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市商务局> 规划计划
索引号: 113417000032450890/202006-00037 组配分类: 规划计划
发布机构: 市商务局 主题分类: 其他
名称: 2020年市商务局公共机构年度节能工作计划 文号:
发布日期: 2020-06-26
2020年市商务局公共机构年度节能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0-06-26 15:57 来源:市商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工作,紧紧围绕生态文明建设,以提高资源利用率、建设节约型机关为目标,以规范管理和节约资源为重点,加强领导、创新机制、科学管理、狠抓落实,确保单位综合能耗全面下降。

二、工作要点

一是加大宣传、教育、培训力度,提高节能意识。通过组织广大干部职工认真学习公共机构节能相关知识,来增强职工节能降耗意识,牢固树立“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意识,摒弃节约资源“事不关已”和“花公家钱不心疼”的错误观念,逐步养成了事事、处处节能的好习惯。为加强公共机构工作联系,交流节能工作经验,2020年将继续积极参加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培训班。 

二是照明系统节能。推广使用LED照明灯具,优化照明系统设计,合理改造电路控制方式;室内尽量采用自然光,尽可能少开灯或不开灯,室内亮度足够时不再开灯,离开办公室要随手关灯,做到人走灯灭,杜绝“长明灯”、“白昼灯”;合理设置电子显示屏和景观灯的开启时间。 

三是空调系统节能。加强日常管理,合理设置空调开启温度,夏季温度设置不低于26摄氏度,冬季温度设置不高于20摄氏度;空调滤网要进行定期清洗,提高空调能效水平,改善室内空气质量。

四是办公设备节能。逐步淘汰落后的、高耗能的计算机、打印机等用电设备,积极采购能耗指标在2级以上绿色节能设备;电脑、复印机、打印机等办公设备要设置为自动进入低能耗休眠状态,长时间不使用时及时关闭,以减少待机消耗;下班前关闭电脑、切断室内电源开关。办公用品方面一是大力推广使用再生纸,提倡双面用纸,修改文稿尽量在电脑上进行,减少纸张消耗;二是充分发挥无纸化办公系统的优势,内部文件使用网络办文,向完全无纸化办公的方向努力;三是提倡自带喝水杯,少用或不用一次性纸杯;四是完善办公用品的采购、发放制度,采购以节能、环保为先。 

五是实行节约水源。强化节水意识,注重日常节约用水。在洗手池、卫生间等用水设施显要位置张贴节水标志;提高水资源利用率,提倡用废水浇花,减少浪费。

三、保障措施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实现整体协调推进。为全面扎实推进节能减排工作,成立节能减排工作领导小组,由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各分管负责人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确保机关节能减排工作责任到位、运行顺畅,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二是加强督查考核。将节能降耗工作常态化,领导小组办公室不定期组织人员对各科室的节能减排工作情况进行检查,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三是深入宣传培训,加强能力建设。要结合实际,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有关节能降耗的政策规定,教育干部职工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节约一度电、一滴水、一升油、一张纸、一分钱。节能宣传月期间,要积极组织开展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能源紧缺体验活动(如步行或坐公交车上、下班,办公时间停开一天空调等),提高广大干部职工节能意识,培养节能习惯,营造节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