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市住建局> 建议提案办理>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索引号: 11341700003244772R/202007-00021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发布机构: 宣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名称: 关于市政协2020年第76号提案的答复 文号:
发布日期: 2020-07-10
关于市政协2020年第76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0-07-10 10:19 来源:宣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张斌委员:

首先感谢对我市城市建设的关心和支持,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我市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的几点建议》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积极试点,有序谋划

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高度重视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试点工作2018年起,将市区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工作持续纳入年度老旧小区改造方案实施、明确先行试点,再总结经验、有序推进。目前,在市区日报社宿舍、盛世华庭、春归东苑、西林二村小区,已完成5部电梯的加装试点工作,并投入使用,1部正在实施,实施效果优良,增强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二、总结经验,规范流程

制定市区住宅加装电梯奖补政策,突出“试点带动、示范推动”对通过并联审查业主自筹资金到位年度前10部加装电梯申请纳入试点,竣工验收通过后,政府对每部电梯补助加装工程总费用的60%业主自筹40%业主自筹部分可按规定提取住房公积金、物业专项维修资金,以多渠道筹集建设资金。目前,已实施的6部电梯,累计工程造价约330万元,其中,业主初步自筹120万元,财政补贴约150万元,其他资金待审计后结算。

总结两年的试点工作,明确工作流程:确定试点范围及申请主体-签订协议-专项设计-并联审查-实施加装-竣工验收-使用登记。

三、开拓创新,惠民便民

总的来看,政府和业主共同出资试点建设,效果良好但毕竟需要多方筹资,具体操作难度较大。为积极推进老旧小区“适老化”改造工作,经多轮谈判,我局拟引进北京富通孝宇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来我市承接市区既有多层住宅加装便民电梯业务。采取“政府引导,企业投资,业主有偿使用。”的办法,由承接方负责加装电梯设计方案编制、投资和实施验收采购全国前十名品牌电梯,电梯所有权、经营权归北京富通孝宇房地产开发公司电梯使用权归所在小区单元业主,实行有偿使用。电梯采用IC充值刷卡模式,收费标准参照周边城市既定价格的平均价,以后因物价上涨需通过市物价部门批准或业主听证会予以适当调整。这样既减轻了政府财政补贴的负担,又减轻了业主筹资压力。这一做法如果成功,将吸引更大范围的业主支持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

今年5月,我局召开全市住建局长工作会议,专题部署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工作,积极推进县(市)域试点工程,努力扩大覆盖面。下一步,我局将在省级政策指导下,牵头制定我市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实施办法,并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解读政策,提高广大业主的认同率、支持率,通过政府补贴、业主自筹资金、引进社会资本投入的方式开展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工作。

办复类别:A

公开属性:主动公开

联系人:宋垒      联系电话:3010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