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政策法规> 上级文件
索引号: 11341700MB1631138U/202004-00075 组配分类: 上级文件
发布机构: 宣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主题分类: 国土资源、能源 / 公民 / 公告
名称: 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安徽省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总体工作方案的通知 文号: 皖政〔2020〕24号
发布日期: 2020-04-30
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安徽省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总体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4-30 08:45 来源:宣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市、县人民政府,省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

现将《安徽省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总体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安徽省人民政府

2020年4月30日


安徽省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总体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决策部署,扎实做好全省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工作,依据《自然资源部 财政部 生态环境部 水利部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关于印发〈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暂行办法〉的通知》(自然资发〔2019〕116号,以下简称《办法》),结合我省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自然资源管理的重要论述,按照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工作总体部署,对中央委托地方政府代理行使所有权的自然资源和生态空间进行统一确权登记,逐步实现对全省的水流、森林、山岭、荒地、滩涂以及探明储量的矿产资源等全部国土空间的自然资源确权登记全覆盖,推动建立归属清晰、权责明确、保护严格、流转顺畅、监管有效的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为统一行使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者职责、统一行使所有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和生态保护修复职责提供基础支撑和产权保障,为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奠定坚实基础。

二、主要任务

(一)配合自然资源部直接开展的统一确权登记工作。

按照自然资源部统一部署和相关要求,配合做好我省辖区内中央政府直接行使所有权由自然资源部直接开展的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工作。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和自然资源主管部门要配合、支持自然资源部做好自然资源权籍调查、界线核实、权属争议调处等相关工作。

(二)开展全省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工作。

1.开展全省各类自然保护地统一确权登记。

省政府组织省级及省级以下自然资源主管部门会同林业主管部门、自然保护地所在地人民政府,对全省除自然资源部直接开展确权登记之外的自然保护地开展确权登记。通过组织技术力量,依据各类自然保护地设立、审批等资料划定登记单元界线,收集整理国土空间规划明确的用途、划定的生态保护红线等管制要求及其他特殊保护规定或者政策性文件,直接利用全省已有国土调查和自然资源专项调查成果确定资源类型、分布,开展登记单元内各类自然资源的权籍调查,明确全省自然保护地范围内各类自然资源的数量、种类、质量、分布、面积等自然状况,所有权主体、所有权代表行使主体、所有权代理行使主体以及权利内容等权属状况,并关联公共管制要求,颁发自然资源所有权证书,向社会公开。

对于自然保护地范围内的森林、湿地、滩涂、探明矿产资源等,不单独划分登记单元,作为自然保护地登记单元内的资源类型予以调查、记载。国家批准的自然保护地登记单元内的水流自然资源不再单独划定登记单元,其他自然保护地登记单元内的水流自然资源,除水流源头外,应尽量保持主要河流的生态完整性,可单独划定水流登记单元。同一区域内存在多个自然保护地时,以自然保护地的最大范围划分登记单元;相互重叠的自然保护地,按照同级别保护强度优先、不同级别低级别服从高级别的原则进行单元归并确权登记;相互交叉的、面积不同的,以自然保护地的最大范围进行确权登记,以保护强度和级别高低确定登记单元。

2.开展江、河、湖泊等水流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

省政府组织省级及省级以下自然资源主管部门会同水利主管部门、水流所在地人民政府,对全省除自然资源部直接开展确权登记之外的江河湖泊水流进行确权登记。组织技术力量,依据全省已有国土调查和水资源专项调查结果划定登记单元界线,收集整理国土空间规划明确的用途、划定的生态保护红线等管制要求及其他特殊保护规定或者政策性文件,并对承载水资源的土地开展权籍调查。探索建立水流自然资源三维登记模式,明确水流的范围、面积等自然状况,所有权主体、所有权代表行使主体、所有权代理行使主体以及权利内容等权属状况,并关联管制要求,颁发自然资源所有权证书,向社会公开。

3.开展湿地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

省政府组织省级及省级以下自然资源主管部门会同湿地主管部门以及所在地人民政府,对全省除自然资源部直接开展确权登记之外的湿地进行确权登记。组织技术力量,依据全省已有的国土调查和湿地资源专项调查结果划定登记单元界线,收集整理国土空间规划明确的用途、划定的生态保护红线等管制要求及其他特殊保护规定或者政策性文件,并开展权籍调查,明确湿地自然资源的范围、面积等自然状况,所有权主体、所有权代表行使主体、所有权代理行使主体以及权利内容等权属状况,并关联公共管制要求,颁发自然资源所有权证书,向社会公开。

4.开展探明储量的矿产资源统一确权登记。

省政府组织省级及省级以下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对全省除自然资源部直接开展确权登记之外的矿产资源进行确权登记。组织技术力量,依据矿产资源储量数据库管理系统、矿产资源储量登记库,结合矿产资源利用现状调查数据库和已探明矿产地清理结果等划定登记单元界线,调查反映各类矿产资源的探明储量情况,收集整理国土空间规划明确的用途、划定的生态保护红线等管制要求及其他特殊保护规定或者政策性文件,探索采用矿产资源三维登记模式,明确矿产资源的数量、质量、范围、种类、面积等自然状况,所有权主体、所有权代表行使主体、所有权代理行使主体以及权利内容等权属状况,并关联勘查、采矿许可证号等相关信息和公共管制要求,颁发自然资源所有权证书,向社会公开。

5.开展森林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

省政府组织省级及省级以下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对全省除自然资源部直接开展确权登记的森林资源外的尚未颁发林权权属证书的森林资源,以所有权权属为界线单独划分登记单元,开展森林资源所有权登记,颁发自然资源所有权证书,向社会公开。

(三)加强自然资源确权登记信息化建设。

建立省级及省级以下自然资源确权登记数据库和信息管理平台,实现全省自然资源登记信息的统一管理,并关联不动产登记、国土调查、专项调查等信息。自然资源主管部门与生态环境、水利、林业等相关主管部门要加强信息交换共享,服务于自然资源确权登记和有效监管。

三、时间安排

按照全面铺开、分阶段推进自然资源确权登记工作要求,从2020年起,利用4年时间基本完成全省重点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2023年以后,通过补充完善的方式逐步实现全省全覆盖的工作目标。

(一)2020年6月底前。省自然资源厅根据总体工作方案、省级自然资源名录和资源清单要求,分年度、分区域制订省级自然资源确权登记实施方案,启动全省自然资源确权登记工作。省有关部门负责补勘、完善自然保护地边界及相关信息工作。

市、县人民政府要组织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制订本级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总体工作方案,报上一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审核后,以本级人民政府名义予以印发。

(二)2020年7月至2022年12月。各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根据本级政府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总体工作方案,制订年度工作计划,从自然保护地、江河湖泊、生态功能重要的湿地,以及石油、天然气、放射性矿产、贵重稀有等探明储量矿产资源的全民所有自然资源中,每年选择一批重要自然生态空间和单项自然资源开展统一确权登记。具体年度实施计划表及编制说明见附件。

(三)2023年以后。在基本完成重点区域的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基础上,适时启动非重点区域自然资源确权登记工作,最终实现全省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全覆盖的目标。

四、有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建立以省政府分管领导担任组长,省政府相关副秘书长、省自然资源主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任副组长,省自然资源厅、省财政厅、省生态环境厅、省水利厅、省林业局等部门分管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全省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指导协调全省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省自然资源厅,负责组织实施全省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工作,确保工作有序开展,按期完成。市、县人民政府是组织实施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工作的责任主体,要建立相应的工作机制,保障相关工作有序开展。

(二)强化协调配合。省自然资源主管部门要认真组织实施,精心制订工作方案,加强政策研究、业务指导和督导检查,统筹协调自然资源确权登记工作,了解掌握各级自然资源确权登记工作进度,确保自然资源确权登记工作落实落地。省财政、生态环境、水利、林业等部门和市、县人民政府要积极配合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协同做好相关资料收集提供、权属纠纷调处、自然资源登记单元划定和权籍调查等,协商解决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形成“政府统一领导、自然资源主管部门牵头、相关部门支持配合”的工作机制。

(三)落实经费保障。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和权籍调查,根据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由同级财政承担支出责任。

(四)做好舆论宣传。各地要通过电视、广播、报刊等媒介,全面准确宣传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的重大意义,解读自然资源确权登记工作的目标任务、主要内容和工作要求,切实做好舆论引导,为全省开展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工作营造良好氛围和舆论环境。

(五)加强队伍能力建设。各地要根据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自然资源登记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充实人员力量,加大培训力度,提升队伍素质,确保人员队伍适应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工作要求。

附件:1.安徽省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年度实施计划表和编制说明

2.安徽省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3.安徽省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工作领导小组议事规则


附件1

安徽省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年度实施计划表

2020年度实施

2021年度实施

2022年度实施

保护地名称

保护地名称

保护地名称

1

滁州琅琊山国家森林公园

滁州凤阳山国家地质公园

天柱山世界地质公园

2

池州九华山国家森林公园

宿州皇藏峪国家森林公园

黄山徽州国家森林公园

3

安庆大龙山国家森林公园

合肥紫蓬山国家森林公园

滁州皇甫山国家森林公园

4

六安天堂寨国家森林公园

和县鸡笼山国家森林公园

庐江冶父山国家森林公园

5

宿松石莲洞国家森林公园

休宁齐云山国家森林公园

淮南八公山国家森林公园

6

黄山区太平湖国家湿地公园

淮南焦岗湖国家湿地公园

石台秋浦河源国家湿地公园

7

太湖花亭湖国家湿地公园

颍州西湖国家湿地公园

池州平天湖国家湿地公园

8

合肥巢湖湖滨国家湿地公园

肥西三河国家湿地公园

巢湖半岛国家湿地公园

9

池州牯牛降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宣城扬子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宣城龙川国家级风景名胜区

10

金寨天马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池州升金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绩溪清凉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11

枞阳浮山国家森林公园

岳西鹞落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铜陵淡水豚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12

宣城太极洞国家级风景名胜区

岳西古井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马鞍山采石国家级风景名胜区

13

黄山国家森林公园

繁昌马仁奇峰国家地质公园

池州齐山-平天湖国家级

风景名胜区

14

巢湖国家级风景名胜区

黄山花山谜窟-渐江国家级风景名胜区

15

大别山(六安)国家地质公园

南陵丫山国家地质公园

16

六安万佛山国家森林公园

2020年度实施

2021年度实施

2022年度实施

河湖名称

河湖名称

河湖名称

1

合肥丰乐河

池州秋浦河

合肥董铺水库

2

淮北朔西湖

淮南施家湖

东至七里湖

3

蚌埠沱湖

北淝河亳州段

淮南白洋店湖

4

颍河干流阜阳段

沱河本干宿州段

滁州洋湖

5

滁州花园湖

安庆皖河干流

马鞍山雨山湖

6

马鞍山当涂县石臼湖

芜湖奎湖

芜湖南湖

7

宿松泊湖

六安佛子岭水库

铜陵白荡湖

8

淮北东湖

阜阳焦岗湖

9

蚌埠龙子湖

安庆白泽湖

10

水阳江干流宣城段

六安丰乐河

11

黄山丰乐水库

新安江


编 制 说 明

1.开展确权登记的自然资源类型及登记主体

根据国家关于自然资源的分类,我省确定开展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的自然资源类型为自然保护地、水流、湿地、探明储量的矿产资源和森林五种。

省政府负责组织开展本行政区域内由中央委托地方政府代理行使所有权的自然资源和生态空间的统一确权登记。具体登记工作由省级及省级以下登记机构负责办理。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中央委托地方政府代理行使所有权的资源清单正式出台前,我省各级登记机构按照安徽省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总体工作方案确定的主要任务开展确权登记。其中,由市、县登记的自然生态空间和自然资源,市、县登记机构应先行开展权籍调查等登簿前的相关工作,待自然资源清单正式出台后,再由具体有登记管辖权的登记机构进行登簿。

2.省本级自然资源确权登记年度计划的确定原则

按照在生态、经济、国防等方面的重要程度,以及相对完整的生态功能、集中连片的原则,初步从主要的自然保护地类型中选出44个自然保护地,由省本级开展确权登记,做好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与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和生态保护红线评估调整工作衔接,开展过程中可根据国家部署和实际工作情况进行调整。

江河湖泊等水流具体名单的确定:国家对大江大河和跨境河流由自然资源部直接确权登记,涉及我省的长江、淮河(安徽段)已明确由国家直接确权登记。根据《暂行办法》要求,跨行政区域的自然资源由共同的上级登记机构直接办理或指定办理。按照水流由省以上管理、不跨省界、跨设区市的标准,选出29条(个)江河湖泊开展确权登记,开展过程中可根据实际工作情况进行调整。

探明储量的矿产资源的统一确权登记工作按照国家部署实施。

根据确定的自然保护地和江河湖泊名单,按照年度数量均衡、涉及地区面广、具有一定代表性和先易后难的原则,确定2020、2021、2022年3年具体实施计划。该计划可根据实际工作情况动态调整。


附件2

安徽省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组  长:周喜安  副省长

副组长:孙东海  省政府副秘书长、省发展研究中心主任

胡春武  省自然资源厅厅长

成  员:李传殿  省自然资源厅党组成员、省测总院(局)院长(局长)

朱长才  省财政厅副厅长

罗  宏  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

徐业平  省水利厅一级巡视员

吴建国  省林业局副局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省自然资源厅,李传殿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办公室建立联络员制度,由各成员单位相关业务处室主要负责人担任联络员。


附件3

安徽省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工作领导小组议事规则

第一条  为保障安徽省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工作顺利推进,依据《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暂行办法》,制定本规则。

第二条  以下事项需经领导小组议定: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过程中的重大问题,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有关制度、技术规范和工作方案,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工作的宣传和舆论指导,省级重要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工作部署,统筹协调对市、县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工作的监督指导,完成省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第三条  领导小组会议由组长召集和主持,或者由组长委托副组长召集和主持,领导小组成员参加会议。

领导小组办公室承担领导小组会议日常工作,负责组织筹备会议召开,协调落实会议议定事项。

第四条  领导小组会议实行全体会议、专题会议、联络员会议。

第五条  全体会议由组长召集和主持,全体人员(包括单位成员、联络员、联席会议办公室全体人员)参加。主要内容是研究讨论重大事项,通报重要情况,传达重要文件,部署、总结全面工作。

第六条  专题会议由组长或副组长召集和主持,参加会议人员由主持人确定,会议主要内容是研究专项工作,讨论专项议题,提出解决方案或建议。

第七条  联络员会议由副组长或副组长委托办公室主任召集和主持,各成员单位联络员参加,会议内容是沟通协调相关事宜,研究工作事项,提出解决方案或建议。联络员会议根据需要召开。

第八条  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根据工作需要可以提出召集会议的建议和会议议题。

第九条  各成员单位按照职责分工,主动研究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工作有关问题,切实履行本部门的职责,认真落实领导小组会议确定的工作部署和任务,相互支持,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充分发挥领导小组会议作用。领导小组会议要及时向各成员单位通报工作进展情况。

第十条  各类会议均指定人员记录,按照会议要求及时编写会议纪要。全体会议或重大事项决议的会议纪要,经与会单位同意后,由召集人签发,印发各成员单位以及各有关部门。

第十一条  全体成员应严格执行会议决定,履行保密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