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市卫健委> 建议提案办理>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索引号: 113417000032454254/202006-00090 组配分类: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发布机构: 宣城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 其他 / 其它
名称: 关于对市第四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第99号建议的答复 文号: 宣卫健办〔2020〕20号
发布日期: 2020-06-10
索引号: 113417000032454254/202006-00090
组配分类: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发布机构: 宣城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 其他 / 其它
名称: 关于对市第四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第99号建议的答复
文号: 宣卫健办〔2020〕20号
发布日期: 2020-06-10
关于对市第四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第99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0-06-10 11:11 来源:宣城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浏览次数: 字体:[ ]

徐长凤代表:

您在市人大四届五次会议第99号建议我委已经收悉,感谢您长期以来对我市卫生健康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我委对99号建议进行了认真研究,认为您的建议非常好。建议实事求是地提出了乡村医生队伍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并就进一步加强乡村医生培养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我们将结合我市卫生健康事业发展认真研究吸纳。

我市按照“省搭平台、县级对接、填平补齐”的原则,实施乡村医生定向委托培养2020-2022年三年行动计划,依托高职院校分类考试招生,通过三年以全科医学为重点的临床医学或中医学专业大专教育,毕业后回定向的行政村工作,参加并通过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资格考试和国家执业助理医师资格考试,培养服务基层的乡村医生。

(一)统一确定院校。我市各县(市、区)均选择1-3所有临床医学、中医学招生资格的高职(专科)院校,及时签订委托培养合作协议。符合条件人员报名并初审后签订《定向服务意向书》,报考人员参加全省统一组织的高职院校分类考试文化素质测试。2020年6月1日,省卫健委、省教育厅划定分类考试文化素质测试合格线后,高职(专科)院校组织开展技能测试。

(二)统一公布计划。我市三年共计划定向培养乡村医生612名,2020年计划定向培养220名,2020年分类考试招生报名231名。目前,已有75人达到高职院校分类考试分数线。我市乡村医生定向委托培养院校计划由省教育厅列入分类招生计划,县(市、区)根据区域卫生健康发展规划和乡村医生培养需求,提出年度定向委托培养计划,及时在官方网站公布定向(到村)委托培养计划及方案,采取多种方式重点向县域内高中(含中职)毕业生宣传乡村医生定向委托培养政策,引导考生合理填报志愿。

(三)统一培养模式。乡村医生定向委托培养以县(市、区)为实施主体开展工作。采取全日制教育形式,学制3年,纳入培养院校统一管理,按照全科医生培养要求单独编班教学。培养对象学习期满达到其专业毕业标准的,颁发普通高等学校专科毕业证书。培养对象条件为本县户籍中取得当年普通高考和分类考试招生报名资格的高中阶段(含中职)毕业生,建档立卡的贫困家庭毕业生优先录取。

(四)统一经费保障。全日制学历教育在校高职高专学生人均拨款1.2万元由省财政厅根据院校计划划拨;学费和住宿费补助每人每年4650元,由市、县财政分担,其分担比例由市、县(市、区)自行协商确定。财政部门足额保障资金,及时落实确定的培养经费,加强资金监管,确保专款专用。

(五)统一待遇保障。各县(市、区)政府充分保障定向委托培养的乡村医生享受政策规定的待遇,按照中央、省要求,合理调整乡村医生补助标准,逐步提高乡村医生的待遇水平。在岗“县管乡聘村用”的定向委托培养乡村医生参加职工基本养老保险。

(六)统一服务管理。定向委托培养对象取得毕业证书后,由各县(市、区)卫生健康委根据《乡村医生定向委托培养就业协议书》在县域医共体内实行“县管乡聘村用”。乡村医生定向委托培养毕业生的服务期限不少于6年,每年考核一次。取得执业助理医师以上资格的乡村医生服务期满后,可继续签约在村卫生室工作;乡镇卫生院或者县域医共体牵头医院公开招聘编制内人员时,同等条件下可优先聘用。

(七)统一约束措施。定向委托培养对象在校期间及服务期内不得转学、转专业,不得参加全日制“专升本”考试和学习。凡违反《乡村医生定向委托培养就业协议书》规定义务,未能在乡村医生岗位工作达到规定年限,年度考核认定为不合格,记入个人人事档案,并根据《乡村医生定向委托培养就业协议书》退还学费和生活补助费,并承担违约金。退回费用及违约金由县(市、区)卫生健康委代收代缴至县级国库。

卫生健康事业关乎人民的幸福安康,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十分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欢迎您多提宝贵意见,希望今后继续得到您的更多关注和支持。

办复类别:A

公开属性:主动公开

联系人:徐春花            联系电话:3023157




                     2020年6月5日




















抄送:市人大常委会代表联络处、市政府督查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