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市林业局> 建议提案办理>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索引号: 11341700003244684B/202006-00043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发布机构: 市林业局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名称: 政协关于四届四次第209号提案的答复 文号:
发布日期: 2020-06-18
政协关于四届四次第209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0-06-18 16:12 来源:市林业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孙文斌委员:

感谢你对我市林业工作的关注和支持。你提出的《关于加强全市生态公益林保护的几点建议》针对性强,富有前瞻性。我局对此提案高度重视,就提案相关问题进行了认真讨论和调研,现就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1、根据2018年区划落界成果,我市公益林面积290.9万亩 (其中国家级公益林195.9万亩,省级公益林94.9912万亩)。占全省公益林面积的12%。目前,国家级公益林中的集体和个人部分按16//年的标准进行补偿,国有部分按10//年的标准进行补偿,省级公益林均按15//年的标准进行补偿,分别纳入中央和省级财政支出。

2、近年来,各级政府和林业主管部门对建立健全生态保护,实行生态补偿机制工作高度重视,2018年,安徽省财政厅、安徽省林业厅印发了关于《提高公益林生态效益补偿标准奖补办法》(财农[2018]517号)的通知,明确市、县(市、区)财政和林业主管部门负责提高公益林生态效益补偿标准并及时兑现补偿资金,省政府给予奖补,激励引导市、县(市、区)建立补偿机制,落实公益林保护主体责任,共同完善生态公益林补偿制度。同时明确了奖补办法,采取省市县财政分级承担的原则,宣城市印发了《中共宣城市委办公室 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推深做实林长制改革促进林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的通知》(宣办发〔201825),规定“按照分级负担、市级奖补的原则,县(市、区)根据当地实际情况,逐步适度提高集体和个人所有的国家级和省级公益林生态效益补偿标准,市财政按省财政厅、省林业厅《关于印发〈提高公益林生态效益补偿标准奖补办法〉的通知》(财农〔2018517号)规定给予一定比例奖补;资金可用于公益林管护补助、政府租用或赎买等公益林保护。”市本级也正积极争取早日出台提高公益林补偿标准的政策,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可以根据《提高公益林生态效益补偿标准奖补办法》和《中共宣城市委办公室 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推深做实林长制改革促进林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的通知》文件精神,结合本县实际,出台提高公益林生态效益补偿标准办法。

3、各地在对公益林实施严格保护的前提下,可以有计划地组织公益林经营者对公益林中生态功能低下的疏林、残次林等低质低效林,采取林分改造、森林抚育等措施,提高公益林的质量和生态保护功能,在符合公益林生态区位保护要求和不影响公益林生态功能的前提下,经科学论证,可以合理利用公益林地资源和森林景观资源,适度开展林下经济、森林旅游等。

4、我市结合林长制工作,按照“一林一警、一林一策、一林一档、一林一员、一林一技”的要求,加强对森林资源的保护管理和应用,目前,全市已建护林组织780个,配有护林员3961人,管护面积达1189万亩,有效地加强了森林资源管护的一线力量。




                                                                                                                                                            2020年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