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宣城市公安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市公安局> 政策解读> 其他解读
索引号: 113417007117080054/202005-00016 组配分类: 其他解读
发布机构: 市公安局 主题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
名称: 【媒体解读】【视频解读】一盔一带 | 6月1日起严管严查! 文号:
发布日期: 2020-05-11
索引号: 113417007117080054/202005-00016
组配分类: 其他解读
发布机构: 市公安局
主题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
名称: 【媒体解读】【视频解读】一盔一带 | 6月1日起严管严查!
文号:
发布日期: 2020-05-11
【媒体解读】【视频解读】一盔一带 | 6月1日起严管严查!
发布时间:2020-05-11 17:13 来源:市公安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安全头盔”和“安全带

都是日常出行时容易被忽视的“细节”
细节关乎生命
为了您和他人的安全
请大家自觉佩戴安全头盔、使用安全带
开车、骑摩托、骑电动车的人



为进一步提升摩托车、电动自行车
骑乘人员和汽车驾乘人员安全防护水平
减轻交通事故后果,减少交通事故死亡
公安部交管局在全国开展
“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
自2020年6月1日起
严管严查!

一盔一带

安全常在

 
● “一盔”是指安全头盔

安全头盔对驾乘人员的头部具有很好的防护作用,能够有效地降低和减轻外力对头部的伤害。

 
● “一带”是指安全带

汽车安全带又可以称之为座椅安全带,是乘员约束装置的一种。汽车安全带是有效的安全装置,在车辆的装备中很多国家是强制装备安全带的,从交通事故的情况来看,未系安全带的比规范使用安全带死亡率高约6倍。

 
 
  


据统计,摩托车、电动自行车、小汽车是导致交通事故死亡人数最多的车辆。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驾乘人员死亡事故中,约80%为颅脑损伤致死;汽车交通事故中,因为不系安全带被甩出车外造成伤亡的事故比比皆是。

 

 

有关研究表明,正确佩戴安全头盔、规范使用安全带能够将交通事故死亡风险降低60%至70%,对保护生命安全具有重要作用。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相关规定,机动车行驶时,驾驶人、乘坐人员应当按规定使用安全带。


▼模拟实验表明,发生交通事故时,如未按规定使用安全带,很可能造成更严重的伤害。

 

2019年11月1日起施行的新修订的《汽车客运站安全生产规范》明确规定,汽车客运站经营者应当对进出汽车客运站的人员和行李物品、车辆进行严格检查,确保“三不进站”“六不出站”如果乘客乘坐大巴车没有系安全带那么这辆大巴车就不能离开车站!

安全带,仅仅是“系”还不够

要“正确”地系安全带

才能真正保护生命安全

 
成年人系安全带的正确姿势
安全带可以调整高低,上车后第一步应该先根据个人的身高等调整安全带的高低,达到最适合的位置。一般情况下,安全带的高低有10CM左右的调整范围。
 

正确佩戴安全带时,肩带应该跨过胸腔,腰带应该紧贴髋骨。这样做主要是为了使事故时的冲击力作用在我们的骨骼上而不是我们柔软的内脏器官上。

 
 

孕妇乘车时需要注意,系安全带时一定要避开肚子。

 


儿童系安全带的正确姿势


有孩子的车主,一定要配上儿童安全座椅。对于儿童乘车来说,如果直接使用安全带固定不但不够安全还会起到负面影响,因为他们的身高比成年人要矮很多,紧急情况下他们会受到致命伤害。

 
后排乘客也要带
 

如果后排乘客不系安全带的话,人就会变成一个致伤物体,在发生撞击时,由于没有安全带束缚,人就会被抛起,不仅自己受伤,还会对前排驾驶员或副驾驶员造成伤害。

 

 

  头盔是个护身宝,驾乘摩托车要戴好  

  安全带是生命带,发生意外防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