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市住建局> 建议提案办理>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索引号: 11341700003244772R/202007-00018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发布机构: 宣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名称: 关于市政协2020年第66号提案的答复 文号:
发布日期: 2020-07-10
索引号: 11341700003244772R/202007-00018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发布机构: 宣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名称: 关于市政协2020年第66号提案的答复
文号:
发布日期: 2020-07-10
关于市政协2020年第66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0-07-10 10:18 来源:宣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汪云霞委员:

首先感谢您对我市建筑行业发展的关心。您提出的《推动BIM技术在建筑行业中的应用 助力智慧城市建设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BIM技术在我市建筑行业发展基本情况

2015年开工建设的宣城市人民医院急诊外科大楼是我市首个采用BIM技术辅助、指导工程设计和施工的建设项目。该项目的BIM技术主要运用在建筑信息模型、设计纠错审查和优化设计以及可视化展示等方面。该项目的BIM 技术应用,在全市起到了示范带动作用。2018年,我市印发的《宣城市人民政府关于促进建筑业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宣政秘[2018]104号)文件中明确规定:按照试点先行、逐步推广”的发展模式,加快推进建筑信息模型(BIM)技术在规划、勘察、设计、施工和运营维护全过程的集成应用。2018年和2019年,在由省住建厅举办全省住房城乡建设系统BIM技术技能竞赛中,我市的市政建设集团公司先后两次都取得了三等奖(施工类)的好成绩。

二、下一步推进BIM技术应用的举措

    BIM作为建筑行业一项新技术,它的推动确实存在您反映的前期硬件更新及人才培养成本较大等系列问题。您提的关于推动BIM技术在建筑行业中的应用,助力智慧城市建设相关建议,我局会吸收采纳,并安排部署在接下来的工作中。

    1.人员培训方面。2020年开展我市建筑业企业BIM员的培训工作,鼓励我市具有一级施工总承包资质的企业,和具有甲级资质的设计、监理、造价等企业配备BIM员。

    2.项目应用方面。建立BIM技术应用示范项目交流机制,2020年在我市政府投资建设项目中选择项目进行BIM的试点,在项目招标文件中明确要求采用BIM技术进行设计施工管理。另,即将于6月25日实施的《住宅设计标准》(DB34/T3467-2019)中对装配式住宅建筑的设计有明确规定,即“装配式住宅应采用建筑信息模型技术,并将设计信息与部品部件的生产运输、装配施工和运营维护等环节衔接”。我局代拟的《宣城市人民政府关于促进装配式建筑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中,要求“推进采用全过程工程咨询和建筑信息模型技术在装配式建筑项目中的应用”。我局将按照有关标准和规定,在装配式建筑项目中全面推进BIM的广泛应用。

    3.人才培养方面。继续引导和支持企业参与全省关于BIM技术技能的各种竞赛,并根据《宣城市建筑施工总承包企业(房建、市政)基本信用分评分内容和计分标准》相关内容,将企业参与BIM竞赛作为“人才培养”进行信用加分,鼓励企业加大对BIM技术的投入。

    4.校企合作方面。鼓励企业与高校共同开展BIM技术和装配式建筑研究与应用培养专业人才,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同推动BIM技术和装配式建筑产、学、研、用相结合,实现创新发展

    最后,再次感谢并希望继续关心和支持我市建筑行业发展工作,欢迎多提宝贵意见。

    办复类别:A

公开属性:主动公开

联系人:韩琴       联系电话:15505636467

 

 

2020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