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市城管执法局> 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索引号: 113417007728242536/202003-00013 组配分类: 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发布机构: 宣城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 其他 / 其它
名称: 宣城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文号:
发布日期: 2020-03-23
索引号: 113417007728242536/202003-00013
组配分类: 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发布机构: 宣城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 其他 / 其它
名称: 宣城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文号:
发布日期: 2020-03-23
宣城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0-03-23 16:25 来源:宣城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宣城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2019年度

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203月)

 

    2019年,我局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以《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中发〔2015〕36号)和《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查工作规定》(厅字〔2019〕28号)为指导,围绕市委、市政府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目标和城市管理中心工作,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着力提高依法履职能力,将相关要求落实到城市管理工作各个环节。现报告如下:

  一、上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按规定程序制定、发布、报备规范性文件

1.认真推进城市管理领域地方性立法工作。《宣城市城市生活垃圾管理办法》被纳入2019年度政府规章制定计划。完成《宣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草案)》经全市城管系统内部讨论修改后,提交至市司法局进行合法性审查。市司法局组织召开市直单位征求意见会并赴各县市区开展现场调研,后赴全国首批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城市铜陵、宜春学习调研垃圾分类立法工作。8月中旬,集中时间对《办法》(送审稿)进行逐条梳理,修改完善。由市政府副秘书长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会后对《办法》(送审稿)进一步补充完善。拟提交市政府常务会、市委常委会讨论通过后2020年正式出台实施。

2.规范性文件报备。严格按上级规范性文件管理的相关规定,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制定中“前置审查”、“公开征求意见”、“三统一”等各项制度。坚持报备规范、统一受理、分工负责、依法审查、有错必纠的原则,明确了规范性文件的内涵和外延、开展备案审查工作的原则和方法,明确了规范性文件的报备要求,建立健全备案审查工作运行机制,加强对规范性文件的管理,健全相关制度,严格执行定期清理和有效期制度。规范性文件报备率100%2019年完成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10件。

(二)积极落实“三项制度”

    1.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建立了行政执法事前、事中、事后公开机制,通过政府网站、门户网站和政务中心服务窗口等载体,依法及时向社会公开有关行政执法信息。

2.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通过文字、音像等方式,对立案、调查、取证、审查、决定、送达、执行等行政执法活动进行记录并归档,实现行政执法行为的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完善工作制度,规范文字记录,推行音像记录。

3.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研究制定《宣城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明确了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机构,确定了法制审核流程,修订了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清单。2019年,我局共对10件重大执法决定进行了法制审核。

2019年12月向各县市区城管执法局、宣城经开区城管分局、局属各部门转发了《关于印发<安徽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的通知》。同时,我局为深入解读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的基本内涵、任务分工、实施要求,编制了《落实“三项制度”工作要求清单》。

  1. 深入落实双公示和清单工作制度

        编制《宣城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双公示”工作实施方案》,完成城管权力清单、责任清单清理任务并全面公开。全面梳理并编制我办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事项目录2大类31项,优化业务流程,理顺归集路径,制定公示规范,畅通公开渠道,实现了所有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作出决定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公示2019年度在市直单位信用平台月度考核中保持前列。

    ()强化法治队伍建设

        1.法制机构设置、人员配备与工作相适应。2019年市城管执法局法规科实有在岗人数3名,其中科长一名,另从下属事业单位借调工作人员一名。

    2.完善法律顾问队伍建设。聘请安徽师阳安顺律师事务所许志梅律师、安徽锦宣律师事务所律师为我局法律顾问,对受理的各类行政行为提供法律咨询、同时,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专业性,通过代理行政诉讼工作,提出法律建议,直接指导后续的执法工作,提升规避法律风险的能力,增强依法行政的自觉性。

        3.推进法治培训。2019年共举办法律专题培训3期,组织各级执法骨干、法制员参加上级业务培训10余期,共培训干部600多人次。其中,2019年10月8日2019年10月12日宣城市城管执法局和华东政法大学在华东政法大学联合举办为期五天宣城市城管系统执法骨干培训班来自县市区城管局以及市城管局的49名执法骨干参加了此次培训。2019年12月16日2019年12月20日,市城管执法局在宣城市委党校举办了全市城市管理人员轮训班。本次培训对象为全市300余名城市管理工作人员,分为两期举办,每期培训时间3天。其中,第一期有来自各县市区城管局以及市城管局共计160名执法队员参加,第二期有140名执法队员参加。

     ()开展法治宣传教育

    1.有序实施“七五”普法年度计划。开展了以个人在学法用法实践中的感悟和体会为重点的“厉行法治”征文评选活动,丰富了学法的形式。建立典型案例发布制度,印发“以案释法”典型案例2期,精心筛选了具有重大典型教育意义、社会关注度高、与群众关系密切的违法建设等行政执法典型案例。制订了《宣城市城管执法局2019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方案》,明确分工,细化任务,以责任落实带动工作落实,全面推进城管法治建设。我局4名法制骨干参加市法宣讲师团,并受邀到市委党校第29期中青班和公务员初任培训班上宣讲城管执法工作。我局荣获宣城市“七五”普法中期先进集体,我局法规科颜平荣获安徽省“七五”普法中期先进个人。

    2.落实普法教育。根据市委市政府部署,组织开展2019年“机关集中学法月”活动,116人次参加法律知识集中测试,通过率达100%。34人次参加2019年宣城市领导干部宪法法律知识测试,通过率达100%。今年6月份以来,我局结合全市开展“法律六进”活动,通过局党组集体学法、集中开展法治宣传学习活动,以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工作相关的法律知识为学习重点,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学习法律的表率作用,进一步提高领导干部的法律意识。对全体干部职工分批次进行法律、法规及专业知识考试,以考试提升执法人员执法业务水平,促进全局执法工作规范、有序开展。

    3.开展法治宣传。《宣城日报》、宣城电视台等本地主流媒体建立了合作机制,集中开展各类主题宣传活动。2019年在公众号“宣城城管”共发布215篇推送,阅读量19431次。其中,3月19日,我局开展了以“12319连线你我他  美丽城市靠大家”为主题的“3·19”城市管理宣传日活动,特邀市文明办,宣城广播电视台、宣城交通1061电台、宣城日报社等市级主流媒体全程参与。《扬子说法》法治动漫及《文明宣城20条》动漫宣传短片在万达商场内全天播放,发放资料1000余份,现场受理市民反映的城市管理问题。6月14日,我局联合宣燃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在宣城星隆国际广场小吃街开展安全用气培训及《安徽省城镇燃气管理条例》宣传活动,参加入数80余人,发放资料500余份。12月1日,我局积极参与2019年“宪法宣传周”启动仪式暨广场集中宣传活动,在宛陵湖法治文化公园设置咨询台,接受现场法律咨询达百余人(次),发放宣传资料500余份。

     ()工作成效

    一是执法信息进一步透明。建立健全行政权力清单制度,依照省权力示范清单,共清理行政权力30余项。长期坚持在市政府信息公开网、信用宣城等平台公示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行政执法信息,年平均1200余条,实现了“行政权力进清单、清单之外无权力”和权力公开透明运行。二是执法全过程记录进一步规范。全市7个县市区城管部门均建立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的相关制度,共计配置行政执法记录设备400余台,信息采集设备10余台。配置率占一线行政执法持证人员的100%。近千个案件适用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有效地减少了行政争议。三是重大行政决定合法性审查进一步严格。2019年审查了10件重大行政决定。坚持召开局案审会,2019年共讨论了13件行政处罚案件。四是行政复议和诉讼败诉率相关数据进一步下降。在行政复议受理方面,2019年为2件;无行政行为被提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五是执法案卷法制审核进一步严格。共审核行政执法案件200余件,共处罚款69万余元。

      二、上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19年,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但仍有部分工作存在一定不足。主要体现在:一是行政执法人员的法治理论和素养有待进一步提升,执法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宣传水平有待增强,在日常执法工作动态宣传、城管执法相关法律法规及政策文件宣传解读等方面做得还不够充分。三是案卷制作有待进一步规范。

      三、上一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突出党建引领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突出抓好队伍思想政治建设,认真组织“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主题党日等制度,强化制度意识、程序意识、法治意识。

    ()狠抓队伍建设

        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中央、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相关会议精神;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进行全面依法治国专题学习。

    ()重视依法行政

        将法治政府建设作为全局重要工作来抓。坚持靠制度管人、管事、管权。将法治政府建设贯穿于项目建设、城管考核、拆违控违、党建工作、队伍建设、行政审批等具体工作中。

      四、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全面承接住建领域行政处罚职能。

    按照中央、省、市改革方案要求,到2020年底前全面承接住建领域行政处罚职能,安排系统的学习和培训,加强对住房建设领域方面的剩余的180项行政处罚权的承接工作。围绕建立健全部门之间无缝衔接的监管机制,以清单、案例等形式逐项逐类界定双方职责边界,厘清源头监管、事中监管、末端执法的界限,细化明确相关工作职责。建立起全面而规范的执法协作制度。主要包括:举报投诉信访受理制度、案件移送抄告制度、信息与资源共享制度、协调会商制度、职责分工争议协调制度等,加强相互之间的协调配合,及时解决共同面临的问题。积极推进“互联网+监管”建设,打造城管行政执法信息平台建设,实现各类执法信息的互联互通。

  1. 创新城市管理领域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以创新工作机制、丰富实践载体为着力点,进一步推动城管系统信用体系建设工作。一是建立失信联合惩戒机制。积极与市信用办对接,重点对在城市管理领域违反法律法规、行政管理规定且情节严重,经审核认定存在严重失信行为应予以联合惩戒的自然人、法人和其他社会组织及其法定代表人、主要负责人等实施联合惩戒;二是完善信用修复机制。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进一步明确信用修复的内容、原则、指标,修复流程及基本形式。鼓励失信人在规定期限内纠正失信行为、消除不良影响;三是推进城市管理信用体系示范点建设。在城市管理信用制度建设、信用评价和分级监管、联动奖惩等方面开展创新示范,切实在全局树立1到2个口碑好,信用体系度高,群众满意率高的科室、大队,发挥以点带面的示范效应,促进全市城市管理信用工作上台阶。

    (三)全面贯彻落实“三项制度”建设。 

    一是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完善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办法、梳理行政执法事项清单、完善行政执法主体清单、编制行政执法人员信息清单、编制行政执法程序、编制行政执法服务指南、加强行政执法证件管理以及公示窗口工作人员信息、公示行政执法结果、规范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使执法公示更加透明化。二是推行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利用执法记录仪等专用设备,依托办公自动化和执法办案系统建设,探索将执法全过程音像记录即时上传云存储模式,实现执法全过程同步网络管理。三是推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编制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清单、审核办法和审核流程,建立法制审核人员定期培训制度,配置具备专业法治审核员队伍。将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在法制审核中的专业支持作用,对重大、复杂、疑难执法实务,组织法律顾问协助研究,力求以办“铁案”的标准实现处罚适宜适当、决定合法合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