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市农业农村局> 应急管理> 应对情况
索引号: 11341700003244895T/202007-00020 组配分类: 应对情况
发布机构: 宣城市农业农村局 主题分类:
名称: 水灾对葡萄生产不利影响及救灾措施 文号:
发布日期: 2020-07-08
索引号: 11341700003244895T/202007-00020
组配分类: 应对情况
发布机构: 宣城市农业农村局
主题分类:
名称: 水灾对葡萄生产不利影响及救灾措施
文号:
发布日期: 2020-07-08
水灾对葡萄生产不利影响及救灾措施
发布时间:2020-07-08 09:42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入梅以来,我市出现持续性降雨和短时强降雨天气。降雨范围广,降雨总量大、持续时间长。各葡萄园都受不同程度影响。需严防并及时处置葡萄裂果、软腐、溃疡和叶片焦黄、脱落等病害。现就涝害对葡萄的影响及葡萄涝害后补救处理提出如下应对措施,供种植户参考。

一、葡萄水淹后的涝害对葡萄的影响

葡萄水淹主要对地下根系影响最大。淹水时间、过水线高度、砧木类型等不同涝害程度有极大差异。时间越长、过水线越高涝害越严重。巨峰等扦插苗涝害将重于SO4、贝达等砧木的嫁接苗。

一般淹水6小时内属于轻度过水;

6~12小时为轻度涝害,葡萄毛细根(细白根)开始受损;

12~24小时为中度涝害,细白根基本死亡,黄褐色的毛细根开始受损;

24~48小时为重度涝害,黄色须根大量死亡;

48小时以上为极重涝害。

中度、轻度涝害后主要表现有裂果、白腐、日灼、气灼(缩果病)等。

二、葡萄涝害后处理措施
当前正是葡萄果实生长成熟的关键期,根据灾情,提出如下技术措施:

1、清沟排水:洪水退后,低洼地仍有积水,应及时挖沟疏渠,排除积水,加速表土干燥。对地势低洼或平地葡萄园,果园里围沟(园区的排水沟)、中沟(各田块间沟)和畦沟(沥水沟)要相互贯通(深度视具体情况而定),有条件的葡萄园可用水泵排水。对山地果园,要把葡萄园四周围沟修通,利用两旁的防护沟作泄洪沟,保护好葡萄园。

2、揭膜盖物、清园:对有地膜覆盖的园区,及时揭去畦面地膜、地布等地面覆盖物,改善通气条件。对被冲倒葡萄树、葡萄立柱、葡萄棚要及时扶正、加固,培土保护根系,促发新根,恢复生长。

3、改良土壤、恢复良好的土壤环境:水淹后的葡萄园,园地土壤板结,易造成根系缺氧。对于脚踩表土不粘烂的葡萄园,雨后需及时浅耕松土,促发新根;对土壤粘重的葡萄园,千万不可大块翻土,否则会加剧枝叶的萎蔫程度。应及时清除树盘淤泥,然后进行树盘或全园耕翻,翻土深度不宜过深,以免伤根。

4、合理负载、减负(产量)保树:对进入成熟期的葡萄,选择晴天上午阴凉之际,及时采收销售,确保有产有收,减少损失。未成熟的应根据品种、树龄大小、受淹程度适当剪除果穗,减轻负载量。建议:早熟品种水淹超过24小时园区,负载量(产量)减少三分之一以上;中晚熟品种,水淹超过24小时园区,负载量(产量)减少一半以上。水淹超过72小时园区,负载量(产量)减少四分之三以上,特别严重的可全部剪除。如何判断受灾程度?负载去除多少为合理?应以叶片和果实受害症状为依据!

5、合理修剪、恢复树势水灾后应尽快恢复树势,包括恢复地上部分树势和根系活力。由于长期水淹对葡萄根系造成较大伤害,加强树上管理是关键。摘除葡萄果穗以下部位老叶;疏除过密、过细、过粗(扁)的徒长枝、病枝;对副梢强摘心,从而减少水分蒸发,减轻对果实的伤害,改善通风条件,延缓叶片衰老,促进枝条成熟。注重重新培养结果母枝,确保明年产量。

6、合理追肥、促根壮树

1)根外追肥:对于长期浸水涝害根系损伤或部分死亡,吸收肥水的能力较弱,水灾后不宜立即施肥,待恢复一段时间后适当补施一些复合肥或适当低浓度叶面肥,以利于恢复树势,可结合病虫害防治,在药液中加0.1%-0.3%磷酸二氢钾或尿素喷布叶面。每隔10天左右一次,连喷2-3次。

2)根际追肥:待树势恢复后,再进行土施腐熟(无害化处理)人畜粪尿、饼肥或尿素,诱发新根。果实采收后重施基肥,引根深扎。

7、加强病虫害防治:

洪灾过后,园区高温高湿,易引发气灼病(缩果病),又易导致炭疽病、霜霉病、灰霉病、白腐病、黑痘病、溃疡病等病害严重发生。因此,果农须及时进行全园清洗消毒,建议使用一次具有内吸、广谱的杀菌剂(药剂选择以悬浮剂、水剂、微乳剂等剂型为主,如苯甲·嘧菌酯/苯甲·丙环唑/丙环·嘧菌酯/戊唑醇等)细致均匀地喷施叶片。枝叶被洪水冲击后,会留下许多断枝伤叶,这些枯伤枝要及时剪除,这样做不致使树体养分过分消耗并可减少病源的滋生。

注意在防病治虫过程中必须确保产品质量安全,严格按规定使用农药。对正在销售的品种,建议使用武夷菌素、苦参碱、多抗霉素等生物农药或植物源农药;用黄色粘板诱杀叶蝉,蓝色粘板诱杀蓟马和醋蝇,用糖醋液诱杀吸果夜蛾、金龟子,性诱剂诱杀斜纹夜蛾等。对未成熟的中晚熟品种可用化学农药如代森锰锌、克菌丹等保护性杀菌剂,或苯醚甲环唑、烯唑醇、抑霉唑等内吸性杀菌剂,重点防治炭疽病、灰霉病、霜霉病、白腐病。但处于转色期的品种不要使用吡唑醚菌酯、嘧菌酯等甲氧基丙烯酸酯类药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