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市卫健委> 政策解读> 上级政策解读
索引号: 113417000032454254/202001-00024 组配分类: 上级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宣城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 其他 / 其它
名称: 【政策解读】《健康安徽行动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文号:
发布日期: 2020-01-15
【政策解读】《健康安徽行动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0-01-15 09:37 来源:宣城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实施方案》的出台背景

随着工业化、城镇化、人口老龄化进程加快,我省居民生产生活方式和疾病谱不断发生变化。目前,心脑血管疾病、癌症、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糖尿病等慢性病已成为居民主要死因;肝炎、结核病、艾滋病等重大传染病防控形势仍然严峻,职业健康、地方病等问题也不容忽视。此外,一些重点人群都有各自亟待解决的健康问题。我省居民健康知识知晓率偏低,吸烟、过量饮酒、缺乏锻炼、不合理膳食等不健康生活方式比较普遍。

为积极有效应对当前突出健康问题,根据《国务院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健康中国行动组织实施和考核方案的通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成立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的通知》,为加快健康安徽建设,实施健康安徽行动,贯彻预防为主方针,坚持防治结合、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全生命周期的卫生与健康服务。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省卫生健康委在征求各市和省直相关部门意见基础上,起草了《实施方案》。

二、《实施方案》的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包括三部分:第一部分为总体要求,提出实施健康安徽行动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明确到2022年和2030年的阶段性目标。第二部分为主要任务,从三方面出发,组织实施15项重大行动。一是全方位干预健康影响因素,针对影响健康的行为与生活方式、环境等因素,实施健康知识普及、合理膳食、全民健身、控烟、心理、环境6项健康促进行动。二是维护全生命周期健康,针对妇幼、中小学生、劳动者、老年人等重点人群特点,实施4项健康促进行动。三是防控重大疾病,针对心脑血管疾病、癌症、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糖尿病四类重大慢性病以及传染病和地方病的预防控制,实施5项防治(防控)行动。第三部分为组织实施,包括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动员各方广泛参与、健全支撑体系、推进医防融合、注重宣传引导、开展监测评估和考核等。明确成立健康安徽行动推进委员会,负责统筹推进工作任务实施,开展监测评估和考核。

三、《实施方案》的落实措施

一是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各地要将落实健康安徽行动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健全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各相关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推动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二是动员各方广泛参与。鼓励个人和家庭积极参与健康安徽行动,落实个人健康责任,养成健康生活方式。三是健全支撑体系。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和人才培养,加强财政支持和科技支撑,开展健康政策审查,强化信息支撑。四是推进医防融合。推进医疗机构从以治病为中心向预防为主、提供全周期健康服务转变。五是注重宣传引导。加强科学引导和典型报道,增强社会的普遍认知,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六是开展监测评估和考核。适时发布监测评估报告,并将主要健康指标纳入各级党委、政府绩效考核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