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市农业农村局> 应急管理> 应对情况
索引号: 11341700003244895T/202007-00021 组配分类: 应对情况
发布机构: 宣城市农业农村局 主题分类:
名称: 宣城市水稻防涝抗灾技术建议 文号:
发布日期: 2020-07-06
索引号: 11341700003244895T/202007-00021
组配分类: 应对情况
发布机构: 宣城市农业农村局
主题分类:
名称: 宣城市水稻防涝抗灾技术建议
文号:
发布日期: 2020-07-06
宣城市水稻防涝抗灾技术建议
发布时间:2020-07-06 16:43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水稻是我市重要粮食作物。当前正值汛期,也是水稻生产的关键时期。为科学应对洪涝灾害和高温热害,做好防灾减灾和灾后恢复生产工作,现提出我市水稻防涝抗灾技术建议。

一、双季早稻

当前,早稻正处于灌浆结实期。近期雨水偏多,日照时数减少,生育进程有所推迟。要加强分类管理,促进籽粒灌浆,确保安全成熟。

1、排水促恢复

对受淹田块,尽快排水露田,清除稻株上的泥浆杂物,防止倒伏。2天后干湿交替管水、以湿为主,保持根系活力,防止植株早衰。后期切忌过早断水。

2、看苗补粒肥

对叶片发黄早衰的田块,可酌情补施粒肥。一般亩施尿素2公斤或喷施叶面肥1次,增强后期叶片光合能力,促进籽粒灌浆。

3、补防病虫害

受淹田块易发白叶枯病、纹枯病。高温高湿易加重病虫害发生。可根据病虫情报和田间情况开展补防。

4、灌水防高温

早稻灌浆结实后期如遇持续35℃以上高温天气,田间要建立5—6厘米深水层。降低冠层温度,防止高温热害。

5、抢晴早收获

一般齐穗后25天左右、全穗颖壳90%变黄时收获,防止“割青”或“过熟”。提早准备机具,适时抢晴收获。有条件的集中烘干,避免稻谷霉变或穗芽。

二、中稻和一季稻

当前,中稻和一季稻处于分蘖—拔节孕穗期,总体苗情长势较好。要抓好肥水管理和病虫防控,构建丰产群体。

1、因时管好水

对受涝田块,及时分次排水,结合洗苗轻露田。2天后分类管水。分蘖盛期的分次晒田控制无效分蘖,提高成穗率;孕穗—抽穗扬花期的保持浅水层,做好平水缺,暴雨后及时排水。

 2、看苗施好肥

对受淹田块,及时补施一次肥料,促进恢复生长。对迟栽田块,早施分蘖肥促早发。对进入穗分化期、叶色变“黄”的根据栽插方式、品种和苗情,合理追施穗粒肥,以保花肥为主。适量增施钾肥,防止偏施氮肥造成贪青晚熟。


3、防好病虫害

受淹、过水稻田,退水后及早防治稻叶瘟、纹枯病和细菌性病害。做好破口至抽穗期前后综合防治,重点防治稻纵卷叶螟、稻飞虱、稻瘟病、纹枯病和稻曲病。其中优质品种稻曲病第一次用药可提前到破口前10—15天进行。

4、灌水防热害

注意防范7月下旬至8月上中旬的高温。抽穗时如遇持续超过35℃的高温,田间要保持深水层,以水调温,降低穗层温度;同时叶面喷施磷钾肥,增强植株对高温的抗性,减轻或缓解高温危害。对叠加干旱影响的稻田,要及时补水降低影响。

5、适时补改种

对局部缺苗的,采用移密补稀、剥蘖分栽等方式补苗。对绝收田块,若中低部茎秆成活好、可留10厘米左右的低桩,并及时追肥蓄留再生稻。也可选用早熟品种补种一季晚稻,降低灾害损失。一般7月20日前可使用常规早稻品种催芽后直播。

三、双季晚稻

1、防好洪涝灾

秧田期如遇暴雨洪涝,要及时抢排积水,适当保持浅水层,防止雨后升温过快造成秧苗青枯死苗。对因洪涝冲毁的秧田,大田可考虑选择早熟早稻品种直播,确保晚稻种植面积。

2、适期抢移栽

施好“送嫁肥”,打好“送嫁药”,促进秧苗移栽后早发。早稻让茬后抢时栽插,以密补迟,插足基本苗,加快晚稻生育进程。

3、增施磷钾肥

为防范后期“寒露风”造成的低温冷害,宜增施磷钾肥,提高植株抗逆性。防止偏施氮肥造成贪青晚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