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宣城市公安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市公安局> 建议提案办理>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索引号: 113417007117080054/202007-00041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发布机构: 市公安局 主题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
名称: 关于市政协四届四次会议第178号提案的答复 文号:
发布日期: 2020-07-10
索引号: 113417007117080054/202007-00041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发布机构: 市公安局
主题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
名称: 关于市政协四届四次会议第178号提案的答复
文号:
发布日期: 2020-07-10
关于市政协四届四次会议第178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0-07-10 10:53 来源:市公安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陈炜委员:

我局收到市政协第178号“关于在我市社区中持续普及防诈骗知识的建议”提案后,高度重视,立即召开专门会议就提案建议事项进行研究,对进一步加强全市反电诈防范宣传工作进行部署。现就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我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情况

近年来,随着通讯、网络和金融技术的飞速发展,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尤其是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日益猖獗,给人民群众造成重大经济损失,对社会稳定和国家安全带来严重威胁。市委、市政府及我局对此高度重视,采取系列有力有效措施,持续加大全市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的打击治理力度,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党政统抓总揽,部门联动发力,形成共建共治工作格局。根据国务院、省政府两级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联席会议的工作要求,为有效应对我市严峻的电诈发案形势,我市市县两级均于2017年3月成立由宣传、网信、法院、检察院、公安、司法、教体、金融及通信运营商等20余个部门和单位组成的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联席会议,市县两级政府分管领导任联席会议召集人。各级联席会议成立后,多次召开专题会议,通报工作情况、分析短板弱项、部署推动工作。成员单位各司其职,协作配合,全力做好侦查打击、宣传防范、源头治理、行业整治等各项工作,构建了党委政府统一领导、联席会议制度组织协调、有关部门齐抓共管、社会各方面积极参与的打击治理工作格局,形成了强大的工作合力。

(二)强化防范宣传,落实源头治理,全力遏制电诈案件高发势头。近年来,我市在打击治理工作中,始终坚持“以防为先、源头治理、超前管控”的工作思路,多部门、多层级持久开展防范宣传工作,扎实开展行业治理和管控工作。一是全力开展网上线下宣传活动。市县两级公安机关会同有关单位持续、全面开展防诈骗宣传“五进”活动(即进社区、企业、学校、家庭、单位)。会同市电视台,制作防范宣传节目十余次。通过政务微博、公安徽信公众号、宣城城论坛等网络媒介,持续发布防骗知识及预警通报。二是结合日常警务工作开展宣传。全市各级公安机关结合社区警务、入户走访、矛盾纠纷调处、调查取证等日常工作以及一村一警、一企一警、文明城市创建、联点共建等专项工作,积极开展防范宣传工作。三是积极开展“警企合作”宣传。充分发挥相关企业的行业资源优势,与快递企业及互联网点餐、外卖企业合作,通过营业网点张贴海报、垫餐纸或包装盒粘贴宣传语等方式开展大规模、全方位的宣传活动。四是开展精准宣传、靶向防范工作。近年来,全市公安机关始终坚持对本地电诈案件的类型、数量、时段以及受骗人群的性别、年龄、职业、地域等分布特点进行统计分析,及时对本地高发、多发案件类型或受骗较为集中的人群,采取针对性的预警反制和专项宣传防范措施,力求尽快压降高发类型案件发案量和经济损失。五是全力开展预警拦截和涉案账户紧急处置工作。依托电诈预警监测平台和我市各级公安机关联动拦截处置工作机制,综合运用数据核查、人工干预等手段,开展诈骗电话预警拦截。快速做好涉案账户的紧急处置工作,做到“快录入、快止付、快冻结”,力争最短时间对涉案账户进行止付冻结,阻断犯罪资金流向,尽最大可能避免和减少群众损失。2019年,全市公安机关共成功拦截诈骗电话6623次,同比增长247.30%,避免我市及全国各地群众经济损失1亿余元。共紧急止付涉案账户3032个,止付涉案资金6130.19万元(含外地电诈案件涉案资金),冻结涉案资金6381.58万元(含外地电诈案件涉案资金),返还群众被骗资金200余万元。今年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共紧急止付电诈案件涉案账户2705个,冻结涉案账户1649个,冻结资金6170.54万元(含外地案件涉案资金)。返还群众被骗资金84.1万元,同比上升27.40%。共成功拦截诈骗电话5437个,避免群众经济损失9千余万元。六是开展源头治理,铲除本地诈骗犯罪窝点。建立完善市县两级公安机关侦查打击本地电诈犯罪窝点线索工作机制,实施快速、精准打击,严防我地成为电诈犯罪“洼地”。

(三)整合资源手段,警种合成作战,不断提升打击工作质效。2017年1月,我市成立反电诈中心,我局相关警种部门派员专职进驻,负责全市电信网络诈骗犯罪警情接处、涉案资金紧急处置及侦查打击、预警拦截、宣传防范等工作。今年2月,我局在反电诈中心的基础上,进一步整合相关侦查和宣传资源,成立新型网络犯罪研究应对中心(反电诈中心),并建立了市县两级打击电诈犯罪联动工作机制。3月份以来,各县市区相继建立本级反电诈中心或打击电诈犯罪工作专班。市公安局党委根据我市实际,提出“立足本地全域打,境内境外统筹打,关联犯罪一体打”的侦查打击工作总方针。随着全市公安机关打击电诈犯罪工作机制的健全巩固和技战法的不断创新完善,我市电诈犯罪侦查打击工作成效显著。2019年,全市公安机关共侦破我市及全国各地电诈案件709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11人,打掉犯罪团伙22个,捣毁犯罪窝点42个,同比分别增长174.80%、14.67%、144.44%、500%。今年1-5月,全市公安机关共破获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案件219起,同比上升2090.00%;共抓获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案件犯罪嫌疑人173人,同比上升861.11%;打掉电诈犯罪团伙12个,捣毁电诈犯罪窝点22个,同比分别上升500.00%、340.00%。

二、当前全市反电诈防范宣传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1.部分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防范宣传工作重视程度不够,社会责任感和履职尽责意识不强,宣传工作落实不力或流于形式。

2.少数地方和单位宣传工作的手段单一、方法陈旧、内容不新,无法有效应对当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作案手段花样翻新、层出不穷的犯罪形势和发展趋势,宣传工作的针对性、及时性、持久性还有待加强。

3.一些地方的宣传工作仅停留在表面,不能纵深推进,宣传的深度、广度不够,宣传效果不好。

三、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宣传防范工作下步打算

一是持续抓好宣传防范。继续强化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的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宣传防范工作责任,健全完善防范宣传工作长效机制,推动宣传工作常态化、制度化,全力构建市、县、乡、村四级宣传防范工作体系。采取组织党政干部、治安网格员、社区工作者、物业人员、社区志愿者等开展进村(社)入户上门宣讲和张贴宣传海报、发放“明白纸”“防骗单”等形式的宣传活动,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等传统媒体和互联网论坛、政务网站、公安徽博、微信公众号等新型媒介大力开展形式多样的网上宣传活动,联合电视台、广播电台定期制作防骗宣教节目,积极参加“百姓问政”“12345政务热线”“宣城1061”等实时在线节目,与群众开展互动式的宣传活动,不断提高广大群众识骗防骗意识和能力,尽快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高发、多发势头。强化市县两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的防范宣传责任,力争实现“系统内部不发案、关联人员全覆盖、服务对象不遗漏”的工作目标。

二是着力形成工作合力。我局将会同有关部门研究部署将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纳入各地平安建设考核范围,进一步压紧压实各级党委政府打击治理工作主体责任,推动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防范宣传工作落到实处、抓出实效。

 

                         宣城市公安局

                        2020年6月25日