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宣城市政府办公室> 回应关切> 主动回应> 其他热点回应
索引号: 11341700MB1915595L/202006-00013 组配分类: 其他热点回应
发布机构: 宣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宣城市知识产权局) 主题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 公民 / 公告
名称: 宣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618”电商集中促销消费提示 文号:
发布日期: 2020-06-10
索引号: 11341700MB1915595L/202006-00013
组配分类: 其他热点回应
发布机构: 宣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宣城市知识产权局)
主题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 公民 / 公告
名称: 宣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618”电商集中促销消费提示
文号:
发布日期: 2020-06-10
宣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618”电商集中促销消费提示
发布时间:2020-06-10 09:21 来源:宣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宣城市知识产权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2020年“618”电商促销活动已经开始,各大电商的引流、促销方式层出不穷,令人眼花缭乱。消费者选购网络商品时,要量入为出,理性消费,切莫被低价冲昏了头脑,以免掉入消费陷井。宣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此提示广大消费者网购时注意以下几点:

了解优惠规则。各电商平台内的优惠券、红包、预付定金直减、满减、秒杀、津贴等优惠活动花样繁多,优惠规则也各不相同,均有一定的适用范围和条件。如,部分商家的预付定金直减的活动,消费者需提前支付定金,如未支付尾款则定金不退。消费者要仔细阅读相关优惠规则的具体内容,了解适用范围和时效,避免因为冲动消费而落入商家“套路”,发生不必要的消费纠纷。

选好购物网站。要选择正规、有经营资质的购物网站。尽量选择经营规模较大、交易量较大和评价较高的购物网站。在网购之前,要对商品多搜、多查、多对比,从信誉度、成交记录、评价详情等多方面对卖家信誉进行评估,避免购买劣质、不合格商品;避免被虚假打折行为所蒙骗。

理性直播购物。当前,“直播带货”这种网络交易新业态新模式,也越来越受消费者喜爱。消费者在进行直播购物时,要注意理性克制,不能被直播的煽动性言语和滤镜技术带乱了节奏,要通过互动仔细了解想要购买商品的质量、数量、品牌、样式、售后等重要信息后,再考虑下单。

做好价格比较。集中促销期间,促销手段繁多,有一些商家还会采取先涨再促,搞虚假促销的方式,对消费者进行误导。消费者不要轻易相信商家标称的促销力度和优惠幅度,要仔细计算目标商品的销售金额,并在不同的平台、不同的网店进行比价,确保买到真正实惠的商品。

依法主动维权。消费者可多了解《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电子商务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积极主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及时举报和揭露电商平台和相关经营者的违法违规行为。交易过程中要注意收集和保存相关网络购物证据,如聊天记录、购物记录、购物页面截屏、购物票据凭证、快递单等,为日后可能遇到的维权做好准备。收到商品后要当场或及时开箱查验,查看商品是否完好、标签标识是否齐全、款式和数量是否与下单时的一致等。退货时应注意保留退货凭证(快递单号等)。消费者如果产生网络交易消费纠纷,在与卖家、交易平台协商不能解决的情况下,可通过拨打经营者所在地的12315消费者投诉举报专线电话进行投诉或举报,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自觉抵制野味。要主动学习《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远离野味,自觉摒弃、抵制滥食野生动物陋习,拒绝购买野生动物及其制品。如发现网络上存在销售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违法违规情况,请大胆向属地市场监管部门揭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