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市住建局> 建议提案办理>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索引号: 11341700003244772R/202007-00035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发布机构: 宣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名称: 关于市政协2020年第182号提案的答复 文号:
发布日期: 2020-07-10
索引号: 11341700003244772R/202007-00035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发布机构: 宣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名称: 关于市政协2020年第182号提案的答复
文号:
发布日期: 2020-07-10
关于市政协2020年第182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0-07-10 10:26 来源:宣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徐静铭委员

首先感谢对我市物业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小区消防通道常态化监管》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市市、区两级认真贯彻落实《安徽省物业管理条例》和《宣城市住宅小区物业管理条例》,理顺体制机制,实现物业管理重心下移,强化物业管理过程监管,不断提升服务水平。

但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人民生活需求的提高,我市住宅小区消防安全管理中存在的矛盾和问题也日益突出,为破解消防安全管理难题,充分吸纳您提出的建议,重点从以下个方面予以落实。

一、压紧压实主体责任

深入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根据工作职责依法依规做好本行业、本系统的消防安全工作。

1.认真履行了行业管理责任。我局及各县市区住建局负责依法督促建设工程责任单位加强对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建设的安全管理,在组织制定工程建设规范以及推广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时,充分考虑消防安全因素,满足有关消防安全性能及要求。督促指导建设单位在拟建、在建的住宅小区、居民楼院等居住类建设项目,同步规划配建电动车停放充电场所负责指导、督促物业服务企业按照合同约定做好住宅小区共用消防设施的维护管理工作,并指导业主依照有关规定使用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对住宅小区共用消防设施进行维修、更新、改造。

2.压紧压实企业主体责任,要求物业服务企业提供物业管理服务,应当与业主约定双方的消防安全责任。物业服务企业应当根据物业服务合同的约定,对物业管理区域内的共用消防设施、器材进行维护管理,保障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畅通,提供消防安全防范服务,及时劝阻和制止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等行为。劝阻和制止无效的,应当立即向当地公安机关、消防部门和有关主管部门报告。

二、从严整治消防通道

    根据《市区住宅小区管理水平提升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关于开展打通“生命通道”集中治理行动的通知》要求,推深做实住宅小区消防隐患排查,协同开展整治;联合经信、公安、消防、市场监管部门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联合消防部门印发《关于加强火灾防范与规范电动车停放充电的通知》,组织开展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工作“回头看”;联合消防部门印发《关于开展打通“生命通道”专项行动工作的通知》,对银桥湾等66个小区开展消防车通道划线工作;联合交警和街道办开展打通“生命通道”专项行动,劝导占用消防车通道私家车1000余辆,同时提请消防部门委托第三方拖车公司,强制拖离拒不改正车辆并对车主予以处罚教育引导,确保“生命通道”畅通。

2020年1月份以来,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配合消防部门落实消防安全人防、技防措施,全力确保小区内消防车通道畅通,及时消除消防安全隐患。工作开展以来,全市开展实地监督检查指导2989次,发现火灾隐患或违法行为1664处,督促整改火灾隐患或违法行为1575处,提请消防部门下发处罚决定书43份,开展剪电线行动80余次,剪断电线1500余处,提请市政府对新发现的3处存在重大火灾隐患小区挂牌督办,有效震慑各类消防安全违法行为,确保全市消防安全形势持续平稳。

    三、配套建设消防设施。

一是针对老旧小区增设消防栓。2015年,由我局(房产中心)牵头会同财政、消防、城管、宣州区、宣传经开区、市水务公司等单位将老旧小区消防栓和市政消防栓优化组合设计,定152个老旧小区增设消防栓156个,并每年安排经费维护保养二是持续开展把式车辆停车棚建设。2017年以来,市政府每年都将把式车辆停车棚建设列为市政府十件民生实事内容,几年来,市区共建成1500多套停车棚及充电桩,有效缓解了居民小区电瓶车充电难题;三是采取“以奖代补”方式督促实施小区微型消费站建设,并纳入物业服务考核细则内容。

四、持续开展宣传培训

突出重点抓培训。各级住建部门积极联合消防部门召开消防安全培训会,对物业服务企业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开展消防安全培训,以图片讲解、漫画解析、案例剖析等形式,讲授消防安全常识、火场疏散逃生、初起火灾扑救方法以及日常隐患排查整治方法等内容,让其明白做好消防安全工作的重要性以及“习惯性”消防违法行为的社会危害性。拓展途径强宣传。联合各级消防部门开展流动消防车宣传活动56次,切实提升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充分发挥志愿消防宣传队作用,深入居民小区、娱乐活动场所开展消防知识宣传普及活动100余次,发放10万余份宣传资料、印制并在小区主入口张贴《关于开展打通生命通道集中治理行动的通告》、《致广大市民朋友的一封信》和《停车请勿占用消防车通道》海报1000余份,利用微信、微博推送《高层住宅遇险怎么办?火灾逃生知识早知道!》等内容,提高广大居民消防安全意识。贴近实战搞演练。积极指导小区微型消防站开展灭火疏散演练400余次,指导制订、完善灭火救援预案,加强对内部消防设施、薄弱部位等情况的熟悉,确保一旦发生火灾事故能够快速反应、准确出击。

办复类别:A

公开属性:主动公开

联系人:宋垒      联系电话:3010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