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宣城市政府办公室> 政策解读> 部门和专家解读
索引号: 11341700003244967K/202002-00054 组配分类: 部门和专家解读
发布机构: 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名称: 【文字解读】《宣城市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加强市场监督管理的若干措施》政策解读 文号: 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加强市场监督管理
发布日期: 2020-02-15
索引号: 11341700003244967K/202002-00054
组配分类: 部门和专家解读
发布机构: 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名称: 【文字解读】《宣城市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加强市场监督管理的若干措施》政策解读
文号: 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加强市场监督管理
发布日期: 2020-02-15
【文字解读】《宣城市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加强市场监督管理的若干措施》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0-02-15 11:32 来源: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起草背景、依据、意义和总体考虑

为进一步加强我省疫情防控工作,近期,省政府办公厅出台了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若干政策(八个方面),其中第6个为《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加强市场监督管理的若干措施》,据此,拟定我市《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加强市场监督管理的若干措施》。

二、研判和起草过程

文件起草过程中征求了相关部门意见,提请了公平竞争审查、市司法局合法性和市政府办公室政策法规科审核。

三、工作目标、主要任务、创新举措和保障措施

省政府办公厅下发的《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中就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加强市场监督管理提出十项举措(具体见材料):一是加强市场价格监管;二是加强食品安全监管;三是加强质量安全监管;四是加强药械安全监管;五是加强市场交易监管;六是加强广告监管;七是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八是加强12315投诉举报受理工作;九是实行不见面政务服务;十是强化复工复产服务。我局根据全市防控工作实际对其中八项举措增加了相应内容,第七项和第八项工作,我们将严格按省政府办公厅文件要求进行贯彻落实。现将增加内容报告如下。

(一)持续强化市场价格监管

增加:“要围绕疫情防控物品、肉蛋菜、‘菜篮子’等重要民生商品价格加强监管,强化价格自律。”

(二)持续强化食品安全监管

1.严格落实食品生产经营单位主体责任内容增加:“做好原料进货查验,索证索票工作,落实好从业人员健康管理制度和防护措施。”

2.关于网络订餐监管增加:“支持餐饮单位开展线上经营服务。”

3.关于违法行为查处增加:“对违反规定的行为,联合公安、卫健部门严格查处。”

(三)持续强化质量安全监管

增加:“开辟绿色通道,全力保障防控单位红外测温仪、体温筛查仪等计量器具的检测需求,实行免费检测,确保量值准确。”

(四)持续强化药械安全监管

1.根据职责修改医疗器械申报注册的审批权限(省局审批二类医疗器械,市局负责一类医疗器械备案):“对具备应急申报一类医疗器械备案的企业,市市场监管局安排专门人员,实行首接首办负责制。”

2.审评审批增加:“紧盯国家药监局审评审批的创新药械品种,加强全过程注册申报帮扶。”

(五)持续强化市场交易监管

1.农贸市场、集贸市场和超市监管增加:“禁止未经检疫或检疫不合格的白条禽及禽肉产品入场销售。”

2.关于野生动物交易案件查处增加:“严厉查处为野生动物交易提供服务行为。”

(六)持续加强广告监管

增加:“鼓励市广告协会、各类媒体、广告公司等企事业单位依法合规发布疫情防控公益广告,积极支持配合政府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七)持续完善不见面政务服务

增加:“加强宣传,制作“证照网上办”宣传图片,明确办理渠道和办理流程,公布网上服务系统网址、咨询电话、邮寄地址等内容,引导申请人进行“网上办”“掌上办”“邮寄办”“预约办”。”

(八)持续强化复工复产服务

1.指导帮扶方面增加:“深入了解辖区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存在的困难,属于市场监管部门的问题,迅速研究落实解决,属于其他部门解决的及时报送。”

2.技术支撑方面增加“积极配合省局同步开展检验检测、技术审评和现场核查,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对检验检测机构指导。强化特种设备安全服务,强化企业复工复产计量检定、质量检测帮扶服务。优化疫情期间商标、专利等业务办理,帮助相关企业在依法依规的前提下加快急需物资生产经营资质办理。”

3.优化监管方面增加:“通过企业年报、信用修复、“双随机”等方式优化信用监管,坚持处罚与教育相结合,进一步健全包容审慎的执法监管机制,切实减轻复工复产企业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