位门户网站或政务信息公开平台自行向社会公告整改情况。

  2019年,局门户网站发布公开审计相关信息455件,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网站发布审计相关信息264件,在重点保障栏目“审计公开”中发布审计相关信息17件。同时向省审计厅报送信息17件,向市政府报送信息55件,向市直其他单位报送信息10件。积极推行使用新媒体发布审计信息,2019年在宣城市审计局新浪官方微博上积极发布审计有关信息89件。

  2019年,我局共公开审计结果公告7篇,公开审计整改报告7篇。

 、落实问题整改

在政务公开工作中,一是对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的分工任务内容数量及质量不高,对其重要性和意义的认识还有待提高;二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还有待拓展和延伸;三是公开的方式、渠道、方法还有待探索和完善;四是与各相关单位的协调、沟通还有待密切和加强。

2020年,我局将开辟更多的信息公开途径,加强与群众的交流互动,进一步扩大政府信息公开范围,推动政务公开工作迈上新台阶。

一是提高认识。要认识到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性,不仅仅将其当做一项任务,而且视为与其他部门、其他单位进行交流和学习的平台,加强学习宣传,加深理解,做到人人参与、全员配合。

二是完善制度。进一步完善审计局政务公开责任制度、政务公开审议、备案、考核制度、政务公开责任追究制度、政府信息保密审查制度、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等,使政务公开工作有章可循

三是提升质量。重点做好本级政策文件解读相关发布、特别市部门领导参与解读情况,不断丰富解读的兴衰、方式和内容

四是进一步完善决策公开,注重决策制定过程中的意见征集和意见反馈,广大公众参与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