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宣城市公安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市公安局> 建议提案办理>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索引号: 113417007117080054/202007-00037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发布机构: 市公安局 主题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
名称: 关于市政协四届四次会议第90号提案的答复 文号:
发布日期: 2020-07-10
索引号: 113417007117080054/202007-00037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发布机构: 市公安局
主题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
名称: 关于市政协四届四次会议第90号提案的答复
文号:
发布日期: 2020-07-10
关于市政协四届四次会议第90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0-07-10 10:41 来源:市公安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刘丽华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在红绿灯路口增设数字显示倒计时指示灯的建议》的提案已收悉,现回复如下:

一、设置信号灯倒计时装置的由来及优点。

信号灯倒计时指示作为道路交通信号灯的辅助装置,发明于1985年,被视为具有人性化特点的控制手段,驾驶人在距路口相当的可控制距离内,就能清晰地看到,路口的红绿灯转换所剩时间的大字电子读秒显示屏,驾驶人可以以此调整自己的行驶速度。因此,包括我市在内的国内许多城市一度广泛使用,也受到了广大交通参与者的欢迎。

倒计时信号灯如此深受广大民众的欢迎,是主要是缘于该装置提供的时间信息满足了交通参与者的心理需求。当今社会生活节奏越来越快,首先倒计时信号灯适应了目前人们的生活节奏,向交通参与者提供了准确的时间信息。其次,驾驶员根据倒计时提供的时间信息,可以提前选择驾驶速度和做好驾驶速度变化的准备。

二、信号灯倒计时装置的弊端。

1、信号灯倒计时装置对于路口的交通安全影响大。

根据我们之前在路口绿灯倒计时尾车辆行进情况的一项调查:全部216辆在路口绿灯倒计时尾进入路口的车辆中,在绿灯倒计时尾选择加速通过并在红灯启亮前驶入交叉口的62辆,占28.7%,选择加速通过但未能在红灯启亮前驶入交叉口的152辆,占69.9%,选择停车等待的仅有3辆车,占1.4%。

通过路口行为

加速通过

加速未通过

停车等待

比例

28.7%(62)

69.9%(151)

1.4%(3)

另一项在福建龙岩进行的红灯倒计时尾车辆行进情况的调查表明,选择提前发动车辆等绿灯一亮就冲出和慢慢滑过停车线等绿灯启亮时加速更快两种选择约占总比例52.8%,等待绿灯亮时再起步的只占47.2%。

无论是从基础调查结果,还是从日常交通事故统计情况,都表明倒计时装置容易导致车辆抢绿灯尾和红灯尾,高速通过交叉口的现象,极易酿成严重的交通事故。

2、信号灯倒计时装置一定程度上降低了路口通行效率。

正常情况下,车辆通过路口遇有绿灯闪烁和黄灯时,未越过停止线的车辆不允许进入路口。因为倒计时情况下大部分车辆选择加速通过和提前启动,使黄灯时间内,进入路口的车辆无法清空。基于安全的考虑,需要在黄灯之外增加路口全红灯时间,以便于清空已进入路口车辆,因此两个绿灯间需要更长的时间间隔,从而降低了路口通行效率,并易在交通高峰期导致更严重交通堵塞。

3、信号灯倒计时装置对智能交通信号控制系统建设相冲突。

智能交通信号控制系统,尤其是实行自适应控制的信号控制路口,计算机需要根据路口各方向来车等候情况,自动控制信号灯时间,因无法预测当前相位的红绿灯时长,无法采用倒计时装置。近年来,类似于上海等地市,为提道路交通信号智能化控制水平,也在逐步取消部分路口的信号灯倒计时器。

为确保行人过街安全,我局交警支队在信号灯设置时,在绿灯尾延长了绿灯闪烁时间,提醒行人加快通行速度,并提前将人行灯转换为红灯,避免交通冲突。

道路交通的情况是复杂多变的,我局交警支队将继续对道路交通情况的变化规律进行深入研究,一是不断对路口信号配时方案进行调整和优化,努力提高城市道路交通信号控制的水平;二是考虑借鉴外地的成熟经验,有条件时逐步设置改进型倒计时装置,在确保道路交通安全的前提下,一方面提高交通参与者的交通体验,另一方面提高路口通行效率,减少交通堵塞。

我们十分欢迎并感谢您对我市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提出的宝贵意见,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得到您的关注和支持。

祝工作顺利!

 

宣城市公安局

2020年6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