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市农业农村局> 应急管理> 应对情况
索引号: 11341700003244895T/202007-00022 组配分类: 应对情况
发布机构: 宣城市农业农村局 主题分类:
名称: 暴雨灾后农作物管理技术建议 文号:
发布日期: 2020-07-03
索引号: 11341700003244895T/202007-00022
组配分类: 应对情况
发布机构: 宣城市农业农村局
主题分类:
名称: 暴雨灾后农作物管理技术建议
文号:
发布日期: 2020-07-03
暴雨灾后农作物管理技术建议
发布时间:2020-07-03 15:56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7月2日-3日我市出现大范围强降雨,宣郎广南部、泾县、宁国、旌德、绩溪均出现50毫米以上暴雨,部分地区雨量150毫米以上。预计7日前仍有明显降雨过程,过程累计雨量150~250毫米,局部可能超过300毫米。强降雨及洪涝给当前种植业生产造成一定影响。为此提出暴雨灾后农作物管理技术建议:

一、及时排水救苗

强降雨及洪涝导致部分农作物被淹,及时排水护苗是降低灾害损失、促进恢复生长的关键措施。应组织人力采取措施,对受淹、积水田块进行排水。力争旱田作物在24小时、水田36小时内排除积水,减少受淹时间,降低渍涝危害。

二、分类抗灾管理

1、水稻:当前全市早稻处于结实期,一季稻处于分蘖——拔节孕穗期,双季晚稻处于苗期——分蘖期。要针对不同类型水稻,分类落实抗灾技术措施。一是抢时排水。对受淹田块,力争早稻在24小时内、中晚稻36小时以内排除田间积水。排涝时注意阴天采取一次性排水,烈日高温天气采取依次排水,先使稻株上部露出水面,逐步适应后再于下午或傍晚排掉积水,防止发生失水性青枯死苗现象。必要时可用水洗苗,除去叶片上的泥沙。二是及时追肥。受淹田块,于排水2-3天适当增施速效肥料,促进恢复生长。长势不过旺、未封行的一季稻可亩追施尿素5-6公斤;双季晚稻退水后轻晾田3天,再亩追尿素5公斤。三是加强管水。分蘖期水稻烤田控制无效分蘖。灌浆结实期的坚持浅水湿润灌溉,以保持根系活力,提高结实率和粒重。

2、旱地作物:棉花、玉米、大豆等旱地作物对水分敏感,土壤含水量过高会严重影响作物根系生长,长期积水易发生渍害危害,造成死苗。一是清沟除泥。清除淤泥杂草,保持沟渠畅通。扶理植株,清除叶片淤泥,促进恢复生长。二是适量追肥。看苗亩施尿素5-7.5公斤。三是松土壅根。在排水后7 d进行,以增加土壤通气性,促进根系生长。

三、喷施叶面肥

作物受淹易导致茎叶受损,影响光合作用。对受淹水稻或旱地作物在灾后3天,适量喷施叶面肥如0.2%磷酸二氢钾或美洲星1-2次。

四、抓好病虫害预防

排水后及时做好病虫害预防、结合病虫情报,重点做好纹枯病、稻瘟病、二化螟、稻飞虱,棉花炭疽病、枯萎病及玉米螟等预防。

五、及时补改种

对内涝严重,72小时内不能排除积水,根部腐烂、心叶枯死,确实不能恢复生长、严重减产的田块,可综合考虑改种。水稻田7月12日前可使用常规早稻品种直播。旱地作物可及时改种早熟玉米、大豆等适宜品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