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市住建局> 规划计划
索引号: 11341700003244772R/202001-00020 组配分类: 规划计划
发布机构: 宣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名称: 市住建局2019年工作总结和2020年工作计划 文号:
发布日期: 2020-01-20
索引号: 11341700003244772R/202001-00020
组配分类: 规划计划
发布机构: 宣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名称: 市住建局2019年工作总结和2020年工作计划
文号:
发布日期: 2020-01-20
市住建局2019年工作总结和2020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0-01-20 15:29 来源:宣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市住建局2019年工作总结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市住建局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四届六次、七次全会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双百”城市总体规划为引领,以“对标沪苏浙、争当排头兵”为工作总要求,按照“上急需、保基本,补短板、提品质,有保障、能平衡”原则,把城市建设重点转移到更加注重提升城市品质,把握好开发建设节奏,科学合理安排建设项目,推动城市建设由外延式扩张向内涵式提升转变。

一、2019年工作回顾

(一)抓紧抓实中心大事

一是“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开展组织了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五个一”系列活动,开展“礼赞新中国,奋进新时代”主题党日活动1次,向先进人物典型李夏同志学习活动1次,党史、新中国史专题党课教育活动1次,赴扶贫联系村“党建+扶贫”活动1次,组织开展慰问老党员和生活困难党员活动1次;局党组共组织开展理论集中学习9次,交流研讨8次,原文通读习近平系列理论书籍;就近赴红色教育基地开展革命传统教育2次,邀请专家教授辅导讲座1次;开展先进典型教育3次,警示教育3次;局领导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形成高质量调研报告10份,召开调研成果交流会1次;主要领导讲党课2次,作形势政策报告1次,其他党组成员累计讲党课5次;通过征求意见、调查研究、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等制定“四个清单”7份,共检视查摆各类问题54 个,其中党组班子检视剖析问题9个,累计制订整改措施23项,已完成整改7个,正在推进整改2个。党组成员累计检视问题45个,制订整改措施70个,已完成整改39个,正在推进整改6个。二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纵深推进聚焦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在全市范围内深入开展了5个“工程霸”专项整治行动。全市住建系统摸排移交涉黑涉恶线索29条,主管部门行政处罚4起,公安机关立案2起,抓捕犯罪嫌疑人6人,10条线索仍在核查中。将扫黑除恶纳入建设项目日常监管的必查内容,开展3次执法大检查,对127个在建工程全面排查,下发整改通知88份、执法建议书2份、反馈意见22份,出台加强行业监管政策10条,行业乱象得到有效治理,建筑市场环境持续净化。三是扎实做好中央和省环保督查毫不松懈地抓好建筑施工工地扬尘防治、混凝土搅拌站环境综合整治、农村生活垃圾处理、黑臭水体治理。对建筑工程施工现场实行施工全过程监控,全市15家混凝土搅拌站环境综合整治已基本完成。处罚四家混凝土企业16.4万元;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7.16%,全市已排查的13处非正规垃圾堆放点全部完成整治并在住建部信息系统中销号;在2019年5月生态环境部牵头开展的统筹强化监督行动中,对我市黑臭水体整治开展了专项督查,认定我市黑臭水体已基本消除。

)重点工作全力推进

1.切实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不断推进党的建设伟大工程一是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抓好党组成员这个“关键少数”,抓好全局党员这个“骨干力量”,重视对机关党委和非公党委工作的领导,期研究机关党建和行业党建等重点工作。二是深入推进党的思想建设。持续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集中宣讲与研讨活动40余场次,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严格执行意识形态工作和网络意识形态各项规章制度,党组全年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2次。三是深入推进党的组织建设。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进一步规范“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制度,扎实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局机关和局属各事业单位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均已达标,并继续积极开展示范党支部创建,我局建管党支部荣获2019年度全市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四是深入推进党的作风建设。坚持身体力行、以上率下,形成“头雁效应”。大力弘扬“铁军”精神,持续开展各类作风专题教育,推动全局干部队伍作风持续好转。深化“党建带群建”活动,每名干部每月到包保农户家中走访1次,每季度到社区走访1次,帮助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深化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党员示范岗等活动。五是深入推进党的纪律建设。切实履行“一岗双责”,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一票否决制”,深入治理建设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严格执行民主生活会、述职述廉、民主测评、诫勉谈话、函询、党员领导干部个人报告有关事项等各项规定,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观看廉政教育警示片12部,发送廉政警示教育短信10次3000余条,廉洁从政氛围进一步浓厚。

2.加中心城市建设力度,不断增强城市发展承载力围绕实施城市畅通、安居、活水、安保、美丽“五大工程”,加快推进城市建设进度,全年市本级预计完成城市建设投资150亿元一是市政基础设施逐步完善。完成创业路、环山北路、圣俞路彩金湖段一期、卜村路中段改扩建、卜村路南段等市政园林项目32个,水阳江大道闭合段北段正式通车,城市二环顺利闭合二是棚改任务全面完成。2019年,省下达我市棚户区改造新开工任务5365户。截至11月底,全市棚户区改造开工5375套,基本建成911套全市共申请发行棚改专项债316669亿元,其中市本级130082万元;全市共争取中央和省补助资金共38920万元其中市本级11361万元为棚改项目顺利实施提供了有力的资金保障三是水环境治理积极推进。顺利通过生态环境部、住建部黑臭水体督查,我市四条内河黑臭水体已基本消除;持续开展城区内河截污管网修复完善工作;解放河、清溪河等城市水环境治理项目启动,城市内河水质明显提升。四是排水防涝三年行动计划圆满收官。已新建和改造排水管渠32.2公里,完成雨洪行泄通道工程20.1公里,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扎实做好2019年汛期城市防洪、排涝各项准备和防范工作,实现了主城区平稳安全度汛。五是重点项目建设扎实推动。北师大宣城学校顺利开学,全民健身馆、游泳馆、体育学校、体育中心室外景观工程、多普勒天气接收处理中心、海关生活用房装饰工程等6个项目竣工交付;中心血站血液检测楼、合工大电子电气楼等2个项目基本建成;市妇幼保健院、皖南医药卫生学校、体育学校室外景观工程等3个项目有序推进

3.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不断提升市民居住品质。一是房地产市场健康稳定。坚持“房住不炒”,从供需两端齐发力,进一步优化我市住房供应结构,支持合理住房需求,切实稳定房价涨幅,房地产市场整体平稳健康。全市预计完成房地产投资约230亿元、商品房销售面积约430万㎡;其中市本级预计完成房地产投资约72亿元、实现商品房销售面积约190万㎡。二是老旧小区整治有序开展。全市完成老旧小区改造42个,改造面积69.44万㎡,改造户数6219户,完成投资额5504万元。市区建设把式车辆停车棚200余个,民生实事任务圆满完成。开展1个建筑节能改造试点和1个“适老化”改造试点,完成2部电梯的加装。三是小区管理水平着力提升。牵头组织制定了《市区住宅小区管理水平提升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按照11月底整改初见成效、明年6月底前基本完成全面整治的时序目标狠抓落实,着力攻坚,先后组织开展物业服务质量提升、车辆停放整治、违建违规行为查处专项整治、物业费集中清缴等4个专项行动。目前银桥湾、贝林阳江港湾、美都新城3个小区进行试点的成效明显,专项行动正在98个物管小区全面铺开。

4.持续加大生态建设投入,不断推动城市绿色发展。一是生态城市建设成效初显。成功创成国家节水型城市。顺利推进宛陵湖东湖、宛陵湖港汊、阳德路改造及龙川路改扩建工程等一批海绵城市项目建设,城市水生态项目有序开展二是绿色建筑持续推广。出台我市2019年建筑节能与科技工作要点和目标任务,建立全过程动态监管机制,确保我市建筑节能标准设计执行率和施工执行率达到100%。重点推动有热水需求的住宅、酒店、医院等建筑太阳能热水技术应用,引导有条件的企业或项目向绿色建筑高星级发展,大力统筹推进全市既有和新建国家机关办公建筑和大型公共建筑建筑能耗监测系统建设。三是扬尘防治久久为功。通过巡查检查、专项检查,督促各在建项目切实落实扬尘防治六个百分百的要求,着重解决好工地扬尘防治痛点难点问题,提高搅拌站视频监控和扬尘在线监测系统安装率,并与属地相关部门联网,实现各项常态化扬尘防治措施到位。

5.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不断改善农村发展面貌。一是农村危房改造提前完工。农村危房改造全市争取中央和省补助资金共3320.5万元,改造农村危房2569户,完工率达129.81%,提前超额完成省下达改造任务其中完成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改造1036户,有效加强了脱贫攻坚住房安全保障二是农村人居环境大幅提升。全市13个非正规垃圾堆放点全面完成整治销号。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提质扩面,全市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85%以上组织开展宣城市农房设计方案竞赛,推动农村住房建筑风貌提升三是传统村落保护持续加强。提请市政府出台我市传统村落保护利用发展实施办法,强化传统村落保护的政策支持;宁国市千秋畲族村等36个村成功列入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入选数居全省第二位,仅次于黄山;加强中央、省财政支持资金的申报,新获批8个中国传统村落得到中央财政支持2400万元,极大的促进了我市的乡村文化传承与保护。四是“双包”工作统筹推进。2019年度继续支持包扶金凤村村基础设施建设资金10万元,2014年至今累计帮扶资金149.3万元。已帮助建成组组通道路8条,拓宽道路1条,累计10余公里。协助建成白茶加工厂、35Kv光伏发电、水产养殖、藤编厂等增产增收以及基础设施建设项目7个。局属全部帮扶干部每月坚持走访,所联系的51户农户均已全部脱贫,至今无一户出现返贫现象。

6.着力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提升建筑业发展水平。一是优化建筑业发展环境。全年完成建筑业总产值218亿元,全市建筑业企业总数达744家。印发《宣城市建筑业提升发展两年行动计划(2019-2020)》、《关于大力促进民营建筑企业发展若干意见》,帮助解决建筑业民营企业发展中难点、痛点、堵点问题,推动我市建筑业深化改革,转型发展。招商引资项目嘉恒新型建材正式投产。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基本完成。将我市审批事项清单压缩至68项,实现审批时限缩减至最多110个工作日,最少30个工作日;我市审批管理系统完成了建设与对接工作开始正式运行。三是行业诚信体系逐步健全。开展建筑工程和市政公用工程施工总承包企业基本信用评价工作,通过宣城市建筑业企业信用平台,对本地建筑业企业和所有进宣承揽项目的外地建筑业企业进行企业信用评价打分。企业的信用得分将于2020年应用在招投标中。四是建筑市场管理完善提升。组织全市建筑业企业开展“挂证”自查自纠工作,并逐一对全市所有企业进行全面排查,实现1400余名注册人员办理注销,900余名注册人员补缴社保或变更注册单位,净化我市建筑市场环境。实现“宣城市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和工资监管平台”和“全国建筑工人管理服务信息平台”联网。五是装配式建筑稳步推进。大力推进装配式建筑,推动建筑业产业升级和发展方式转变,我市装配式建筑竣工面积占新建建筑竣工面积比例为12%六是质量安全监管系统强化。全年组织开展全市工程质量安全提升行动暨季度综合执法检查4次,日常通过片区包保形式开展多次巡查,严明安全生产红线,共下发各类整改意见书350余份,处罚企业8家、相关责任人员12名。积极探索数字化监管模式,充分发挥建设工程监管过程中互联网优化集成作用,有效预防了建筑起重机械安全事故的发生。

7.持续强化使命担当,不断提升城市建设本领和能力一是服务效能大幅提升。优化审批流程,办理行政审批及服务事项11000余件,行政审批办理效率和服务水平不断提升。积极做好信息公开工作,发布各类信息约1173条,受理依申请公开15件,保留行政权力事项85项,实现行政权力事项全部进清单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学业务、研对策活动。二是社会矛盾有效化解。按期办结信访事项38件,高效处理中梁壹号院、滨江花园商品房质量投诉问题和群体性纠纷,及时调解市本级1195名农民工工资矛盾涉及资金约1981万元,受理答复政民互动、市长热线、数字城管等有关城市建设和管理方面的投诉、咨询和建议共1869余件已办结人大议案(建议)9件、48件政协提案(建议)。是工程经济审查程序更加规范。完成招标文件和合同审查417项,完成50万元以下工程决算审计58项,报送50万元以上审计项目101项。2019年审计发现问题4个,目前已完成审计整改3个,正在积极推进1个。是造价咨询有序开展。全面推进建设工程造价全过程管理, 落实最高投标限价、施工合同、竣工结算文件备案工作,全年及时审核办理工程“三备案”达103项。启用安徽省工程造价咨询市场信用信息管理系统”,审核各企业良好信用信息64条,达到信息等级3A级企业共7家。是综合档案管理强化。共签订《建设工程档案报送责任书》94份。对496个单体工程在网上进行了档案预验收,签发《建设工程档案预验收意见书》125份。收入库工程竣工共计8044卷。完成了城区部分区域声像档案拍摄工作,抢救性完成了两站广场、羽绒厂周边改造项目和阳德路周边改造项目地块声像档案拍摄工作

二、存在问题

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看到,受国内外环境本地资源要素等多重因素影响,全市住建工作在推进过程中,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城乡之间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依然存在,我市城市建设起步慢、发展晚,城乡间工作重点、着力点不同,项目谋划不一和工作指导之间的不平衡问题突出,严重阻碍了城乡统筹一体化发展步伐。二是承载城市发展功能欠缺,与周边城市比较,我市城市基础配套设施建设滞后,城市发展“软实力”水平明显不够。三是少数干部担当创业激情不足,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大环境下,少数干部存在不敢为、不想为情况,对改革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存在畏难情绪。

、2020年工作打算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工作重要批示精神和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落实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紧盯全国“一盘棋”和长三角一体化战略发展定位,运用系统、全面思维方式,优势、补短板、强弱项、提品质、增效能、作风,坚持问题和目标导向,通过对标先进找差距,迎难而上勇担当,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为我市争当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排头兵做出新的巨大的贡献。

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党建引领队伍建设水平更有提升

一是加强政治建设,铸牢忠诚之魂。坚定政治方向,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把“两个维护”作为最根本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提高政治站位,自觉从讲政治高度开展住建工作,切实把讲政治体现到谋划思路、部署任务、抓好落实中。二是加强思想建设,深植信念之根。以“学懂弄通”为根本,全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蕴含的立场观点方法,增强党性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切实解决“本领恐慌”问题。以“做实”为目标,坚持知行合一、学以致用,运用到依法行政、城乡建设等工作中,转化为攻坚克难、开拓创新的思路举措。三是加强组织建设,夯实强基之本。建优配强各基层党组织,加强党对群团工作的领导。把党支部建设得坚如磐石,推动党支部切实担负起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服务群众的重要职责。全面实施“红引住建”计划,推动在为期6个月以上的建设工程项目中,全部成立工地临时党支部,使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实现全覆盖四是加强作风建设,锻造铁军之风。大兴狠抓落实之风,在务实戒虚上下功夫,把更多精力放在解决一个一个实际问题上。深化巩固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成果,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开展“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推行“马上就办、办就办好”,以实干氛围强化执行力,激发干事创业积极性。五是加强纪律建设,绷紧规矩之弦。加强纪律教育,把党章党规党纪作为党员干部的必修课,推动纪律教育全员覆盖。强化警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狠抓执纪监督,既在“防和查”上下功夫,又在“督和改”上下功夫,加强对整改的督促落实。持续推进住建系统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以及民生领域专项整治,积极开展工程建设领域扫黑除恶工作。六是加强制度建设,立牢治党之本。健全“管全局、把方向”的制度,制定年度党建工作要点,进一步明确党建工作的总体要求、基本原则、重点任务。健全“管操作、抓落实”的制度,针对新形势、新变化,对各项制度开展大梳理,该制定的抓紧制定,该完善的抓紧完善,着力做好制度体系的配套衔接、彼此呼应。 

(二)强化监管,让住房品质更有提高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顺应“好住、住好的群众期盼。一是把握开发源头治理。落实新建住宅小区人车分流、智能化管理等品质,优化小区物业、教育、养老及社区用房设置,合理安排非机动车停放及充电装置,提升配套设施建设标准。二是加强配套建设监管。加强住宅小区市政园林配套建设监管,明确投资标准、建设标准,纳入项目开发条件、工程质量保修监管范围,切实解决小区公共设施监管问题。三是严格落实建设制度。严格落实建设项目综合验收、承接查验等制度,确保车库、消防、监控等共用设施设备及幼儿园、小学等公共配套设施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交付。四是督促落实主体责任。督促各责任主体切实落实工程质量责任,监督检查开发企业、施工单位建立修受理、施工、反馈、回访机制,不断提升工程质量品质,切实解决好市民居住的揪心事、烦心事、闹心事。

(三)统筹推进,让城市建设更有质量

2020年安排城市建设项目244个,计划完成城市建设投资150亿元。按照“提速、提质、提效”的城市建设思路,重点推进水阳江城区段整治、彩金湖片区、中央生态绿地等“一江一湖一园”项目。一是坚持人居环境提品。继续实施城区水生态体系工程(城区六条内河综合整治)、城市活水工程项目,改善城市水环境;有序实施高速东出口环境提升、昭亭路沿线环境提升和亮化提升等项目,开展园林绿化和城市亮化提升行动;加力推进彩虹小区二期、虹桥新村二期等安置房建设,改善群众居住条件。二是坚持城市功能提质。确保火车站西广场、北师大宣城学校二期投入使用,皖南医药卫生学校(一期)、妇幼保健院竣工交付,启动市委党校、老干部中心,合工大生化楼和文理楼等项目,补齐城市功能短板。三是坚持前期工作提效。充分利用行政审批改革红利,主管部门加快立项审批和选址,建设单位通过采用全过程咨询等方式加快项目方案和设计报批。四是坚持项目建设提速。继续推进阳德路改造、文景路(三期)等项目,启动文景路西延、青弋江大道九标、阳德路东延、巷口桥铁路物流基地配套基础设施、圣俞路二期、宣城新塘羽绒产业园二期配套路网等道路建设,持续完善城市路网,加快城市“四环”闭合。

(四)提质增效,让居住环境更加优美

一是房地产市场保持稳定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深化住房供给侧改革,2020年计划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约70亿元预计商品房新开工约170万,竣工面积约80万供应面积约190万,销售面积约160万,纯商品住房均价较年末增长10%左右二是棚改工作科学谋划。2020年,我市计划实施棚户区改造项目7个1884套,其中市本级720套。三是老旧小区改造持续深化市区拟申报15个省级民生工程老旧小区和保障性住宅小区改造项目,其中申报9个中央补助支持项目,重点实施水、电、路、气及雨污分流方面改造,预计完成投资1亿元四是物业管理提升全面开展。根据市区住宅小区管理提升专项行动要求,建立物业服务质量提升、车辆停放管理、违法违规建设整治、物业费清缴长效机制。

)守住底线,让生产安全更有保障

一是工程质量安全常抓不懈。持续加强风险防范,更加完善应急机制,牢固树立安全生产底线思维,压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努力不发生较大以上安全生产事故,实现质量投诉和群访事件明显下降。二是绿色建筑发展加快推进。严格执行落实新建民用建筑全面执行绿色建筑标准,确保我市建筑节能标准设计执行率和施工执行率达到100%。计划在2020年底前,实现全市国家机关办公建筑和大型公共建筑能耗监测全覆盖。三是装配式建筑发展显著提升。到2020年末,全市实现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的建筑面积比例达到20%以上

(六)积极作为,让经济发展更有起色

    一是推动建筑业发展取得新成效。2020年全市建筑业总产值力争突破240亿元,年产值10亿元以上的企业达到2家。年产值5亿元以上的企业达到8家。到2020年我市建筑市场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基本建成公平竞争、诚信守法的建筑市场环境。二是创新工程建设组织模式。在2020年新建政府投资项目中,力争工程总承包和全过程咨询项目中标金额占比达到15%以上。2020年计划在我市政府投资建设项目中选择2个以上建设项目进行BIM的试点,组织开展项目之间、企业之间BIM技术应用交流和合作,分享BIM技术应用成果。三是不断完善制度建设。完善招投标、项目建设、审计工作和造价咨询等制度体系,加强廉政风险防范意识。巩固审批制度改革成效,着力实现所有项目从生成到竣工验收形成链条机制。四是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按照“全流程、全覆盖”和“四个统一”要求,扎实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全面推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服务模式,不让群众办事在窗口间“来回跑”,提升政务服务效率。不断通过清理审批事项、优化审批流程、强化制度保障、完善审批系统等大力压缩审批时限,持续优化我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营商环境,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调动投资积极性。

(七)补齐短板,让农村发展更有活力

一是巩固农村危房改造成果指导各地全面完成建档立卡贫困户等4类重点对象农村危房改造,解决农村贫困户住房安全问题。对往年改造情况组织开展回头看,为农村危改收官工作打好基础,确保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安全加强农房设计图集运用的宣传引导,推动农房建设风貌提升。二是加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力度继续推动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市场化扩面深化,将常态化保洁向自然村全覆盖推动,力争到2020年末全市自然村清扫保洁覆盖率达95%以上,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0%以上,基本实现农村生活垃圾处置体系全覆盖三是加强传统村落保护发展利用。加快推动第五批36个中国传统村落保护规划的编制,积极争取2020年中央财政支持传统村落保护项目,力争下达资金时能获批8-10个村落。加强对前四批31个中国传统村落保护的督导指导,加快专项资金保护项目的落地实施。四是推动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进程。推动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街区保护规划至2035年的修编。组织推进市、县两级的历史建筑普查测绘三年行动。推动三名工作和传统村落保护的市级立法。

(八)持续发力,让营商环境更加优化

    一是打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加快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动态完善市本级政务服务事项积极推进所有事项在政务服务网上办理,切实有效提高“网上审批”使用率,大幅提升“一网通办”能力。继续推进“减证便民”工作,对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事项涉及的各类证明和盖章环节进行再次清理,依法规范办事要素材料,最大限度减少办件材料,进一步精简行政权力事项,提高审批效率,不断提升营商环境“软实力”。二是营造高效廉洁的政务环境。牢固树立深化改革“攻坚意识”,切实解决审批慢、环节多、服务差等政务服务不佳问题,解决不作为、乱作为、乱执法等不正之风问题,解决不相信市场、不接受开放等思想固化保守问题,以刀刃向内的态度狠下心去改革,真正涵养出营商环境的“清新空气”。三是创造公正透明的政策环境。加快推进全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和落实“双公示”制度全面梳理行政许可事项,认真落实行政许可等信息自作出行政决定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公开公示制度。严格要求建筑业、房地产等企业资质申报材料信用承诺制,依托市信用平台

依法对相关失信被执行人进行任职资格限制,提高企业违法成本。

2019年住房城乡建设系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住房城乡建设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委、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双百”城市总体规划为引领,以“对标沪苏浙、争当排头兵”为工作总要求,按照“上急需、保基本,补短板、提品质,有保障、能平衡”原则,把城市建设重点转移到更加注重提升城市品质,把握好开发建设节奏,科学合理安排建设项目,推动城市建设由外延式扩张向内涵式提升转变

(一)中心城市建设力度显著增强

围绕实施城市畅通、安居、活水、安保、美丽“五大工程”,加快推进城市建设进度,全年市本级完成城市建设投资150亿元一是市政基础设施逐步完善。完成创业路、环山北路、圣俞路彩金湖段一期、卜村路中段改扩建、卜村路南段等市政 园林项目32个,水阳江大道闭合段北段正式通车,城市二环顺利闭合二是棚改任务全面完成。2019年,省下达我市棚户区改造新开工任务5365户。全市棚户区改造开工5375套,基本建成911套全市共申请发行棚改专项债316669亿元,其中市本级130082万元;全市共争取中央和省补助资金共38920万元其中市本级11361万元为棚改项目顺利实施提供了有力的资金保障三是水环境治理积极推进。顺利通过生态环境部、住建部黑臭水体督查,我市四条内河黑臭水体已基本消除;持续开展城区内河截污管网修复完善工作;解放河、清溪河等城市水环境治理项目启动,城市内河水质明显提升。四是排水防涝三年行动计划圆满收官。已新建和改造排水管渠32.2公里,完成雨洪行泄通道工程20.1公里,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扎实做好2019年汛期城市防洪、排涝各项准备和防范工作,实现了主城区平稳安全度汛。五是重点项目建设扎实推动。北师大宣城学校顺利开学,全民健身馆、游泳馆、体育学校、体育中心室外景观工程、多普勒天气接收处理中心、海关生活用房装饰工程等6个项目竣工交付;中心血站血液检测楼、合工大电子电气楼等2个项目基本建成;市妇幼保健院、皖南医药卫生学校、体育学校室外景观工程等3个项目有序推进

(二)居住品质不断提升

一是房地产市场健康稳定。坚持“房住不炒”,从供需两端齐发力,进一步优化我市住房供应结构,支持合理住房需求,切实稳定房价涨幅,房地产市场整体平稳健康。全市预计完成房地产投资约230亿元、商品房销售面积约430万㎡;其中市本级预计完成房地产投资约72亿元、实现商品房销售面积约190万㎡。二是老旧小区整治有序开展。全市完成老旧小区改造42个,改造面积69.44万㎡,改造户数6219户,完成投资额5504万元。市区建设把式车辆停车棚200余个,民生实事任务圆满完成。开展1个建筑节能改造试点和1个“适老化”改造试点,完成2部电梯的加装。三是小区管理水平着力提升。牵头组织制定了《市区住宅小区管理水平提升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按照11月底整改初见成效、2020年6月底前基本完成全面整治的时序目标狠抓落实,着力攻坚,先后组织开展物业服务质量提升、车辆停放整治、违建违规行为查处专项整治、物业费集中清缴等4个专项行动。目前银桥湾、贝林阳江港湾、美都新城3个小区进行试点的成效明显,专项行动正在98个物管小区全面铺开。

(三)生态建设力度持续加大

一是生态城市建设成效初显。成功创成国家节水型城市。顺利推进宛陵湖东湖、宛陵湖港汊、阳德路改造及龙川路改扩建工程等一批海绵城市项目建设,城市水生态项目有序开展二是绿色建筑持续推广。出台我市2019年建筑节能与科技工作要点和目标任务,建立全过程动态监管机制,确保我市建筑节能标准设计执行率和施工执行率达到100%。重点推动有热水需求的住宅、酒店、医院等建筑太阳能热水技术应用,引导有条件的企业或项目向绿色建筑高星级发展,大力统筹推进全市既有和新建国家机关办公建筑和大型公共建筑建筑能耗监测系统建设。三是扬尘防治久久为功。通过巡查检查、专项检查,督促各在建项目切实落实扬尘防治六个百分百的要求,着重解决好工地扬尘防治痛点难点问题,提高搅拌站视频监控和扬尘在线监测系统安装率,并与属地相关部门联网,实现各项常态化扬尘防治措施到位。

(四)乡村振兴大力实施

一是农村危房改造提前完工。农村危房改造全市争取中央和省补助资金共3320.5万元,改造农村危房2569户,完工率达129.81%,提前超额完成省下达改造任务其中完成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改造1036户,有效加强了脱贫攻坚住房安全保障二是农村人居环境大幅提升。全市13个非正规垃圾堆放点全面完成整治销号。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提质扩面,全市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85%以上组织开展宣城市农房设计方案竞赛,推动农村住房建筑风貌提升三是传统村落保护持续加强。提请市政府出台我市传统村落保护利用发展实施办法,强化传统村落保护的政策支持;宁国市千秋畲族村等36个村成功列入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入选数居全省第二位,仅次于黄山;加强中央、省财政支持资金的申报,新获批8个中国传统村落得到中央财政支持2400万元,极大的促进了我市的乡村文化传承与保护。

(五)营商环境迈上新台阶

一是优化建筑业发展环境。全年完成建筑业总产值218亿元,全市建筑业企业总数达744家。印发《宣城市建筑业提升发展两年行动计划(2019-2020)》、《关于大力促进民营建筑企业发展若干意见》,帮助解决建筑业民营企业发展中难点、痛点、堵点问题,推动我市建筑业深化改革,转型发展。招商引资项目嘉恒新型建材正式投产。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基本完成。将我市审批事项清单压缩至68项,实现审批时限缩减至最多110个工作日,最少30个工作日;我市审批管理系统完成了建设与对接工作开始正式运行。三是行业诚信体系逐步健全。开展建筑工程和市政公用工程施工总承包企业基本信用评价工作,通过宣城市建筑业企业信用平台,对建筑业企业进行信用评价打分得分于2020年应用在招投标中。四是建筑市场管理完善提升。聚焦重点行业、重点领域,以专项整治为抓手,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阶段性成效,共有4家建筑业企业、6名从业人员受到行政处罚。组织全市建筑业企业开展“挂证”自查自纠工作,实现1400余名注册人员办理注销,900余名注册人员补缴社保或变更注册单位,净化我市建筑市场环境。实现“宣城市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和工资监管平台”和“全国建筑工人管理服务信息平台”联网。五是绿色建筑和装配式建筑稳步推广全市竣工绿色建筑222.54万平方米,占新建建筑比例达到45%;竣工装配式建筑65万平方米,占新建建筑比例为12%六是质量安全监管系统强化。全年组织开展全市工程质量安全提升行动暨季度综合执法检查4次,日常通过片区包保形式开展多次巡查,严明安全生产红线,共下发各类整改意见书350余份,处罚企业8家、相关责任人员12名。积极探索数字化监管模式,充分发挥建设工程监管过程中互联网优化集成作用,有效预防了建筑起重机械安全事故的发生。

(六)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

一是深入开展主题教育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线,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深入推进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组织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五个一”系列活动,开展“礼赞新中国,奋进新时代”主题活动。二是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抓好党组成员这个“关键少数”,抓好党员这个“骨干力量”,重视对机关党委和非公党委工作的领导,期研究机关党建和行业党建等重点工作。深入推进党的思想建设。持续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集中宣讲与研讨活动40余场次,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严格执行意识形态工作和网络意识形态各项规章制度。是深入推进党的组织建设。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进一步规范“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制度,扎实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积极开展示范党支部创建。是深入推进党的作风建设。坚持身体力行、以上率下,形成“头雁效应”。大力弘扬“铁军”精神,持续开展各类作风专题教育,推动住建系统干部队伍作风持续好转。深化“党建带群建”活动,帮助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深化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党员示范岗等活动。是深入推进党的纪律建设。切实履行“一岗双责”,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一票否决制”,深入治理建设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严格执行民主生活会、述职述廉、民主测评、诫勉谈话、函询、党员领导干部个人报告有关事项等各项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